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5日

[諾特] 關東行記(04):富士山


日本國最高峰,富士山劍峰


最早在收集資料時,我們發現登富士山有四條路徑。第一條是從河口湖上的吉田線(黃),從東京都心往來這裡最方便,大多數人都在這裡起登(而且人多到一定要分上下山道);第二、三條是須走線(紅)與御殿場線(綠),特色是有滑沙道,部分登山客會從這個路徑下山。第四條是富士宮線(藍),從靜岡,甚至關西方向是山友多由這裡起登,也是四條路徑中登山口最高且離最高峰劍峰最近的路線。


由於大家都有共識盡量不要走回頭路,於是敲定由富士宮線(藍)上,吉田線(黃)下,以一個南北向來穿越富士山。搜尋一下,由富士宮線起登的山友多會從三島、新富士、富士、富士宮或靜岡搭公車前往。於是一早告別了鎌倉古民家後,我們便打算前往三島,開始這趟最重要的富士山行。


不過在往三島前發生一件小插曲。因為換車的關係,我們先在熱海站下車等下一班往三島方向的列車。因為還有十多分鐘的時間,大家也就不以為意地在熱海站內隨意亂晃。好死不死,在我亂晃的時候發現熱海車站掛著疑似某種條件無法用suica的布條,於是直覺有異的我趕緊用很爛的日文問站務員到底可不可以用suica一路坐去三島。不問還好,問了發現根本不行。知道這件晴天霹靂的消息後,我趕快召喚大家出站去買熱海到三島的區間車票,之後再很匆忙地飛奔進站搭車(還好最後回到月台時還來得及搭上列車,千鈞一髮的度過沒搭到車的危機)。


後來我發現日本就算是JR也有分子公司各自營運,例如我們這次坐的「大船-三島」區間雖然列車可以直通,但實際上已經分屬JR東日本與JR東海兩間公司,因票務沒有整合,旅客一旦出了東日本圈電子票證就不能使用。而兩間公司的分界車站就是在熱海站(阿不就還好我夠機靈~)。


有驚無險地抵達三島車站後,我們搭上這次行程唯一搭乘的公車。這條終點站為富士宮線五合目的公車,花了接近兩個小時的車程把我們載到富士宮線(藍)登山口。我一路上看著窗外陌生的街景,一邊想著富士山上會是怎樣的風景。然而海拔逐漸爬升之際車外的天氣卻逐漸轉壞,抵達終點時竟四周一片霧茫茫,甚至飄起了細雨。



日本公車還蠻智慧的,跟台灣分段收票制很不同


充滿霧氣的在富士宮線五合目的餐廳裡,我突然想起前陣子爬的合歡群峰。到底是下撤回三島車站還是照原定計畫續行始終拿不定主意。不過吃完午餐後發現雨已停,霧也散了些,討論之後決定還是依計畫且戰且走。在登山口告別了解說人員,我們開始沿著之字形步道爬升,行走在紅色的土壤之上。



準備上山



富士宮口五合目是海拔最高的登山口,有2400米


富士山與台灣山岳很不同。首先是台灣山岳的植物很多樣,一路爬升可以發現植物種類與型態的變化,幸運的話還可以看一些小型的哺乳動物。不過富士山過了一定高度就光禿禿,植物種類比較單純,動物更別提了,大概就只有看到人。另外是台灣的山大多為變質岩,但富士山是火山岩,腳下最常看到的是類似浮石的紅色物質。因為風景沒甚麼變化,相較起來富士山走到後面就有些無趣。但有句話是這樣說的:「最美的風景是人」,就算爬山苦哈哈的還是要跟路人搭訕,XDDD。有一搭沒一搭的跟山友聊天,發現爬富士山的人還真的是各式各樣阿,除了有不同國家也有不同年齡層來的,看來大家對於富士山都有一種憧憬。



紅色的土壤與少量的綠葉小草構成了富士山絕大部分的風景



近看紅色岩石。感覺蠻像浮石那類的



之字上坡。每一個山屋都是上攀的小目標



君臨天下 XD


這裡順便提一下日本的登山環境,日本人似乎喜歡把整條山徑從山腳登山口到山頂大致分為十等分並以「合目」來標誌大約距離。例如說五合目大約就是山腰,八合目比七合目高,九合目就是表示快接近山頂。另外富士山是相當觀光化的山,幾乎每個合目都有小屋。這些小屋跟台灣的山屋來比較的話,只能說比豪華更豪華,裡頭幾乎該賣的熱飲、緊急用品應有盡有,也提供晚餐與住宿(不過要先預訂就是了)。除此之外,登富士山的山友習慣在登山口買一隻金剛杖作紀念,這隻金剛杖在登山時可以當登山杖使用,也可以在每個山屋烙印,有點像是「集章」的概念。



新七合目



金剛杖與沿途的小指標路牌


然而日本山屋提供這麼多服務,我卻突然懷念起台灣的山屋。或許是因為這條線太觀光化,許多山屋都不太允許山友沒消費就進來(廁所也要收錢),可是山中天氣變化快,有時候突然的陣雨要躲個雨也不行,總覺得有點不近人情(雖然我也是可以體會人家是在做生意)。台灣山屋雖然裡面沒有商店,但如果遇到急難山友都會很熱心的幫忙,兩者比起來還是覺得爬台灣的山才好啊。



不要在路口休息!



終於到達休息點,八合目池田館



八合目山屋外觀


當晚我們住在八合目,池田館。由於傍晚突然下起大雨加上投宿的人很多,山屋人員規定我們要在某處下裝備,然後某處換衣服吃飯,一整個頗有行軍之感(或許是日本做事總是有條不紊,所有事情都規定好好的)。這次寄宿一宿二泊要價7000日幣,實在是好奢華阿(不過就是吃個咖哩飯跟睡個上下舖)。晚餐後趕在熄燈之前,我們在被窩裡拚命的寫明信片,好讓所有明信片過過高山的空氣。


隔天凌晨一陣吵鬧後,幾乎所有山友都起了床。在身處一片漆黑的凌晨兩點半,大家手拿早餐頭頂頭燈準備出發賞御來光。摸黑走在龐大的山體之上有一種飄渺感,當我們隨著時間推進越爬越高,天色也逐漸明朗的起來。不過大約在九合五勺的胸突山莊附近,同行的友人出現類似高山症的症狀,於是簡單找個地方短暫休息,直到症狀稍微緩和才再度出發。



途中經過一個只剩鳥居柱的遺構,上頭被山友安插了很多錢幣(可能是祈願)


大約清晨五點時一行人終於抵達火山口。順道一提,從富士宮線(藍)是四條路線中離全山最高峰劍峰最近的路徑,同時也距離神社、郵局這些設施最接近。但雖然看似佔盡了一切地利,山上的霧卻完全未散。這片濃霧濃到當我們走到鳥居前時竟看不見神社,一時間頗有「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的錯覺,想當然爾最後也看不到什麼日出大景啦。



霧好濃...


看不到御來光還是要摸摸基點。我們沿著火山口以順時針的方向走上最後的陡坡,最終抵達火山口最高峰,劍峰。在基點附近有一個氣象觀測站,蠻有玉山北峰氣象站的味道。令人感到驚奇的是身為最高峰的劍峰擺的是一顆二等三角點,或許是這裡的通視不佳吧。



超奇妙,最高峰是二等點



快來摸基石 XD



富士山氣象觀測所


回到神社,大家拿出金剛杖烙上最後一枚登頂的烙印,當神社人員給我們一個「靈峯登拜」小紀念物後,這趟富士山行在心靈上就算是正式的登頂了。一行人在神社內雙手合十,感謝山的保佑也祈求下山平安。我在山頂郵局寄了一大疊的明信片,讓他們以接近4000公尺高空,飛向台灣。



頂上淺間大社



富士山山頂的臨時郵局,裡頭好溫暖阿(然後還遇到其他台灣人)


離開神社與郵局,大家繼續沿著火山口逆時針繞行。因為計畫從吉田線(黃)出去,大家決定火山口繞個半圈就直接下山(一方面天氣也不太好就是了)。話說在這種起大霧的天氣說有人會走下火山口我完全相信,要不是沿途有一些路牌以及手中的GPS安定人心,我一定會一直懷疑自己是不是走錯路。找到吉田線(黃)的下山道後是另一個苦難的開始。漫長下山道與無盡的之字坡是壓倒大家最後的一根稻草(後來我都不敢跟大家講這條路有四五十個之字轉彎,XDDD)。比較要注意的是下山時的吉田線(黃)和須走線(紅)在八合目前是同一條路,一過山屋之後兩條路就會分道揚鑣,走錯的話下山就完全不一樣了囧。



本八合目,在這裡吉田線(黃)和須走線(紅)下山道會分開



富士山的坡算有點陡,因此用很多之字路徑來緩衝



隔壁上山道的爬坡實況 XD



無窮盡的之字下坡(崩潰)



編號才38...



臨時避難所。是否有點像外星人基地 XDD



越接近登山口越有奇妙東西開上來(壓登山路徑用)



宣導不要一日單攻(彈丸登山)



天啊終於到路口!


經歷完下坡的折磨之後,我們陸陸續續抵達富士山五合目。我發現這裡的五合目跟富士宮線的五合目規模差好多,要歸類的話,我會說完全就是一個溪頭的概念,XD。在遊客中心用著癟腳日文問開往新宿(服務人員一直糾正我的發音)的公車站牌去哪搭的時候,時間已經悄然來到正午。原本以為之前在網路上預訂的座位沒有訂到(因為沒有日本手機),結果看了一下乘車小姐的紀錄簿發現竟然有訂位成功(這哪門子巫術阿),總之一陣陰錯陽差後大家就坐上開往新宿的高速客運,告別短暫相會的富士山五合目(待沒半小時就火速被載下山,XDDD)。或許是有種歷劫歸來的感覺,也或許是終於完成此行最大的目標,沒多久大家就在客運上深沉睡去。我只記得當我再度清醒時,公車正通過深大寺,準備進入東京都心。

--

本次軌跡紀錄
關東行旅:富士山行
延伸閱讀
富士山資訊網

--

本文為「關東行記」系列文章:010203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