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3日

[小札] 2014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親愛的白沙屯媽祖


媽祖進香這件事情,或許要從一場八年多前的打賭開始說起。


大一曾與大學同學以「媽祖繞境」作為賭注,約定習題錯誤的一方要執行諾言。雖然我忘記後來結果是誰輸誰贏(畢竟也只是玩笑話,沒有誰因此去繞了境),但此後我對「遶境」一事就擺在心頭。因緣際會下,藉由收集微笑章的同好,我得知了許多白沙屯媽祖出巡的事蹟,因為這尊媽祖實在是太有個性了,於是我開始聚焦白沙屯媽祖進香的細節,並持續關注這項盛事好幾年。或許是時機已成熟,今年進香的時間我難得能配合,加上許多朋友聽聞後也打算去走,在2014年年初我終於能成為隊伍的一份子,踏上這條進香路。不過不得不說,在此之前這件事我可是足足想了八年……(為啥我埋梗都可以埋這麼久)。



到處都有虔誠的信眾發放免費食物給進香者


儘管幾天前才發生佔領立法院事件,但為了媽祖進香我還是搭著夜車直衝白沙屯。到廟裡與白沙屯媽祖打聲招呼之後,我們便到達兄外公家休息並等待出巡時刻到來。平時寧靜的村莊在今天特別吵鬧,半夢半醒之間總聽到人來人往的腳步聲。話說也只有這天,一些好心的村民會開放住家給香客休息,這舉動真令人感心啊。



一年一度的媽祖出巡比過年還熱鬧


白沙屯媽祖最為人稱頌的就是除了出發時間與抵達時間是已知的之外,其他的一概都未知。這也讓這條全台路徑最長、最飄忽不定的行腳路,每每都能成為茶餘飯後最上乘的話題。我想現在能做的就是用心看,用力走,看看媽祖是不是會信守諾言。


凌晨四點,白沙屯媽祖進香正式開始。


當轎子快速從達兄外公家奔馳而去之時,我才後知後覺的發現「原來開始走了喔」。因為大家步伐超快,即便是走在黑暗的白沙屯鄉間,也覺得好像是一群準備要跑馬拉松的跑者。對此情形我很小聲地跟小小說:「你不覺得大家很像是在台北趕捷運的上班族嗎?XD」。走走停停一陣子之後,我發現媽祖有時會小小亂繞,有時又一路暴衝。為了避免跟丟到追不上,我們重新擬定作戰策略──慢慢往前走其他的就先不管了。這點對於新手或體力沒這麼好的朋友還蠻重要的,因為速度忽快忽慢很容易會感到疲倦。



正式出發(然後下一秒就追不到...|||)


天漸亮,隊伍在通霄市區外第一次停轎。在這裡小小因為不太舒服決定先離開,並且決定來年再戰。其他人在媽祖休息完畢後,準備向前進入通霄市區。但~是~(人生就是有這麼個但是),媽祖鑾轎在最後一個路口竟然直接轉東上西濱公路,於是一群香燈腳(徒步進香者)跟我大傻眼。當然啦,既然媽祖要上西濱我們也只能跟上,於是最後就看到一群人開始切農田田埂跑回外環道,走上行人不能走的西濱快速道路(這告訴我們一個故事:也不可以離媽祖太遠,不然你會走冤枉路)。



一個走錯路的概念...


上西濱之後,媽祖鑾轎的速度變得很快,好像完全把信眾當作在騎腳踏車一般的速度在走。因為我一直沒有看到媽祖鑾轎,直覺大落後。為了避免被嚴重海放,我花了兩個半小時連續超車。當我看到鑾轎的那一刻,我深刻體會到沒注意跟好媽祖會花很大的代價去追,而且會很崩潰……。



頭旗(不過解決人生需求暫離一下就再也沒看到了)



西濱高架



整個超時事 XDD



也是有反核香燈腳 XDDD



隊伍慢慢拉開,有些人受不了就登車了



苑裡外圍。到處能見到許多歡迎媽祖的旗幟



跨舊縣界進台中



這種上上下下的高架橋很讓人崩潰...



根據廟方說法,騎腳踏車也算是徒步進香客的一種(但最好要騎旁邊一點)



為媽祖換花



稜轎底的人龍



中午放飯。話說我覺得媽祖的鑾轎好漂亮啊(不過千萬不能碰)


這天中午媽祖決定停在台中清水高北里(高架橋下),眾人放飯。此時意外地看到熟悉的身影──欸?那不就是登山強者宗達兄嗎!!當下我整個大吃驚(後來有人說這就是媽祖結善緣)。午飯過後,媽祖沿著西濱高架橋下方繼續向南,大約在龍井的時候曾is與我們會合,隊伍正式成形。我本來想說媽祖應該會進彰化(由龍井轉大肚過大肚溪),於是跟達兄開玩笑說「哈哈搞不好媽祖想直走去伸港」,孰不知媽祖有求必應(?),最後還真的直接上橋往彰化伸港方向走,讓原本以為要去彰化的眾人再度傻眼。


第一天總共步行55公里,當天晚上媽祖決定進駐伸港福安宮。經媽祖指示,隔日凌晨一時(AM 01:00)由伸港準時出發,得知這個慘烈消息的眾人無一不哀號。不過哀號歸哀號,該睡還是要睡,後來我們找到一個廟前的位置(地板好冷,XD),這天所有的香燈腳以難民的姿態躺臥在廟埕。


頭一天體會到媽祖的說話算話,在凌晨一時之前我們便早早起身準備。離開伸港前思考著媽祖可能的兩條路線:東切和美往彰化南下,或經線西往鹿港。此時我好希望媽祖走的比較短的鹿港線。或許是媽祖有聽到我的願望,這次南下的路徑還真的是經線西往鹿港一路南下。不~過~(人生就是有這麼個不過),到鹿港才四點啊啊啊!!!當媽祖進到鹿港市區的時候,完全沒有信眾出來拜,然後天后宮、龍山寺寺門也都沒開。最後的下場是媽祖帶信眾在鹿港市區巡禮完,頭也不回的直接續往溪湖(結果因為鹿港沒停,信徒一路從凌晨一點走到七點,這段26公里的路實在是好苦啊……)。


一別鹿港鎮民的貪睡(?),溪湖鎮民就顯得熱情,媽祖似乎也感到高興(?)地在小鎮裡繞行。不過這時候發生一個小插曲,媽祖突然回頭往頭旗走過去。對傳統儀式比較熟悉的朋友是跟我說,媽祖好像是在罵頭旗走太慢。過沒多久,頭旗往前重新要為媽祖引路的時候媽祖突然右轉,結果演變成頭旗一直在追媽祖。



擺駕溪湖


第二天的中午,媽祖駐駕埤頭合興宮(感謝埤頭戶政事務所和埤頭分駐所提供場地午睡)。到這裡,大多數人都會以為媽祖會走西螺大橋過濁水溪。不過如果白沙屯媽祖這麼好猜就不叫白沙屯媽祖了。據說是有人準備在西螺大橋攔轎(?),結果媽祖毫不客氣地向西一擺,頭也不回的就轉去竹塘(這後來也演變成我們是走自強大橋過濁水溪)。



準備過濁水溪



這張好像是在收集外星訊號 XD


離開苗栗、台中、彰化後,我們終於進到雲林。拜訪完二崙油車地區後,媽祖鑾轎續行往崙背。由於崙背奉天宮是拜媽祖的傳統大廟,加上路程到這裡已步行55公里,於是許多人都認定白沙屯媽祖會在這裡駐駕。於是抵達崙背之時,有一些等不及的信眾已經開始放飯、休息。但容我再次重申「白沙屯媽祖這麼好猜就不叫白沙屯媽祖了!」當大家都累到不行,崙背鄉民一直放鞭炮熱烈歡迎,我們敬愛的白沙屯媽祖到崙背奉天宮看一下之後……就跑了,當下所有信眾無一不掉下巴。我回頭看崙背奉天宮廟方,只見他哀傷的說:「阿白沙屯媽不停也沒辦法啊」。於是收拾混亂的心情,一群人匆匆忙忙地又走上的各自的進香之路。


媽祖突然地離開,究竟是因為風的追求,還是樹的不挽留(欸?),我們真的無從得知。不過留下一堆徬徨無助地香燈腳實在也是個悲劇(這時候覺得媽祖真是人生的明燈阿(?))。憑著些微的資訊,發現媽祖好像是繼續往南,不過等我重新看到鑾轎已經是十公里後的褒忠鄉鎮中心。


在單日合計步行65公里後,我真的希望媽祖娘娘能停在這裡不要再走了(已經完全無法講出「留下來,或我跟你走」這種鬼話)。只是當媽祖鑾轎在褒忠萃英社前猶豫不前,最後廟方擲了幾次筊都沒筊(表示媽祖不想駐駕在此)之時,我內心已經完全自暴自棄。在萬念俱灰之下,有位信眾說或許媽祖會停在下個路口的褒忠分駐所也說不定。


「真的會停警察局?」我半信半疑的雙手合十,一邊想媽祖不是都停廟嗎,媽祖真的會願意停一間警察局?沒多久,當我再度回神的時候,媽祖娘娘已經在分駐所前三進三退,準備駐駕(心想褒忠警察一定都是好人),此時已經是晚上十點。


聽聞媽祖駐駕褒忠,原本入睡的褒忠鄉民紛紛起床迎接。小地方大溫情,儘管是臨時駐駕,但褒忠人還是很開心地招待四面八方湧來的香客。然而因為媽祖是駐駕在分駐所,大量的香客完全無法消化,是故一群香客就這樣漫到褒忠的大街上。我們最後是睡在一間鞋店的騎樓下,感謝這間鞋店老闆,很大方地連客廳都出借給香燈腳休息(當然後來是讓女生進去休息啦),同時也很貼心地拿出紙板鋪在地板上給大家睡覺。雖然當晚的褒忠完全就是個難民營,但每個人的心都是暖的。


隔日,早晨四點媽祖再度出發,離開褒忠後接著就過元長抵達北港。不得不說元長真的是個很熱情的鄉鎮,凌晨四點左右整條路到處都是人,村民虔誠地人手一柱香等著拜拜(然後沒拿香的人就是一直拿吃的往香燈腳這邊塞)。後來聽說媽祖會小遲到就是因為在元長留太久的關係,哈哈。


雖然去程最後一天的行程距離短,但我們也沒有留太久,趕在媽祖進北港之前趕緊先到朝天宮香客大樓盥洗。這天的北港宛如大型的嘉年華會,從頭到尾都鬧哄哄。走了一百三十幾公里,在抵達北港朝天宮的那一刻,真的有一種莫名的成就感。想起先前外傘頂洲之行,因為行程的安排有來到北港朝天宮參觀,當時我就偷偷許了個小願:希望下次來北港朝天宮是跟著媽祖來。只不過沒想到這個願望這們快就達成,超~開~心~(就算是掰咖還是要樂奔啊)。換好乾淨的衣服,我們虔誠地等待媽祖進廟。最後在朝天宮眾人齊拜天公後,去程繞境遂告一個段落。



去程終點,朝天宮



廟中一景



媽祖要駐駕了!!



一個引頸期盼的概念 XDD


這次進香我有幾個心得跟想法分享。首先,走的位置很重要。如果體力超級好,建議走在媽祖轎子旁,可以看到很多很驚奇的事情,而且也有機會可以抬轎。假如你體力是只能勉勉強強走完130公里又想全程徒步走完,那我會建議走在頭旗跟媽祖中間。這是因為這樣不會走太多冤枉路,而且媽祖會督促(?)你走(然後不知不覺就走完了)。我不建議走太後面,因為這樣落後太多會不自覺。一旦離媽祖太遠信眾也會變少,那這樣放棄感會很重(話說這次愛玩客的吳鳳、白雲竟然有來跟拍!不過他們完全沒有認真走,一整個落後非常多)。


其次,沿路上的鄉民都超熱情,吃的部分完全不用擔心。一路上會有一群阿桑、路人、小朋友塞東西給你吃,拿藥膏給你擦。要記得的是不要爭先恐後,然後記得要有禮貌,說聲謝謝結個善緣。


最後,這次白沙屯媽祖遶境給我最大的啟示,不在於媽祖的顯靈或是任性(誤),而在於人情。在北港休息的時候,許多香燈腳說著這次或以前發生的事情,然後誰跟誰是哪次認識的,一時間覺得這每段緣分都是善緣。這次跟去程雖然超累,但我仍希望未來能夠完整跟個全程(白沙屯→北港→白沙屯),不過至於會不會有這麼一天,我想就交給與白沙屯媽祖的緣分了,哈哈。

--

本次軌跡紀錄
2014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

--

2014.06.05. 後記

兩個月後達兄拿這個Youtube給我看,說是之前白沙屯徒步進香合照的照片被剪輯在影片裡頭。我覺得實在是太高調了,囧……。不過也謝謝這麼用心的紀錄者,希望每年白沙屯媽祖都能開開心心的出巡,香燈腳能平平安安的跟著媽祖的腳步向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