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2日

[諾特] 關東行記(01):增上寺與東京鐵塔


穿越漫長的時間線,終於來到你的面前


看著地鐵站人群熙來攘往,我沿著許久以來的時間線漫步,在此刻遇見了東京タワー(儘管一直把あかばねばし(赤羽橋)講成あかねばし(茜橋))。平常背包裡總會放著一直沒有看完的《東京鐵塔》,所以我期待除了看見東京的美麗之外,我也期待看見東京無可救藥的醜陋。


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對東京這個城市的刻板印象大概就是東京鐵塔了吧。無論是日劇或是現代小說,彷彿提到東京就一定會有東京鐵塔。


放完行李後時間已過中午。由於抵達日本國第一天所剩時間並不多,考量後決定簡單逛個大家有興趣的市區景點。沒多久眾人在大門車站下車,並沿著街道向西前往芝公園。芝公園算是東京的老公園,裡頭有一間增上寺,跟幕府時代的德川家康家族有很深厚的淵源。順帶一提,重要寺廟多少都有「大門」,以台灣人的觀點來說有點像是距離宮廟一段距離的牌樓。增上寺也有大門,而大門到寺廟本殿差不多差了一個地鐵站(大門車站就是指增上寺大門,稱為芝大門,也是增上寺的總門)。



地鐵票價圖



大門站



芝大門,增上寺總門



三解脫門,聽說是東日本最大的門


由於增上寺是抵日第一間拜訪的寺廟,多少會拿來與台灣寺院比較。像增上寺雖已是幾百年的古寺,中途也因戰事經過毀壞,但重建時仍以木造的方式修建,整體建築還是維持木造(這點在台灣就比較少看到)。先前在基隆靈泉禪寺看到一間近百年的木造主殿,不過目前因結構受損不對外開放,寺方好像也打算就讓它爛這樣,這時候就會感嘆台灣怎麼都留不住幾間比較老的木造古剎。



增上寺與東京鐵塔,下午來大逆光 QQ


芝公園是複合型的公園,除了增上寺之外,這個公園也被塞了很多東西。例如在增上寺大殿附近還有供奉一座西向觀音,稍微瀏覽一下似乎是祈求安產的神明,不遠處還有一大群受裝飾的石像,常有路人駐足。



西向觀音



超可愛,聽說是求子用


因為時間接近傍晚,一行人決定先前往最近的一蘭拉麵祭個五臟廟(不得不說麵好鹹阿常吃豈不洗腎),身心靈調整好之後再前往東京鐵塔。還記得從赤羽橋站的出口望向不遠處的東京鐵塔時,心裡突然出現「阿,終於來了」的聲音,好似在這個時刻完成一件很重要的人生大事。


東京鐵塔是一座電波塔,主要是傳送電視或廣播訊號用(跟法國艾菲爾鐵塔有些像),塔高333公尺。跟其他地標一樣,東京鐵塔也有開放遊客「上塔」瀏覽東京。不過比較特別的是東京鐵塔的觀景台分兩個,一個是位於塔央大觀景台(約高150公尺),另一個是高度更高的特別觀景台(約高250公尺),所以塔方(?)在收費上是採分開販賣的方式。如果有時間或金錢的限制,我個人是建議到大觀景台就好,基本上在網路上看到的照片多半是從大觀景台照,許多店家也是在這一層。特別觀景台雖然是比較高,但空間較小裡面沒什麼東西(感覺就只是個小閣樓這樣,XD)。



搭上升電梯隨手一拍,耳邊響起柯南主題曲 XD



應該有一棟是六本目之丘吧(誰知道阿,XD)


由於是夜晚進東京鐵塔,觀景窗外的風景是一片燈火通明的世界都市。望著遠方許多因光點裝飾而發亮的高樓,陌生而茫然。一行人指著不知名的大樓討論到底是不是六本木之丘,然後以好似轉山的方式望向東南西北各面。我以緩慢腳程搜尋著因汽車、路燈點綴發亮的街道,記不得之前是在電視還是網路上看到的,登上夜晚的東京鐵塔可以看到隱藏的東京鐵塔。然後,在某個角落,我發現她了。



裏東京鐵塔


在夜晚的東京鐵塔裡看著首都高速都心環状線與桜田通り的交會,宛如看著地面閃爍的東京鐵塔。關於這個秘密到底是誰說的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像個孩子一樣看著底下的車子來來往往好久好久。不管是東京人、非東京的日本人或根本是個外國人,在不同的時間軸下大家懷著不同的想法站在這個地方。


「原來這就是夜晚的東京呀!」我用小到只有我自己聽的到的音量說著。

--

本文為「關東行記」系列文章:010203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