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2日

[小札] 新莊老街導覽


文武大眾廟、新莊地藏庵


別於各地的神明遶境,新莊地區遶境的神明不是媽祖而是大眾爺。對於民間信仰稍有認識的朋友應該會知道大眾爺是屬於比較陰的神祇,而這正反映出新莊地區的在清代正是分類械鬥的戰場。今天正好是農曆五月初一,適逢新莊一年度的「新莊大拜拜」,除了新莊老街導覽之外,我也正好重溫小時候大拜拜的氛圍。


不過說來有點囧,住在新莊二十幾個年頭,卻沒有認真的寫過一篇在地的文章來記錄。這次參加新莊文藝中心的發起導覽活動,我便跟著導覽老師重新認識新莊。但~我卻睡過頭,大概前面1/3的活動沒跟到,囧。好,無論如何,我就從我聽到的部分開始書寫,其他的部分就請sophia補完好了。 XDD



登龍街口


我跟上導覽老師的時候是在登龍街口。登龍,是要登上哪條龍呢?正解即是火車。換句話說,這個路口就是當時火車的月台(搞不好這條街口就是以前的海山口火車站所在地)。其實這讓我蠻驚訝的,我沒想到清代的鐵道是台北(大稻埕)-新莊-迴龍-龜山-桃園這樣行駛的。現今的火車路線是到了1900年前後才確立,原因是日人認為龜山那段路太危險,由於地形過陡容易造成火車後退(這讓我想起最近復駛的舊山線阿,囧),於是將火車路線整個改道成「台北-萬華-板橋-樹林-鶯歌-桃園」行駛。火車的改道,使得大漢溪兩岸的命運翻轉,新莊地區因為新莊港淤積而衰弱,板橋地區則因為鐵路而興起。不過別太哀傷,一百多年後的今天,另一種鐵道又即將走到這條道路上,那就是傳說中拖拉很久的捷運新莊線。捷運新莊線從民權西路一路到迴龍,和當時清代鐵軌行走的地方幾乎是如出一轍。此外,關於清代鐵路我還聽到一個有趣的說法,話說當時的台北鐵橋(約今台北橋位置)是可以升起的,當大船入港(好想唱某首歌......)時,台北橋可以如同倫敦鐵橋般升起,讓船可以進到新莊、萬華等區域。



廣福宮的老牆上(誤)。


離開登龍街口後,便往新莊路走去。首先進入的是新莊等級最高的古蹟,廣福宮。廣福宮是祭拜三山國王的廟宇,也普遍被認為是客家人的信仰廟宇(雖然這說法有點危險)。三山國王廟左前方有一間土地公廟,廟的時代已不可考,但有件有趣的事情,那就是廟宇對聯上的「德」字少了一橫。目前說法是當時在寫這對聯的時候正值清德宗年間,為了不冒犯皇帝,故少一橫來表示尊敬。



「德」字少一。


接著往河岸方向走,我們抵達文昌祠。這間文昌祠在大台北地區算是十分有名,當天有不少人在這裡祈求功名。隨後我們走回新莊老街上,導覽老師請我們吃鹹光餅、油條以及新莊糕。這邊必須要提一下鹹光餅了,以前在舊家每到新莊大拜拜時,陣頭會分送鹹光餅給大街小巷的人吃,雖然有時候沾滿香灰,但我還是傻傻認為吃了會保平安這樣。 XD 還記得上次吃鹹光餅的時候是在馬祖北竿,當時咬下一口就覺得--這不是新莊也有嗎?有啥好神奇的。結果後來我才發現不是每個地方都有這東西。



文昌祠祭拜的供品,蔥、菜頭、粽子。



鹹光餅阿......小時候的記憶。


假設新莊老街有生命,那麼慈祐宮就是古新莊的心臟。當新莊港還沒有淤積的時候,媽祖廟前就是河港。而港口造就貿易,引來人群,所以新莊便繁榮了起來。滄海桑田,新莊港早已不復見,也築起了堤防,近幾年政府在媽祖廟前建了橫移門,當沒事的時候就將橫移門打開,讓媽祖娘娘可以看看大漢溪,也讓人們遙想新莊港當時的盛況。除了媽祖廟前,你有空也可以走到媽祖廟後看看廟後的鎮火池。鎮火池顧名思義就是滅火用,在那段極不穩定的時光中,街上是有可能因為一點爭執而造成械鬥的,就算沒有爭執,四處盜賊興起,燒殺擄掠也是十分常見,總之,這池水便是拿來滅火用。倘若你有些想像力,這方池水也是新莊八景之一的「美人照鏡」。據說在天晴時,是可以在水面上看見觀音山的倒影(當然現在是絕對看不到,囧)。



慈祐宮。



昔日的大船入港,今日的街市喧鬧。



已消失的八景「美人照鏡」。


有了心臟,自然會有血管,而串連古新莊的血管便是各式各樣的巷弄。前頭有提到,新莊在發展之初非常不穩定,為了不讓外地人一眼就知道新莊街市長得怎樣,所以新莊古街道並不是筆直興建,而是存有非常多的小巷弄。當遭受外地人攻擊,如同「亣」字般的街道就會發揮作用。所有的街道會容易匯集到慈祐宮前,居民要集合要分散都非常的容易。隨著都市發展,各巷弄也慢慢消失,走在新莊老街上,只剩下幾條巷弄還存在著,例如戲館巷、米市巷以及挑水巷等等。



隘門,一種防禦工事。以前還沒有衛生上水道(自來水管線)時,居民必須自河岸取水。這條巷子(又稱挑水巷)的盡頭會是個防禦上的缺口,故有極厚的隘門做防禦。



林泉成古厝,新莊老街上少數可以看到的古厝。目前是私人產業不方便打擾。


導覽的最後一站是日日用打鐵店。這間店所打造的農具十分的講究,針對各種土質,拿出的農具就是有些微的不同。石頭比較多的田和比較砂質的地用的農具就是不大一樣。別看這間外表不起眼的小店,他可是大有來頭。台灣派出了很多農耕外交團出國,拿的工具就是這間店所生產的。可惜的是因為已經中午十二點,老闆不在,我們無緣聽到老闆熱情的介紹。



各式各樣的刀具。


導覽到這裡結束。另外新莊老街上還有一些遺跡因為時間的關係沒有前往,例如潮江寺、武聖廟等等。或許你會很難想像,在一座人口超越40萬人的都市中還有一條跨越時間的河流徐徐流經這個時代。農曆五月初一前後是新莊地區最熱鬧的幾天,如果你有一雙熱情的雙眸,在這一天你將會發現古新莊和你其實相距不遠。

--

本次軌跡紀錄
新莊老街導覽
延伸閱讀
大眾爺 - 台灣大百科全書
清代分類械鬥對新莊、板橋地區之影響 - 新莊文史工作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