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小札] 白姑大山


遠山宛如漂浮於雲上的島嶼,隱約暗示著路途迢迢。


白姑大山是一座位於雪山山脈的山岳,由於被大甲溪切割導致山頭獨立,因此白姑大山晴日時展望絕佳,使不少山友趨之若鶩。不過白姑大山本身也不是一座容易到達的山,在中橫公路還能全線通行時,白姑已被冠上「中橫四辣」之名,從這樣的稱號不難想像這座山的爬升激烈程度。發生九二一後,中橫路斷,許多山友以力行產業道路為本從紅香部落出發,開出了一條新路線通往這座山岳。因為路徑較長,白姑大山也不像以往可以一日登頂,一般來說,輕鬆的走法是以其中較大的司宴池營地為停留點之三天兩夜行程較為盛行。不過我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當時主揪潘兄揪兩天兩夜行程我跟了,走完覺得好值得但當下也頗崩潰,XDDD。


這條由紅香出發的路線須先由力行產業道路轉入紅香支線,並一路開進路況甚差的道路。路的終點是一間農家,這裡便是白姑大山紅香部落的攀登起點。啟登後,會經過三錐山、司宴池營地、白姑大山東南峰、吉他營地、草青池,最後抵達白姑大山。



翠峰派出所。


我們一行人先在翠峰派出所停留辦理入山證,幾經顛頗之後,大約十點半前後抵達登山口。進入山徑之初,沿途多為次生雜林,是典型的中級山林相,因為農路、山路交錯,叉路很多,一不注意很容易造成迷途。去年就曾有登山客走路錯徑結果永遠回不了家的悲劇,因此在判斷路徑需特別小心。



登山口警告牌。



路途之初有許多沼澤。



自從去年發生山難後,沿路路條就變得相當多,甚至還有鐵網阻隔。上次山難的發生原因就是誤走到鐵絲網後的農路。



抵三錐山,山頂有一座三等三角點。



三錐山山頭周圍,可見四周皆為密林,無展望。


不久後抵達三錐山,三錐山設有三等三角點,不過目前周圍都已林木繁生,無展望。向西北續行抵達白姑山列,司宴池營地就在附近。剛到司宴池的時候,突然下起大雨,大家手忙腳亂搭營,未料搭完之後突然雨過天青,完全整人啊!!無論如何,眾人在此落腳。整理營地的時候發現遺落的生薑,剛好隊伍有人帶黑糖,所以就拿來煮黑糖薑湯,XD。不過司宴池的水實在太混濁,隊伍中同伴有人拿濾水器,結果顏色整個還是一樣,最後只好笑稱反正天黑喝下去也沒差(好樂天)。由於是兩天要爬完白姑的行程,大夥決定摸晚黑不如摸早黑,吃完晚餐整理完後就早早躺平。


凌晨一點多眾人抱著睡意整理裝備,約莫兩點一刻,眾人戴上頭燈緩緩出發。夜晚行進在密林內是一項崩潰的決定,首先是森林內路徑錯雜,稍稍遠離隊伍就易迷失,再者接近清晨,沿途的露水越重,稍微停留就容易感覺到寒冷。過了吉他營地後,天色漸亮,但一路還是走在無止盡的密林中。而且天沒亮還好,當天一亮之後,發現這條路根本就障礙賽,沿途盡是倒木(有些需要越過,有些需要鑽過,甚至有些要行走其上)。



不知道這片植物底下是啥 XD



到底有多少倒木要跨...



越接近山頂視野也逐漸開闊。



昨天下了一場雨使得草青池似乎水有變多。



最後攀上白姑大山的試驗:一種亂石堆的概念。


穿過雜林,越過倒木,以及被一堆假山頭整後,開始出現了一些或大或小的看天池。之後有人指著一座較大的看天池說這應該是草青池的時候,我望著最後一段通往白姑山頭的路整個崩潰,不過都走到最後一座山頭的山腳下了,沒上去又有點可惜,於是便慢慢攀著不太牢靠的巨石緩緩向上。約莫上午八點左右,終於抵達了白姑大山。不得不說,白姑大山展望實在是大好,北望雪山群峰,南望甘卓萬,視野開闊。



白姑大山,高3341公尺,台灣百岳排行第45,也是第九座百岳。



附近的另一座基石。



山頂群山照。



山頂群山照之二。



不過八點半左右,許多水氣已逐漸上來。



遠方好似雪山阿。



雪山西稜。



趁回程補照個東南峰。


由於沒好好吃早餐,導致體力有點超出負荷,不過在山頂曬曬太陽並吃點東西後情況開始好轉。耍賴翻滾拍完照後便與同伴下山。然而,回程又是另一次障礙賽,走到後來都會好奇這些樹木怎麼這麼容易倒,囧。約莫中午抵達白姑大山東南峰,之後於下午兩點多與未登頂的同伴與司宴池集合,隨後隊伍重新集結往登山口出發。歷經十六小時後終於抵達登山口,不過這時夜幕已再度低垂,是晚間六點半之後的事了。

--

本次軌跡紀錄
白姑大山 (Day1)
白姑大山 (Day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