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小札] 重返凱道


重返凱道【聆聽農民的聲音】。


一樣是每年再忙都要關心一個公眾議題。今年度比較嚴重的問題大概是土地正義這塊,國內苗栗灣寶、大埔事件的發生,以及前陣子的相思寮徵收,再再可以發現當政者對於土地正義以及農民的漠視。這次在凱道集結的主題是重返凱道,所謂重返,當然是之前有來過。原因是前年的同個時間,當地農民集結在凱道上種「凱稻」。而這一年過去了,在今年的同一個時間一起回頭來審視政府對於農民、對於土地,是否良心發現。


716這天正逢Tikal板第四次集會,由於吃飯的地點在台北市,我刻意帶一些朋友到現場去凱道現場關心,也在這裡照一些相。雖然對於社會運動我還算是超級新手,但我想這次帶朋友來現場,算是一個好的開始。畢竟在台灣因為政治因素,使得很多公民都不太敢參與公眾議題的討論(怕被標籤化),另外因為主流媒體的醜化,很多人對於遊行這件事情很快就下了等於「暴動」的想法。我想化解疑慮的最好方式就是親自參加一次,自然也會發現台灣的社會運動其實是很平和也相當感人的。



永生樹,象徵盼土地正義永生。



現場放置了一些農村的意象。



雨遮區也做成農村的感覺。



準備夜宿的老農。


後來台北開始下雨,大多數的朋友準備回家,加上我自己沒有帶裝備來,因此接下來夜宿的活動我就沒有參與。現場上看到許多老農神情堅毅的準備抗爭跟夜宿,就覺得相當心疼,而政府機器出了這麼多問題,怎麼還是有這麼多人相信它呢?而這一切的一切似乎還會再發生,人民也會再抗爭。我能做的大概就是影響周圍的朋友,然後期待朋友也能夠影響他們的朋友。



感謝一同關心的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