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小札] 武陵四秀:桃山、喀拉業山


遠眺聖稜。


顧不得背包重量的分配與這陣子的兵馬倥傯,將行囊塞進大背包後,便匆忙地起身上路。市民大道、國道三、國道五、縣道192轉台七、台七甲,這一路既熟悉卻又遙遠。花了大把時間與迂迴,終於在子夜之際駛進南山部落。然而以一個夜晚當做代償,白日清醒時依舊霧鎖南山。在車上思索著這種濕冷鳥天該如何應對,突然車一過思源,天空轉為如太空原色的藍,這一切,彷彿如童話般不思議,所有的煩惱瞬間也煙消雲散。


算算今年是第二次來到雪山東稜,上次到訪是走志佳陽大山。儘管上次在志佳陽大山的天氣很好,但總無緣見到聖稜線。於是在出發前我一再祈禱,祈禱山上最好能對空良好,能互相通視(測量學上身?)。總之這下是可以稍微放心了,頹靡地在武陵農場亂跳後,準備上山。



好久不見之武陵遊客中心。



投入入山入園證。



武陵橋。


過武陵橋,代表到達七家灣溪的對岸。平緩的走著一公里多的林道後,到達桃山瀑布與桃山登山口,取右續行。不過由於太過拖拉,午餐時刻眾人便在木橋旁午餐。配合桃山溪的潺潺水流的午餐時刻,頗有悠閒之感。不過清閒時刻也就只有現在(因為等等就會大難臨頭,XDDD),當背包再度回到肩上,接下來便是迂迴向上的之字坡。



林道,平緩好走。


儘管之字坡略有耳聞,不過出發前我一直不以為意。直到開始鬼打牆,一直在那「向左走向右走,就是不會向上走」時,我才了解桃山的之字坡是消磨時間以及消磨意志力的小惡魔。奉獻了幾個鐘頭給這條防火巷,這才慢慢地終於走出這段區域。雖說這段路實在很難讓人發自內心地說:「我還想去走一次!」,不過看到滿地的枯黃針葉所織成的地毯,我就能更加確定我再次來到雪山東稜。



之字坡途中的猛然回望,這是北二段群山。



雪山東稜的標準景緻。


過之字坡後,一切似乎否極泰來。沿途看了一下黑水塘(真的黑阿!),便抵達2.7k的停機坪。由於太陽即將下山,眾人決定在黑夜尚未降臨之前將營地紮上。待一切事情都結束後,則悠悠遠望天際。日落、夕陽、隨之而上的是行星以及滿天的星斗,切換地如此自然,與萬年前的生物所視雷同(別跟我提米蘭科維奇循環,在山上請忘了他,XDDD),或許這就是人一再上山的原因。



黑水塘。



風吹草低偷紮營......(欸?)


由於決定在桃山觀看日出,三點不到就開始聽到鍋爐碰撞的聲音。兩千七百公尺的海拔上,地面、背包表面全結成了霜。望著獵戶座嘆了口氣,一陣陣的白幕自口中開始消散,場景好似北方老兵吐著陣陣煙圈訴說過往。背包再次上肩,一步挨上一步緩慢向上,這次北斗七星延伸五倍,指向了一座不知名的山頭。「我知道我們正向北」,目標三三二五,桃山。


可能是晚上攻頂只專注眼前的腳步,這一路上來竟不覺得疲累。就在星空逐漸消失,東方天空開始由海底般的深藍轉為微紅之際,黎明即將到來。想賭一把,於是在最後關頭只有一直向上再向上,直到碰到這座與土地剝離的三等三角點才停止。



桃山之人生十字路口。


「桃山到了!」我聽見山頂的隊員說道。上山的第一刻,大家都向東尋找太陽,而我卻轉向西。是聖稜線,是的,是聖稜線。在清澈的天空下,聖稜線一覽無遺的向我開展,北方是山型特殊的大霸,而稜線的南界是我魂縈夢繫的雪山主峰。今天的雪山特別美麗,在初冬時節,雪山冰斗已經降下白雪,白雪點綴在山峰使得雪山看起來更高,也使得山脈看起來更靈。沿著稜線往下探尋,下方的建築物是三六九山莊。幾年前曾有幸和一群朋友上雪山,當時便在三六九山莊望東看日出。當時我什麼山頭都不會認,只記得朋友指了一座山型特殊的山,告訴我那座的山頭是桃山,而今,我在一個晴朗的早晨登上桃山,重回雪山東稜並望向三六九山莊,亦算是和幾年前在三六九山莊的我打聲招呼。



日出自南湖群山升起。



魂縈夢繫,然後腦袋放空。



雪山圈谷初雪。


在桃山欣賞完日出、讚嘆大地並樂奔(?)之後,接著大夥看往喀拉業山的山徑。我想大多數登上桃山的山友,看到一開始的陡下應該多少腦中都會閃過「我真的要爬喀拉業嗎?囧」。不過看看天氣這麼好,沒續行喀拉業實在是太糟蹋。於是牙根一咬,衝了。



一開始就是個下馬威,往喀拉業之前,請先下降個幾十公尺。


同為武陵四秀的喀拉業山,是雪山山脈自龍洞以降第一座海拔超越三千公尺的高山。往喀拉業山通常是由桃山這裡進,路程約為3.5K。路途其中會經過海拔約三千二公尺的詩崙山,不過詩崙山沒有什麼展望就是。桃山至詩崙山有點操勞,雖沒有困難地形,但一路上上下下跨越倒木也蠻耗體力,不過這在過了詩崙山之後會好轉很多。走出森林後,來到的是一片廣袤的高山芒草原,由於一路向東北,眼前可見雲海在喀拉業山旁圍繞。此時,山頭不是山頭,而是一座座的空中之島。側耳傾聽,雲浪似乎正拍打著沿海地帶。



詩崙山無展望。



霜雪這樣。



高山島,這是沿海地帶。



廣袤的高山芒。



沿途的大霸,實在是太好認了,XD。



林蔭下。


以前聽說喀拉業山是座「鳥山」,意指展望奇差,沒有風景。但近日已經有人載基點附近砍除障礙草木,所以現在的喀拉業山展望也很不錯。喀拉業山有一顆二等三角點的基石(比桃山三等點基石還更高)。我想在日治時代,喀拉業山的展望一定是十分良好,除了可以看見雪山、南湖大山這些一等點之外,大霸尖山這些二等三角點一定也是可以盡收眼底。只是關於那些年代的故事太過遙遠,經過幾世更迭,或許當時的血淚或已深埋在眼下的芒草原之中。



喀拉業山,高3133公尺,百岳排行第84,是第八座走訪的百岳。



我在空島阿!


照舊在喀拉業山頭樂奔後,接下來就是將這兩日的行程全部吐回去。畢竟就只有這條路,怎麼來就怎麼去。不過可能是近日熬夜熬太大,或是太久沒有走碎石坡下坡,這一路我走的緩慢。回到武陵橋時,天空已經又回到那宇宙基本的黑。看著最後一絲天光,我知道,就算再多愚昧的征服者來到此地,這世界還是會逕自轉動著,不會有所改變。



往桃山主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