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諾特] 關東行記(02):鎌倉之一,佛寺、大佛與江之電


鐮倉大佛(等好久終於拍到沒啥人的時刻)


對於鎌倉的印象,大概就是那尊青銅色的大佛與青春洋溢的湘南海岸吧。不過調了鬧鐘起個大早,絕對不是因為海的招喚,而是為了3500日幣的早餐。顧不得眾人根本不想難得出國還搞了個五點就出發所產生的起床氣,好說歹說(或死拖活拉)一行人最終在六點左右抵達了築地市場。接著,排隊。



隔壁的「壽司大」人也很多,囧


也不太清楚什麼時候開始,台灣人來東京好像就要去築地市場吃個早餐,反正這次已經定調為我就是死觀光客阿不然你要怎樣(完全自暴自棄),沒太大的思考就抱持著「至少總要吃一次吧」的想法開始消耗時間。我們所等待的大和壽司翻桌率頗快,大約半小時左右便輪到眾人大快朵頤。只是吃飽後除了1000台票瞬間蒸發之外,這趟旅行所吃的生魚片都會拿來跟這次吃的做比較,囧。衷心建議,去築地市場吃壽司真的要放在旅程後面比較有倒吃甘蔗的效果。



師傅聽到我們是台灣人整個很淡定,他說很多台灣客人都會來吃 XDD



到後面都懶得拍...



築地市場還蠻好玩的阿。話說市場很多人會開這種車,整個超方便


開啟愉快的一天後,一行人便暫別東京都心並開始鎌倉地區的旅行。抵達大船站時因為考量到這天停留的點,我們決定使用鐮倉、江之島一日卷,它可以搭JR大船-鐮倉、大船-藤澤、湘南單軌全線以及江之電(或稱江之島電鐵),非常適合隨心下車的旅客。


一開始是最有雄心壯志的,想說每個車站如果可以就下去看看(反正用通票,XD),所以上車沒多久馬上就在下一站北鐮倉下車。北鐮倉車站是個小車站,這裡大概就只有圓覺寺這個景點可看。圓覺寺興建於1282年,是相當古老的寺院。興建的原因卻很特別,竟是為了悼念因戰爭傷亡的蒙古軍。


說到這裡就要稍微提一下日本歷史。我們常常會聽到「幕府」或「幕府時代」,他們指的是日本歷史中「架空天皇且由將軍主政」的一個時期。日本幕府有三個,分別為鐮倉幕府、室町幕府及江戶幕府,幕府大致從1185年源平合戰後開始並且持續到1867年明治維新(或1868年無血開城)才結束。在十三世紀,蒙古四面八方征戰,此時正值鐮倉幕府時期。蒙古國曾經在1274年、1281年試圖跨海攻打日本,但兩次都遇到颱風而失敗,死傷慘重。也或許就是當代的日本人看到這般景象,才會有興寺悼念的念頭。


一些日本寺廟入寺會繳個拜觀志納金,這點圓覺寺也有。不過繳了參觀費也不代表可以全寺走透透,有些比較特殊的殿在殿外還會再收一次錢,這點跟台灣的寺廟很不同(台灣寺廟都跟便利商店一樣……)。話說在日本有時候想跟收費員拿個日文簡介,但當她們一知道我們是外國人後幾乎每次給的都是英文解說,在破日文也無法說服更換語系的情況下整個就是很尷尬。



入場購票處 XD



山門



大光明寶殿



居士林,一些在家修行者有時會到這裡來



好多石佛阿



開基廟,沒記錯的話要另外奉納才能進去 XD



洪鐘。來這裡前要爬一段很長的階梯 XD


因為同行朋友沒有人對日本佛教比較了解,進入寺內多半也是走走看看。考量到後續的行程,走完一圈就離開圓覺寺,繼續往鐮倉並換搭江之電前往長谷車站。



江之電的鐮倉站好可愛呀



路線淨空,軌道離房舍好接近



長谷車站月台



聽說是怕汽車開到軌道裏面來的裝置


長谷車站最著名的景點就是鐮倉大佛啦,出車站後沿著縣道32線向北走個十幾分鐘就會看到。鐮倉大佛位於的地方是高德院,屬高德院內的一尊大銅像。相傳以前大佛像本來是在一間寺廟內,結果在某次海嘯(或是風暴)木造寺廟全毀,獨留青銅的阿彌陀佛像,從此佛像就從室內轉為室外(有種無可奈何感)。話說高德院也是鐮倉幕府早期所興立的寺院,年代相當悠久。



參拜前的洗手台



鐮倉大佛


繳了參拜費之後發現大佛的人氣真高,整個寺院都是人,而且當天還發現院內有其他台灣遊客(大概就是跟阿峰講台幣10元跟日幣一百很像導致很容易拿錯,結果隔壁台灣大嬸突然插話被我發現她根本台灣人,XD)。不過高德院不大,繞一圈後除了大佛像外,其他的印象就稍微薄弱了些。話說院內也有開放遊客進到大佛內部參觀,不過我們去的時候剛好在維修,因此就沒進到大佛「體內」。


離開長谷後,續搭江之電前往極樂寺站。來極樂寺站不是為了參訪極樂寺(突然發現行程一直在看寺院……),而是為了拍車站與出隧道的江之電(整條江之電只有極樂寺附近有隧道)。江之電全長大約10公里,時而貼近民房,時而穿山近海,儼然成為東京近郊的觀光支線。雖路軌多為單線,但班次異常的密集(12分鐘一班),對於湘南海岸的居民與遊客來說,可謂重要的生命線。額外一提,江之電與台灣的平溪線已經簽立姊妹鐵路,甚至可以拿著平溪線的一日卷去換江之電的一日卷車票。



極樂寺站



很喜歡這種排排貼的的小廣告



極樂寺。這天好像有法會



極樂寺隧道



江之島站有陳列一些平溪線的小物


除了極樂寺外,拍列車的遊客大多也會在「鐮倉高校前」下車,當然在這裡下車絕對不是為了去參觀鎌倉高校(是國外教學考察嗎這……),大多都是為了看看湘南的海以及遠處的江之島,當然還有些人是為了看附近的平交道。是的,車站除了這裡離海很近之外,也是某部日本卡通片頭曲的著名一景。大家都期待著電車開走之後,站在對面的是不是赤木晴子。



鐮倉高校前車站



朦朧的江之島,富士山就別提啦



這群人 XDD



大家都在等待列車駛離的那一刻,對面會站著誰。


站在平交道前回想18年前的卡通片頭曲畫面,乍看之下有點蠢。虛擬的湘北高中落在真實的湘南海岸,好像是個好久好久的故事。輕哼南方之星《真夏の果実》的旋律隨意漫行,迎面而來的是一群高中生,然後……突然發現走來一個紅髮小子?想必我一定是看錯了。不過阿峰後來在旁邊小聲對我說:「伊特,你剛剛有看到櫻木花道嗎?」


我喜歡湘南的海,即便今天天氣不佳。

--

本次軌跡紀錄
關東行旅:鎌倉

--

本文為「關東行記」系列文章:010203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