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小札] 淡蘭古道系列:外按古道線


古道尋幽。


一陣子沒有爬山或是尋找史蹟,前陣子因為語玥在講石碇附近有條淡蘭古道想去走走,所以後來想想,不然就來開這個團一下(結果她後來有事沒有參加是哪招)。這條外按古道,其實就是淡蘭古道網的一小支,當時在建造國道五號時,意外發現清代的一些遺跡,後來整段古道便從新整理變成一條觀光路線。


是說淡蘭古道顧名思義就是連接淡水廳與噶瑪蘭廳,然而路是人走出來的,所以淡蘭古道我比較傾向稱她為淡蘭古道網,意指淡蘭古道並不只一條。而其形成的脈絡可以簡易地從漢原關係想起。北台灣的山地原住民是以驃悍著稱的泰雅族。在早期漢人自淡水通往噶瑪蘭開始由水路變成陸路。然而因為當時原民有出草的習慣,漢人為求自保,自然選擇較靠東北角海岸線前往噶瑪蘭。隨著時序推進,漢原關係趨於和緩(或是原民能受到控制),因此淡蘭古道便開始向南改線,慢慢「截彎取直」。登山前輩Tony曾經將淡蘭古道大致分為北、中、南三線,大致可看出其使用的趨勢。回到外按古道,這條道路基本上是相當晚期才出現的淡蘭古道,在分類上亦被分為南線。古道北接深坑,南連湖桶、北宜古道到頭城。



步道古道目前已變成柏油路,無古意。高速公路與古道兩兩平行,形成特殊的景觀。



道路樁。



古道一景。



崩山溪溪況。


目前要到外按古道是可以由大眾運輸工具來抵達,搭公車到雙溪口(縣道106主線與乙線的分岔口)下車後,就可以看見紅紅的淡蘭吊橋。目前外按古道的總長度約兩公里,終點可以走至石碇聚落,路況可謂極佳,幾乎不會有迷途的情形發生。也由於沿路輕鬆好行,導致最後不花一小時就走完,令眾人錯愕不已,XDDD。



沿河而建的石碇。



信仰中心集順廟。



高速公路的興建,意外使得這個小城在假日時熱鬧。



石碇一景。


外按古道蠻適合沒有任何登山基礎的朋友前往(大概就是想要散散心,然後懷古一下的朋友就蠻推薦的)。除了可以在石碇玩玩之外,回程也可以停一下深坑看看當地文史,蠻適合不想耗費大量體力的朋友。

--

延伸閱讀
淡蘭古道石碇段(外按古道) -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淡蘭古道總複習 -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