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諾特] 三八八六.雪山附錄:LNT


所謂的「披荊斬棘」?或許是破壞大地。


或許,你可能覺得拿一把開山刀開出一條路很炫。或許,你可能覺得不照原來的路徑登山很酷。課本不是都這樣教我們的嗎?要篳路藍縷、不要選安逸的路途走、要對抗自然、要人定勝天......等等!在登山前,請了解一下什麼是LNT。


LNT(Leave No Trace),是一種蠻新的概念。我第一次接觸到這個名詞是在PTT_Hiking板,而後在這次雪山登山實踐。簡單來說可以分為以下七部分:

一、事前充分的計畫與準備
二、在能夠永續的地點上旅行和露營
三、適當的處理垃圾
四、將你發現到的任何事物回歸原狀
五、將營火的影響減到最低
六、尊重野地的生命
七、尊重其他旅行者的權益

當然每一個概念或主義都會有激進派跟溫和派,像我就遇過有人會把自己在山上的排泄及排遺一路帶下山的。這實在讓我豎起大拇指說讚。如果你做不到這麼極端的話,至少不要亂丟垃圾吧;至少不要辦營火晚會吧;至少不要用牙膏刷牙吧(拜託,在七家灣溪,七家灣溪耶!!還有人用牙膏,實在很想......);至少不要在山屋裡玩得很大聲吧。


回過頭來,我們來談談文章中的第一張相片。照片中看似柵欄的東西在雪山非常多。我想應該有人一定會講這麼醜的東西,雪霸國家公園怎麼放了一大堆?但,其實這是有原因的。根據雪山主峰的解說牌記載,1915年七月,日人財津源吉一行人首登雪山,而後在1926至1945年間,日人便廣泛的進入雪山地調探勘,包括我的偶像鹿野忠雄。這來來往往近百年的歷史,雪山已經被走了好幾條路徑。要知道高山生態不比平地生態,前者的生態十分脆弱。底下以369山莊為例,大家不會覺得底下這照片有點奇怪嗎?



三六九山莊、後方黑森林。


是的,三六九山莊後方的森林經過一次大火後白化,被燒過的山林在高山上不會腐化,只會變成一根根的白木林,見證這場火災與死亡。山上一草一木得之不易,人類在山上的活動都可能會破壞幾千年以來的山林,你腳下的草地可能都是幾百年才長到現在這步田地。倘若這些美麗因為某群冒險慾望強盛的旅客毀壞,這不是件令人感到難過的事嗎?


如果你愛山,想讓世世代代的人們都能見證山的美麗,那麼請記得LNT,如果記不住,請至少記得尊重山林的萬物。

--

「三八八六.雪山」全系列完。

--

本文為「三八八六.雪山」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