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小札] 北方三島:彭佳嶼紀行


藍天下的彭佳嶼燈塔。


北方三島,指的是台灣北部海域的彭佳嶼、棉花嶼以及花瓶嶼三座外島,由於三座島嶼有兩座島嶼禁止登島,僅餘的一座又常為軍事管制區,因此一般人無法隨意前往,更遑論進行任何觀光旅遊活動。就算是長居於距離北方三島最近的基隆市民,很多也僅有聽聞而從未抵達過。這次能到達北方三島,真的是要感謝下巴牽了一條市北師研習營的一條線,讓我能近距離一睹北方三島的風采,並用自己的雙腳好好的走上一次。


這次的出發與回程都是由野柳漁港辦理。由於野柳港距離北方三島中的最遠島嶼彭佳嶼至少六十公里,因此約莫上午五點眾人便伴著金星與東方微光往港口集結。和以往不同的是,以前出港時海巡人員大多只是看看證件、點個人頭就放人,而這次海巡很謹慎地把每個人的睡眼惺忪都拍了張照留個底。也由於這個特殊動作,突然讓我知道即將前往的島嶼來頭不小。



清晨野柳,大地初醒。


上船之後,東方天際由紅轉藍,坐在船尾看著越來越小的台灣,竟也一陣睡意襲來。飄盪了兩個多小時後,開始在船的九點鐘方向看見朦朧的花瓶嶼,接著往船頭的方向一看,一座平坦的島嶼正安安靜靜的漂浮在十二點鐘方向,隨著距離越來越近,島嶼的景物就越發清晰,一座在山丘上的白燈塔與一間在山腳下的紅廟宇,是的,這是北方三島中的彭佳嶼。



彭佳嶼。


彭佳嶼是北方三島中最大島嶼,也是三座島嶼中唯一有人常駐的島嶼。彭佳嶼同時也是台灣島及其附屬島嶼的最北端,是名副其實的台灣北界。台灣民眾就算沒有去過彭佳嶼,但也絕對聽過這個名字(典型的沒吃過豬也看過豬走路)。每當颱風自南方向北襲來,或東北季風以萬馬奔騰之姿抵達台灣,「彭佳嶼」一詞總會在中央氣象局的報告中。


靠近彭佳嶼後,船開始沿著島嶼逆時針繞島,讓一整船的研究人員可以觀察島嶼特殊的火山地質。不知道該怎麼形容,先前繞過龜山島基隆嶼,她們給我的印象是火山島都習慣拔地而起。不過彭佳嶼給我的感覺是很平緩,好像就是輕輕柔柔的躺在海面上一樣。



很明顯可以看見兩種不同的岩性。下方是凝灰岩,上方是偏玄武質安山岩。



不同的岩性之二。這次是左右兩邊不同。



很多火山海島都會有的海蝕洞。



魚兒跳出海面。



驚險停靠。


接著就是停靠了。當時我很好奇為什麼船上會配一個潛水教練,後來驚悚的發現彭佳嶼碼頭已經破損不堪,船太過接近可能會擱淺(上次有船被浪整個打到碼頭上,整個大擱淺)。於是最早的打算是船盡可能的接近,接著眾人全部跳下湛藍的海洋,以魚的姿態接近這座美麗的島嶼。不過好在潮位夠高以及船長的技術夠好,船得以安然的停在只有一半長度的碼頭上,只要以一個小跳躍便能登上這座婆娑之島。



彭佳嶼碼頭只剩下一半...



北方三島是賽鴿的中繼站之一。



廢棄的海水淡化廠。


島上的道路很簡單,大致形成日文字「と」字的形狀,島嶼的碼頭就在「と」字的右下角。起初道路會先平行著海岸共行一段,之後來個右轉九十度一路到達「Y」字分岔路。位於分岔路口上的白色建築是彭佳嶼氣象站,往左岔而行會到島上彭佳嶼燈塔,循右漫步則會進入駐軍地。


碼頭到右轉九十度前的這段路我想將她取名為「信仰路」,因為彭佳嶼全島的廟宇全都在這條臨海的小路上。其中位於海蝕洞中的是觀音巖,蓋了多久我不清楚,不過神像選在此地落腳頗值得玩味。或許真的是早期物資貧乏,蓋不起大廟,又或許是想藉海浪聲在洞穴裡繚繞,讓觀世音菩薩聽到更遠呼救聲。儘管空間如此窘迫,菩薩的面孔卻仍不失其莊嚴肅穆,甚至多了一份慈愛的表情在其中,讓人望之心安。相較於觀音巖的簡樸,不遠處的福興宮就顯得華麗許多。這間大紅色的小廟是近年集合民眾、官兵的資金所建,可謂匯集了全島的信仰的存在著。除了主祀福德正神之外,還有許許多多的神像安座在此,或許是擔心神祇也會寂寞吧。



位於石洞中的觀音巖。



大紅色的福興宮,島上少數的紅色建築。



裡頭的匾額。



萬善堂,位於福興宮左側。



忠烈祠碑。不知為誰、何時所立,位於福興宮附近。



離開海岸後逐漸爬升,舉目所及皆為先驅植物。


離開海岸之後,道路開始穿梭在彭佳嶼的草原之中。說到這裡才想到彭佳嶼竟然幾乎無樹,放眼所至僅有一片延伸至海的廣袤草原。雖然在視覺上讓人感到開闊,但行走在烈日之下卻相當地悶熱。所幸這段上坡路路途不長,不久後便看見一棟白色長型建築,即彭佳嶼氣象站。和許多小島相似,彭佳嶼建築清一色都是亮白色的建築,這點彭佳嶼氣象站也不例外。悠悠哉哉地在外頭種了幾顆常綠植物,加上豔陽高照做為背景,完全讓人忘記這裡是北方之地。在氣象站附近可以發現許多人工建築設施,如天氣觀測坪、地震觀測儀、水塔等,它們搜集了珍貴的資料數據以及提供了島上水源所需。



往彭佳嶼燈塔岔路。



氣象站。有一種位於熱帶小島的錯覺。



天氣觀測坪。



儲水水塔。



舊時的集水設施。藉由地面傾斜蒐集雨水。



直升機場。



位於軍方基地內的「海疆屏障碑」。



彭佳嶼除了能望見棉花嶼、花瓶嶼之外,也能遙望若隱若現的台灣島。



自燈塔下方廳舍岔出,往海島北方的小路。


氣象站是彭佳嶼上少有的岔路口。待眾人集結後,取左岔往彭佳嶼燈塔前進。因為這次的研習營主題是海島地質,穿越燈塔下方廳舍後我們便循著一條曖昧不明的小道默默向北。不久,一片青青草原到了盡頭,發現前方是一個紅色斷崖,底下是靛藍色的海。原以為會在這片碧海藍天的背景下解說,未料老師們直接貼著萬丈深淵慢慢走下去。來的突然,加上劇情一下子急轉直下,頓時讓許多成員卻步。儘管當下猶疑,但本著「此生不再有」的想法,後來也決定緩緩的跟了下去。貼近一看,這段紅色山崖是由火山渣所形成,由於噴發時岩漿含大量空氣而出,構成不緻密的地質。也因為這個原因,稍微施力過當就會看到火山渣啪搭啪搭的滑下山谷,走在連人都無法會車的路幅上更使人心驚膽跳。守燈塔工作人員跟我們說,以前他有幾個同事在這裡滑入大海,使大洋成為更深層的靛藍。然而我卻認為這道紅色絕壁讓彭佳嶼更加真實,宛如海上幻化的神獸正流著汨汨鮮血。



紅色山崖。



靛藍海洋。



以人當比例尺,可以發現落差很大。



沿紅色山壁而行。



細看火山渣。



來時路。



這些凝灰岩後來有被其它地質事件移動過。



海蝕平台。


這條沿著海岸迂迴下降的道路終點是一處布滿海鹽的海蝕平台,這裡也是所有地圖未曾記載的第二港口(不過海岸相當原始,想必船是無法直接靠岸)。這裡可以看見一條黑色的岩脈直接穿越舊有的火成岩,外型宛如黑色的龍凝結,相當壯觀。向海的遠方看去,可以看見棉花嶼悠然地漂浮在海面上,遺世獨立。雖然這一切看來是多麼的和平安然,但看看周遭石頭的累累傷痕,這裡在颱風或強烈季風來訪時定宛如煉獄。



黑色岩脈,宛如黑龍由地底竄出。



偷看棉花嶼。



經年累月所造成的海蝕洞。一些海蝕洞裡面竟然有被困住的魚...



一些比較高的地方也可以看見平靜的水窪。可見狂風巨浪時海可以打到高處。


走完地質行程後,部份成員回到彭佳嶼燈塔下方的廳舍喝茶聊天。後來燈塔工作者問成員有無參觀燈塔的意願,眾人頓時喜出望外,連聲說好。近期島上有大官要來,島民清理的清理,打掃的打掃,分外忙碌。彭佳嶼燈塔也在這時候重新油漆,讓整個燈塔看起來格外醒目。打過幾聲招呼後,眾人魚貫進入這座高塔,不過燈塔內部不大,往上樓梯更是僅能讓一人通行,相形之下讓人感到十分擁擠。在燈塔工作的大哥說,燈塔會這樣設計是為了防範海盜入侵,讓燈塔成為易守難攻之地。抵達塔頂後可以看見一座美麗的燈座,這裡正是燈塔發光之處,可謂燈塔之心。向外推開門扉,可以沿著燈塔繞行一圈,遼望彭佳嶼四面八方的景緻。



燈塔下方廳舍掛著基隆市中正區的門牌。



位於燈塔辦公室中的「北方三島彭佳嶼」書法。



彭佳嶼燈塔。



燈塔內部,油漆未乾。



樓梯狹窄且陡,目的是防止海盜。



燈塔外的景色。可見燈塔廳舍以及下方的氣象站。



廢棄建築。不知是廢棄軍營建築還是以前的舊民宅。


雖然是大白天,守燈塔的大哥還是為了我們點上燈塔之心。我從未登上燈塔,也從未看過近距離看著使燈塔閃耀的原因。只見齒輪逐漸轉動,燈座開始如展示珠寶般旋轉,剎時間整個空間明亮了起來。彭佳嶼燈塔是在明治42年(西元1909年)年啟用,也是一座百年燈塔。初次聽聞任誰都會驚訝這座小島竟有動輒百年的歷史刻痕。



燈座的透鏡。



原來燈塔之心是一個大燈泡。



發光運轉中。



至些齒輪使燈座能夠運轉,歷史也相當久遠。



連排氣孔也很別緻。


再度回到碼頭已過中午,海水開始退潮。揮別彭佳嶼後,船舟依序繞行棉花嶼以及花瓶嶼。棉花嶼是台灣及其附屬島嶼的最東界,以前有人居住,不過現在人已經全部撤出,成了海鳥的住所。花瓶嶼則是一座獨立的崖,世世代代是海鳥的故鄉。無論是棉花嶼跟花瓶嶼皆無法登島,僅能保持一段距離觀賞。



棉花嶼,照片最左的岩石就是台灣島及其附屬島嶼最東之處。



棉花嶼之二,棉花嶼西側。



花瓶嶼。相當陡峭的小島,是海鳥世居的家。


當北方三島逐漸消失在海平面後,這趟旅程也來到終點。之前查詢不少日本島鏈的火山島資料,導致常會夢到自己走在一些奇妙的島嶼上。其中有一座島嶼我印象深刻,她需要沿著山腰走上一段才會到山頂。山路的一側很深,是那種反映天空原色的清澈之海,另一邊雖稱不上絕壁,但路幅狹小,山壁呈現著如同日出般血紅色。這次前進北方三島之一的彭佳嶼,總覺得讓我想起這座夢中之島,感覺很久以前有來過此地,但不知是何時。

--

本次軌跡紀錄
北方三島:彭佳嶼紀行
延伸閱讀
野地旅0497:前進北方三島(一)-彭佳嶼[基隆中正] - -地球上的火星人-下巴 (野地旅)

1 則留言:

  1. 彭佳嶼雖然是基隆的行政屬地,但是一般台灣人民卻無緣前往,真的蠻可惜的!雖然看過版主圖文並茂的介紹文,也像是自己親臨現場一樣,但總是少了現實的臨場感!真是羡慕版主能有機會登島一探!希望有朝一日能有機會前往。

    回覆刪除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