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小札] 吳沙紀念館


吳沙故居


吳沙故居位在一群屋厝之中。在連續的兩個轉彎之間,我瞥見當地人正坐在屋外的階台上聊天,在還沒有心理建設之下,目的地就突然展現在我眼前。我輕輕的踏入古厝內,裡頭陳列著吳沙的豐功偉業,「圍」與「結」的由來,還有很多我想記卻記不得的對聯。


認真說起來,吳沙紀念館實在不是個拿來玩的景點。第一便是這裡根本就沒什麼「道理」,你不需長篇大論細數吳沙多麼的偉大(先不論這是否有強烈的漢人中心思維),因為這些東西史書早已幫我們記載,網路早已幫我們撰寫。第二是這裡極度平凡,平凡到你進入蘭陽平原可以發現這裡不過就是路邊即可撿拾的風景,如同呼吸般自在,喝水般自然(呃,一樣先不論有些地方汙染特別地嚴重)。假設你真的有心要專程來,我定會揮揮手要你別這麼作。


但我還是來了。為了體會先人的篳路藍縷,我在某個機緣下認識吳老先生。於是在我跨越了一次又一次的雪山山系,走上了一趟又一趟的淡蘭古道網。我以為我會以一次雙手合十感謝來作為這一切的結束,但我拜訪過墓地之後,我卻發現我對他還是一無所知。


所以我終究來了,為了致敬(儘管最後我還是一無所知)。


雖然我感受不到當時開墾的肅殺氣氛。但靜下心來,我卻可以感受到揉合著青草、遠處的焚香的綜合氣味徐徐傳來。就如此平凡,平凡到乏善可陳,卻又令人眷戀。


繞了一圈之後,我悄悄的離開。在離開前,我看見一位老農夫正在道路旁的農田忙碌著,在他身後停了台黑色的鐵馬。下一秒我突然想起已經過世的外公,他也經常騎著黑色鐵馬穿梭在鄉野之間、行走在農田之中。我無從評斷吳沙先生的好或壞,但宜蘭人們對於土地執著的精神,這點仍世世代代的傳承下去。

--

延伸閱讀
[遊記]宜蘭礁溪+吳沙紀念館 - 紫色微笑。Smileje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