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諾特] 浯島.金門後記:流金記憶


浯島城隍廟。


近五百天後,終於完成《浯島.金門》的系列文。文章的順序大抵是以時間先後來撰寫,即先以金門第一印象為始,接著敘述金寧金城金湖金沙烈嶼等各鄉鎮的所見所聞。不過因為時間久遠,所以記憶多有消逝,留下的,大抵就是印象深刻的故事。


之所以會這麼堅持的將這一系列文寫出,最終的原因,莫過於此次金門行是我第一次獨自長途旅行--包括一人搭船、一人寫字、一人走走停停。我們都嚮往向外出走,但總是將責任推給時間。或許時間從來不是真正的問題,而是少了那麼一點把自己向外推的動力。不過儘管這系列文章堆砌了一萬字,但仍寫不出當時在金門的悸動,我想可能是我文筆還不到家吧。


以獨自旅行的觀點來看,金門地區是相當適合的。不管是交通或是食宿上資訊都相當完整。相信就算是兩手空空,完全沒訂房的旅客,只要到旅客服務中心,應該所有問題都會馬上解決。也因為基本民生必需不成問題,旅者便可以更全心全意的感受金門一切。


不管是早期的軍事管制或是埋藏在民間之中的幽幽風華,除烏坵之外,金門其餘五鄉鎮已經對世界揭露了神秘的面紗。我相信只要願意用心體會,金門的一磚一瓦皆會告訴這塊土地的故事--包括當時的緊張、現今的優雅以及未來的希望。多虧了金門,她讓我在自己的人生中寫了一回深刻的故事。所以我建議你走一趟金門,不靠旅行社、不請導覽員,用你的感知來感受金門,或許屆時你會明白我現在所說的一切。

--

本文為「浯島.金門」系列文章:0102030405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