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小札] 太陽花學運


拋棄所有身份,我以台灣公民的角色站在這裡,見證歷史


今年3月17日,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以30秒的時間宣布通過《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委員會審查,此舉隨即引發一些大學、研究生的不滿。這些學生於隔天(3月18日)在立法院外舉行晚會,然後許多學生趁警員不注意,進入立法院內抗議,接著在突破警方封鎖進入立法院議場並占領。


這就是台灣政治史上新的一頁,我們稱為318學運,亦稱太陽花學運。


還記得3月18日當天晚上,FB傳來社運朋友的訊息。他們一邊張貼議場內的情況,一邊表示很怕場面撐不下去(議場已被警方包圍並嘗試突圍),希望有空的人能趕快支援。原以為群眾會被警察清場,不過經過一個晚上的堅持,這樣的結果並未發生。於是當我看到3月19日上午學生代表開記者會的時候,剎那間我感覺到台灣正在改變。


是的,台灣正在改變。我們能以另一個和平但不合作的方式表達立場。



許多群眾在天橋上觀看立法院內的情況



立法院外周圍的道路也有一些演說及獨立音樂人的表演


19日晚上,我抵達立法院的會場,結果在圍牆那頭看見小C,然後沒多久又認出前同事小虎跟小捲(阿是怎樣,XD)。應該說在場的群眾不完全是學生,還有很多是初出社會的年輕人,大家都利用下班後的時間還觀察一下狀況。當然我不知道我跟你的交情夠不夠讓你願意信任我,但我想說的是現場秩序良好,無論是公民或警察大家都相當自制。我看見的是台上輪流有講者在發表各自的看法,然後台下的群眾安靜的聆聽著。我看見的是補給的資源有條不紊地被組織起來,如血管般與裡面的廢棄物交換。我看見的是大家守著應有的秩序,擁抱相同的信念。



會場內外皆組織起來



立法院內一景


循著通道我進入立法院廣場,不過因為警方的阻擋我僅止於議場大門。儘管人民與警方好像是站在對立面,但當小C無意識跟警察說「辛苦了」而警察也不假思索地回答「謝謝」的時侯,我只覺得一切是多麼平和。是阿,無須與警察對立,也不必要。警察只是完成工作,矛頭對準議題是社會運動的默契。



鎮江街不鎮暴



不知道是誰繫上的百合花,我想對警察們說聲辛苦了,政客造的孽不應該你們來擔,也不該囚禁你們


待了幾小時聽了幾場演講之後,我與小C離開了立法院。這次是一場很成功的社會運動,從佔領到包圍,再到反包圍,再再地顯示台灣公民並不是對公眾議題完全無感。雖然我不知道佔領國會會持續多久,但我相信這次事情在很多人的心中都埋下了種子,我深深的期盼會有好的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