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小札] 蘇澳金刀比羅社


神社主體殘跡。


蘇澳,是一個以海為生的小鎮。在廣建神社的日治時期,蘇澳地區也曾有一座特殊的神社,也就是本次行程的主體--蘇澳金刀比羅社。


金刀比羅社原主祀日本海神「金毘羅大將」,倘若要類比的話,性質比較像是台灣普遍的媽祖信仰。然而在明治維新時期,德川幕府大政奉還,將權力重新集於天皇一身。為了將天皇的地位再提高,強調天照大神後代的天皇才是日本最高的統治者,故當局後來下了神佛分離令。進一步也使得日本國內開啟了「廢佛毀釋」(廃仏毀釈,はいぶつきしゃく)運動,此舉也使得金刀比羅社不再主祀金毘羅大將,而改祀大物主大神。


根據資料紀錄,金刀比羅社也出現在台灣的淡水、基隆等地。不過和台灣主要的神社遺址相同,蘇澳的金刀比羅社剩下的也只有殘跡。目前神社的本殿上方已經變成獅子會的精神雕塑像。另外初步探訪得出的結論是,由於蘇花公路的開挖,使得神社的參道被毀,而且看似還會繼續坍。



石燈籠。



社號標背面,有註明鎮座日期。



社號標正面。



社號標正面之二,載明社名。



遺留參道。



鄰近的警察遭難碑。



背後有記載文字,但不易見。



石燈籠被鄰近天君廟拿來擺獅子。


要造訪這座金刀比羅社已經無法由原來的參道前往,必須要從北側天君廟進入。話說這座廟宇有一對被漆作黃色的桿柱,推測這對桿柱應該神社的石燈籠基底。目前金刀比羅社連同附近的砲台山都被劃做縣定古蹟,有興趣的朋友不妨找個時間看看。



居高臨下,可見蘇澳小扇形。

--

延伸閱讀
野地旅0406:砲台山與蘇澳金刀比羅社[宜蘭蘇澳] - -地球上的火星人-下巴 (野地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