2009年2月25日

[諾特] 136 - 北縣貢寮鄉


貢寮車站。


貢寮站,位於台北縣第四大溪,雙溪的左岸。一般來說,位於鄉鎮中心的火車站應該為該鄉鎮最大的火車站,但坐落於貢寮鄉的兩個火車站--貢寮、福隆卻不大一樣。從一般的區間快車的停靠站來看,有些列車甚至不停貢寮而停福隆。猛看之下這算是十分神奇的,不過如果從位置和地型上來看,福隆比貢寮有更多的優勢。像是腹地較寬,鄰近台二線,這些都是貢寮村比不上的。


話說貢寮為什麼叫貢寮呢?因為當時漢人會在這裡設陷阱捕抓獵物,凱達格蘭族人稱這些陷阱為「kona」,於是這裡就被稱為「摃子」,隨之稱為「摃子寮」,經過簡稱就變成「貢寮」。不過,閩南語還是保留「摃子寮」一詞,沒有隨之簡化。甚至火車的站名四語發音,閩南語部分還是用「摃子寮」。


不像福隆有著強烈商業化的氣息。一出火車站連一台計程車都看不到,只有一位誤以為我要爬草嶺的老伯,用不熟稔的國語推銷他的腳踏車。



貢寮村街景。



貢寮鄉公所。


我在鄉公所蓋下微笑台灣319+的娜娜章和第一代方章。第三代章真的太糟糕,蓋不下去。隨後接上不是很清楚的北40招牌,今天的目的地,澳底,還有五公里。



這招牌很奇怪,這裡離台二線有一段距離,不知道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



草嶺古道,由此前往。


來到貢寮,第一步就是要體驗草嶺古道。不過因為先前有拜訪過,所以這次的重點不是放在這裡。



貢寮國小。


很可惜沒有帶錄音筆。剛好在下課,然後小孩子「呀呀呀」的聲音很可愛。



北40,一公里處。左側的路標標示很像是舊的,很可愛 XD



雙溪。



行動街市。



這張圖往左是往福隆,往右是往基隆等地。往前的小岔路就是北40啦。


北40走盡之後,隨即接上砂石車很多的台二線。很快,一路上經過核四廠。



圖中的「台灣電...第四...」不難猜出底下的字會是什麼。



這裡的位置是鹽寮三號橋。



工事中。



標語。



左邊是令人感傷的核四,右邊是寂寞的海洋公園。



收費亭。


往前一點是要收費的園區,海水浴場。一般來說要收費我就會閃人了,但是我看到一個東西,鹽寮抗日紀念碑。於是我詢問了一下服務員,他說,就看你的相機程度囉 XD



抗日紀念碑。



離開鹽寮之後,很快就抵達澳底村落。



左側是仁和宮,祭祀媽祖。沒錯,澳底是一個漁港。



仁和宮。



對聯之一。



對聯之二。


我一直很崇拜那些在廟宇寫對聯的人。最前頭面的兩個字分別是「仁、和」,底下的詞性又相對。而且在廟宇裡不只一幅這樣的對聯。


隨後我離開台二線,走進澳底村落內。發現他們的醫療所好閃亮。



醫療所。


此次前往澳底,最主要的也是尋找前人的墓,吳沙墓。在穿越小巷之後,本來以為迷失在複雜的道路裡,結果猛然一回頭看到。



吳沙墓。


吳沙的生平我不再贅述,當時的開蘭前人,最後是葬在澳底,是一切盤根錯節的起點,也是終點。



澳底街頭。



澳底國小。



木製門面。



要了解當地人,就要從市場開始!不意外,都是魚貨...



街上。


離開澳底之後,往前是和美。不過因為沒有預期到那麼遠,因此我坐公車回到福隆站。在公車上我深深讚嘆科技真是方便,一路自貢寮走道走走停停近兩個小時,但是當我搭到車到福隆下車(這其中司機還下車買蚵仔麵線)才花十分鐘,整個就是不能比...



福隆遊客中心。


蓋章的時候遇到一個替代役男,看到他,我直覺想到聖稜的星光,由於他很熱心,我向他詢問很多關於替代役的事情。因為我一直覺得跑到國家公園或是旅服中心當解說員也蠻不錯的阿~結果他跟當一般兵的朋友說的都一樣:「能不當就不要當。」,囧。


談話中算是很愉快的,可能是因為年紀並沒有差很多,加上都有替代役的可能。他和我提及他替代役的病因,習慣性脫臼。大抵是小時候受傷沒有處理好,導致現在動作稍大都會脫臼。「連隨便動一下都會脫臼。」重點是,他也是鄉民!!以前是在中興念化工,大學畢業後,體檢來來回回一年後才確定替代役,到今年終於要服完兵役(後來離開前他祝福我,能免役就免役,囧)。



福隆車站。


搭上往頭城的列車,我回想龍洞、草嶺古道、到今天的澳底,貢寮每次都給我不同的面貌。我突然哼起了929的貢寮你好嗎,想起了飛砂走石的台二線97公里處的核四廠。隨後我的思緒飄向鹽寮的抗日紀念碑和澳底的吳沙墓,我突然覺得這一切的歷史都好遠好遠,但是又印象深刻。四稜砂岩、澳底層,默默的躺在貢寮鄉境,等待旅人好奇的發現。在人文歷史、自然環境上,貢寮鄉有著巨大且不能抹滅的意義。那我們要做什麼?又能作什麼呢?伴隨初夏的氣息,我在火車上索性不想這些沉重的問題。不如就順著鐵軌向前吧。


我從都市走到鄉村,山林走向海濱,至此,台北縣完蓋。

--

本次軌跡紀錄
貢寮,你好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