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4日

[小札] 博物館與真實


真實是...?


大概是三年前吧,我正好大學畢業,當時對於人生有諸多想像。在因緣際會下,我抱持著熱情到台灣博物館當志工,那是韶箴學姊還在博物館當解說員的時代,看著眾多館員穿梭的身影,當下覺得如果能在博物館工作應該很酷吧!結果命運如此有趣,今年誤打誤撞地成為博物館的館員(但接著在五個月後又離開了這份工作,哈哈)。


先說說我對博物館的刻板想法好了。在一座希臘式建築的博物館內,是一處求「真」的地方。之前總會幻想有像蘇格拉底般的先哲從這座神聖的殿堂走出,然後侃侃而談的跟我討論關於物質的本質。不過在實務上,博物館不可能如此的出世。在博物館內我有時會莫名陷入思考,但沒多久就會聽到一群小孩的吵鬧(或是某位家長在反映哪邊壞了要修),接著我就會被拉回現實。應該說每個人對於博物館的想像都不同,就像有人認為她是神殿,但也有人認為它只是間倉庫,於是在這樣的場合之中,常常會發生一些荒腔走板的事情。


工作上的困境以及問題先擱著,我想先談談這篇文章最前面的那張照片。七月底為了幫年底伊斯蘭展暖身,館方辦了一個「寫書法」的教育活動,請了土耳其人用阿拉伯文以及英文寫下神秘的文字(囧的是後來我還臨時被抓去幫土耳其書法老師導覽)。當時牧塵哥很好心的幫我求靈籤(?),便問了我希望老師寫些什麼字。我不假思索的講了「Truth(真實)」,雖然游小乖聽到後直翻白眼(意思是什麼字不寫為啥要寫這個),但我完全不以為意。因為對於博物館我的想法就是求真之地,而這多少也反映我的中心價值觀「真實為第一」。


真實是一件殘酷的事情,但也因為真實可以釋懷。然而有時候人無法接受殘酷,而選擇掩蓋,是故要有方法去判斷真實在何方。受科學訓練之後,我想最大的收穫是學會判斷真實的方向(雖然離觸碰真實還有段不短的路,但好歹是我能觸及的最近之處)。而博物館的工作正好是我後學校教育的延伸,讓我在實際的場域裡看事物在混沌中如何流轉以及演變。光是如此,這份工作也就完完全全值得了。



在博物館弄出了本書,好像一場夢


除了心靈層面外,雖然只有短短五個月不到,但這段時間我接觸到此生不曾接觸過的事情,例如擬出一份活動的計畫書、出乎意料的上了鏡頭,甚至居中協商成了一本書的執行編輯。又我是何其有幸的在第一份工作遇到很多很有趣的同事以及在驚滔駭浪下平安的駛出風暴。遙想三年前週日組的志工伙伴認真對我說:「你以後應該也會跟韶箴一樣在博物館工作啦!」儘管這席話再回頭已一切如煙,我也不敢說在博物館工作的經歷在往後的人生道路上有沒有實質用處,但回首這段時間我還是能說出:「我玩得開心且無愧於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