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小札] 水漾森林、眠月神木與千人洞


在荒野中看到成群的登山條總讓人感到安心(有水工寮)


自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水漾森林成為新興的中級山景點。這座在山林中的湖泊,大致上有三條路能夠抵達,分別為杉林溪(溪頭)端、阿里山端以及豐山端。由於每一個端點皆有各自獨特的地貌,因此這三條路各有各的擁護者。其中連接阿里山與溪頭這段路又稱為「溪阿縱走」,是早期相當有名的聯誼路線,只不過大地震之後一切風雲變色,路斷後沉寂好些陣子,一直要到山友重新開發了新溪阿路線才又慢慢熱絡起來。


三年前跟著一群登山好友走入水漾森林之後,我心裡就希望在未來可以從阿里山走到杉林溪,用自己的氣息好好體會那個溪阿縱走的年代。不過人生就是世事難料,因為阿里山端的路況一直不明朗,加上近期沒有橫渡眠月線的紀錄,於是最後決議這次山行改以杉林溪進、出。雖然這樣的結果一時難以接受(放棄了阿里山眠月線的紀錄阿……),但考量登山安全為最上位於是最終也只能妥協。


前一天在台中老舊旅社集結後,清晨一大早搭著客運直接來到杉林溪,接著轉乘人滿為患的遊園公車。費了一點時間,我們最終抵達杉林溪段的登山口,仁亭。前頭又臭又長的杉林溪林道支線是再熟悉不過了,只是別於上次的大遲到與倉皇迫降,這次我們的時間更游刃有餘。除此之外,這次膽子也比上次了大了些,以前因為害怕寧願依林道而行也不願走木梯,而這次卻一直在找哪邊可以直接上切,完全兩樣情呀。



林道(左)、鹿屈山(右)岔路點。這次還是沒上鹿屈山吶~



林道荒煙漫漫


林道大致上沒有太大的改變(除了芒草好像有更往路心靠過來),不過林道上的有水工寮跟三年前有極大的不同。上次來因為發現內有虎頭蜂窩,搞得大家只敢晚上在工寮外紮營。這次觀察工寮,發現蜂窩雖然已經消失,但因為屋頂塌陷,內部的環境變得相當差,整體來說也不太適合居住了。另外以前工寮外還有一個廚房可以烹飪,但這次去看廚房已經整個傾斜變「危樓」,完全不適合在裡頭炊事。令人不經想問,才三年這裡究竟是發生過什麼事……。



崩潰的廚房



有水工寮開了個天窗



小高到底是多愛來...有一種見證伐木、造林(?)、登山健行於一身的歷史滄桑感



完全無法躺下去 XDDD


爬上克難坡後山徑接往稜線南側的亞杉坪林道,自此跨越了縣界進入嘉義。跟著路條,眾人順著路條一路向南下切,只見海拔逐漸下降之時,我們慢慢進入霧中。抵達水漾森林之時,濃霧瀰漫,極大時只能聽見人語而不見其人。



離開林道,上克難坡(重裝上克難坡實在有點崩潰)



林道遺跡。可以看到以前道路的堆積方法(?)



林道堪稱寬大好走



迷霧襲來


隔日把握清晨時光重新端視水漾森林。不過可能是天氣陰霾,我總覺得水漾森林比起三年前似乎遜色不少。除了湖中的立木傾倒之外,湖水似乎亦有消退些。也或許是這幾年的聲名大噪,水漾森林的大環境變得不是很好,這次在附近的草叢看見許多人工垃圾。雖然如此,我們仍然決定在水漾森林紮營兩晚,原因無他,因為這裡有穩地的水源與寬廣的腹地。



水漾森林。跟以前比起來真的遜色不少阿...


重新整裝之後,我們決定前往本次行程最精華的兩處地方:眠月神木與千人洞。眠月神木是我一直一直一直(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很想來朝聖的地方,除了我本來就很喜歡樹木之外,眠月神木應該是台灣目前已知神木中最古老的巨木(如果沒有第一也有前三),於是拜訪神木這件事情從以前就讓我心生嚮往。我本來最初的打算是從阿里山沿眠月線鐵道而來,之後順著林道拜訪這棵參天古木──雖然這次有點計畫外,但見到神木的那一刻,我還是雀躍萬分。



上切回傳統溪阿縱走舊路(同時也是阿里山、眠月神木、水漾森林三岔路),往溪頭方向



一個拜樹頭的概念



有些地方也變成障礙賽的競技場



眠月神木阿阿阿~


眠月神木坐落的地點是在亞杉坪林道支線邊。以前的溪阿縱走會沿著這條林道健行,自然也會在途中見到這株神木。不過當這條路斷了之後,拜訪眠月神木就只能專程繞進去。少了遊客的喧鬧,現在眠月神木得以悠靜的生長,只剩下真正想拜訪祂的山行者偶爾會來打擾。



這個登天梯有點驚悚



在神木的中心以管窺天。神木中心已中空,也或許是因此才能保留至今



裡頭的木材已然破碎



退回水漾森林。這角度好像水生植栽 XDD



水漾森林出水口



(歪么)


離開神木之後,我們退回水漾森林,隨後沿石鼓盤溪向西續行。走在豐山段的山徑可以發現河水的力量之大,足以毀壞龐大的巨石。一面讚嘆一面驚嚇(?)地走過幾個危險地形之後,我們抵達千人洞。千人洞是一座半面的天然石洞,有點像是戶外音樂堂半罩的樣式,因為十分巨大,號稱能容納千人,是乎這個美名便開始流傳在中級山界。



這岩層好漂亮,可看到好幾層 XD



大家一起來跳石頭(崩潰)



千人洞



千人洞其二,實在是太難全部入鏡了


由於還有一點點時間,下巴跟伊雯在拍完照後決定繼續向西續行往下一個景點臥船洞,其他人與我則是決定繼續留在千人洞偷個浮生半日閒。初見千人洞,感覺像是西方英雄小說裡才會有的地方,好似這裡棲息著怎麼樣的上古生物。稍微觀察了一下,千人洞似乎是由比較堅硬的砂岩所支撐,不過洞底下有許多大小不一的石頭,初步推測這些岩層可能不太穩定,長遠來講應該還是會有崩塌的情況。



小瀑布可取水



誰在懸崖沏一壺茶(誤)



這就是人生吶(躺在石頭上看外頭)


拜訪完千人洞後,我們再度回到水漾森林。望著這片湖泊,一時間突然有許多感觸。關於十年湖泊,水漾森林逐漸陸化,總有一天這裡會變成一片沼澤吧?關於千年神木,森林的力量讓一般遊客不易親近,然而中空的神木是否也會讓自己走到極限呢?關於萬年砂岩,眼下是號稱容納千人的天然洞穴,但在變動的台灣又能維持多久?自然與世道充滿著無常。大致以水漾森林為三叉點的山路(杉林溪(溪頭)、阿里山、豐山)已崩塌了兩條,或許在幾個十年,這一切將重歸荒煙蔓草之中,不復存在。



水漾森林究竟能持續多久,這答案沒人知道

--

本次軌跡紀錄
水漾森林、眠月神木與千人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