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小札] 玉里神社踏查


玉里神社殘跡。


匆忙的上了火車後,下一個停靠站便是玉里。這次會特意停玉里原因有二,第一是玉里是眾人魂縈夢繫的八通關古道東口(無法踏查八通關古道,但至少可以在門口看一下),第二則是此行玉里最大目的,拜訪玉里神社。


是說八通關古道在歷史上有兩條,一條是早在沈葆楨時代所開出的清八通關,道路西起林圯埔(今南投竹山鎮)抵達璞石閣(今花蓮玉里鎮)玉泉寺,俗稱中路。然而當時道路標準相當差,加上高山原民情勢不太穩定,這條道路不久就荒廢成為傳說中的道路。其二是日治時期的八通關越嶺道,為日治時期管控原民的產物,西約起於東埔(起於楠仔腳萬,今信義望美村),東止於山風、瓦拉米(南安)(止於玉里)。目前說的八通關古道,如果沒有特別說明,大多都是指日八通關越嶺道。


抵達玉里後,沿著地圖的路線抵達玉泉寺。原本預計在玉泉寺參觀一下,只是說巧不巧,同行友人庭毓遇到環島時幫助他的朋友,整個就在玉泉寺的廟埕聊開。話題結束後,這位有緣人希望我們能留下來吃飯,但考量到怕真的坐下去不只神社遺跡不用踏查之外,眾人大概連回家都可能來不及回家。想了想,最後我們便善意的拒絕,稍微繞繞就起身前往玉里神社(想當後來也沒去看清八通關的玉里登山口,XD)。



玉泉寺。


玉里神社與玉泉寺都在台東線鐵路以西,基本上都是坐落於相對安靜的社區。與大多數的神社相同,玉里神社的基地也是坐落在比較高的地區。由於國民政府對日治時期的文物破壞以及漠視,玉里神社的主體想當然是不復見。好在近年社區意識抬頭,玉里地區的志工隊主動將玉里神社清掃,玉里神社才能對世人展現其樣貌。



第一鳥居與附近住家。



鳥居柱與民宅合為一體。



石燈籠殘跡。


目前玉里神社所遺留的參道是從第一鳥居開始。話說第一鳥居的柱已經和當地民宅合為一體,頗有時代變遷之感。沿著參道拾級而上,遂抵達第二鳥居。過第二鳥居後,基本上就沒有什麼階梯,一路也有相當多石燈籠作伴。



行至一半的參道。



拿供品去神社(誤)。



第二鳥居與石燈籠。



鳥居柱上有日期。



基本上平路好行。



石燈籠特寫。



不知名的基礎。


當石燈籠走盡時,可以看到由鐵絲網所圈圍的拜殿殘蹟,細看可以看到殘跡上的洗石子還有當時的花紋。繞過拜殿,本殿就在拜殿的正後方,想當然本殿剩下的也只有當時的基礎,原本的主體不復存在。



鐵絲網圍起的拜殿。



本殿基礎。



本殿與階梯。



玉里社舊照。


然而儘管如此,依目前踏查台灣地區神社的經驗玉里神社仍算是相當完整的。由於玉里當地將神社遺跡規劃成觀光景點,我想短期內神社應該會被妥善保存,這或許也算是件好消息。



第一鳥居的岔道可以進來看表忠碑。



表忠碑背面,現表忠碑被住戶建築環繞。



表忠碑正面,但被住戶植栽阻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