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小札] 大塔山、阿里山


神聖之光!


前陣子突然想起MIT台灣誌曾紀錄台灣五大山脈各自的最高峰,隨意數著玉山山脈的玉山主峰、雪山山脈的雪山主峰,一時間卻忘記阿里山山脈的最高峰位於何處。一時興起,上網稍微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座高峰一般人也可以徒步抵達(而且就位於森林遊樂區內),於是快速約了三五好友,這次行程就在轉瞬間出團。



阿里山車站好高級。


我們規劃的行程很自由,上午讓大家各自來到嘉義,直到中午後才從嘉義出發。抵達阿里山時已近向晚,於是頭一天便以觀光客的姿態在阿里山遊樂區隨便走走看看。翌日,阿里山帶著山林中獨有的山嵐迎接我們,一行人沿著柏油路一路步行過沼平車站後,便走進柳杉林到達姊妹潭。循登山紀錄,我們走上一條爬升的木梯步道,之後從這裡接回鐵路線路,隨後順著鐵路一路慢行。



本日行程,阿里山最高峰大塔山!(山下方是可怕的眠月支線)



就地取材電線桿。



維修中的沼平車站,也是前代的阿里山車站位置。



陽光灑落林間。



姊妹潭。


旅行(或登山)間遇到鐵道是件很迷人的事,雖說考慮到安全因素是不能在鐵路邊步行,不過沼平車站以上的線路除了日出開往祝山的列車會使用之外,其他時間不會有列車運行(不過有巡軌車倒是真的)。



鐵路彎彎。


過了十字分道車站後,鐵路兩岔,向右為祝山支線,向左為眠月支線。路徑取左,在步行一段距離後可以接上往阿里山最高峰的步道。話說眠月線在九二一之後崩塌,連帶阿溪縱走也成了過往傳說,看著警示的告示牌我感嘆著究竟何時才能重新體驗這條美麗的山徑。



眠月支線,往前可往眠月、石猴,往阿溪縱走。目前仍封閉中。



一種階梯爬不用錢的概念。



遠眺阿里山聚落。


離開鐵道後,接著就是一路階梯。這座海拔2663公尺的大塔山是阿里山山脈的最高峰,也是台灣小百岳之首。當然除了大塔山之外,也有所謂的小塔山。在鄒族神話中,善人的靈魂最終歸於大塔山,而作惡多端的靈魂只能囚落於小塔山。攀登大塔山並不困難,因為這條山徑有指示清晰的階梯步道,只要慢慢走家人出遊也可以花個上午登高望遠。然而雖說耗時不長,但對於中國遊客還是稍嫌久了些,因此這條山徑在阿里山地區算是少數不會被外國遊客干擾的地方。



大塔山山頂附近原是軍營,今已廢棄。



管制門。



山頂環景照之一。



山頂環景照之二。



山頂環景照之三。



山頂環景照之四。



下山!



沿途里程碑,全程不到4K。



鐵道旁可以看到這種遺構,以前應該是儲水,用以滅火。



道標。


登高望遠後,同行的朋友表示很久沒來阿里山(不然就是很小的時候來,XD),所以下午大家決議走走森林遊樂區。不過現在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真的很多中國遊客,搞的步道上很容易塞車而且相當的吵鬧,拍照怎麼拍都是人,囧。甚至到最後從神木站搭回阿里山還跟一群中國遊客搶小火車(誤,其實是卡位之類的)。雖說如此,還是在一個很完美的時機點拍到了無人的樹靈塔,真的是等好久阿!



阿里山火車票。



下午之後中國遊客團大舉出動!



柳杉林。



受鎮宮。



傳說中的樹靈塔!



新一代神木!



阿里山鐵道的推動者。成也琴山敗也琴山。



各國錢幣。



終於被我找到啦,阿里山鄉以前是吳鳳鄉的痕跡。



神木站。



火車在第三分道(神木站)。



原神木的遺骸。



現在有台灣好行還蠻方便的阿,來回都靠這個往返嘉義與阿里山之間。


這次來阿里山總覺得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說起阿里山大家都知道在何處、有什麼,但實際到現場的時候又覺得有一種說不上來的陌生感(或以前真的來過嗎?)。仔細想想,阿里山很有名,但自己對這裡的印象卻很薄弱。這地方對我來說全台或許大概找不到第二個,藉由這次拜訪大塔山順道重新走一次現今時空下的阿里山,也算是一種大腦印象更新吧。

--

本次軌跡紀錄
大塔山、阿里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