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

[小札] 再訪水金九:基隆山


金瓜石社殘跡。


有時候不得不說我們這群人真的是很隨性。原本計劃是從金瓜石勸濟堂走無耳茶壺山到燦光寮這條稜線,結果眾人在金瓜石停車場發現稜線上烏雲密布,大家決議取消原計畫,改往基隆山暨金瓜石文史之旅。


金瓜石算是相當觀光化的山間小城(當然比起九份還是沒這麼觀光啦),現在政府單位將水湳洞、金瓜石、九份合稱「水金九」,並將該地區做整體行銷。對我來說,這次造訪金瓜石主要是去看「黃金神社」。「黃金神社」其實也就是金瓜石社,其座落的地點是相對高點,可以一窺水湳洞船澳。



參道旁石燈籠。



參道與鳥居。



中夫坑殘跡之石燈籠座?



殘跡,推測是旗桿座(?)



太有名的TR磚一定要來一張。



石燈籠仰望茶壺山。



列柱。可以想像金瓜石社原規模。



各國硬幣都在這了。



水湳洞船澳。


在神社附近繞繞後就前往基隆山。基隆山高587公尺,上有三等三角點,另外基隆山不在基隆市(不過以前這一帶是基隆郡就是)。上基隆山就只有一條路徑,也就是從隔頂直上直下,基本上不難,但如果不常運動的話會些喘。天晴上基隆山絕對值得,因為基隆山是獨立山頭,山頂的能見度非常好。



登山步道口。



步道之始。



登頂可見鼻頭角。



向西可望基隆、金山地區。



沿基隆河而建的瑞芳小鎮。



一路蜿蜒。



寂寞山城。



基隆山頂三等三角點。



共業主地界碑,算是早期的土地測量標吧,XD。



前世與現世都住在這。



勇闖九份老街。


接著走訪黃金瀑布。由於我是第一次停這個點,所以沒有特別的感覺。然而停過N次的下巴看到沒有水的黃金瀑布時,整個就是大驚。尤其他說水多時瀑面可以多寬,對我來說是很難想像的。



黃金瀑布,成因並非黃金,而是砷與重金屬。



若取景在好些這裡還蠻適合拍電影的,XD。


當天水金九的行程大概就是這些點,由於走過基隆山,因此寫下這篇紀錄一下。除了水金九地區外,隨後我們還繞到龍洞南口以及番仔澳,寫到這除了說我們這群人很隨性之外,我還真不知道能說什麼,XDDD。

--

本次軌跡紀錄
再訪水金九:基隆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