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小札] 大粗坑古道


大粗坑古道。


大粗坑古道可以說是見證了當時九份、侯硐地區的榮景。當時的掏金熱潮使得人們在此聚集,而當那些時光逝去,這裡只徒留落寞。這裡是導演吳念真的故鄉。繁華時,據說這裡曾經居住約千人。繁華時,這裡有一個國小、洋房。但現今,這裡像是經過世界大戰,於是只剩下零落的石塊遙望著遠方的孤寂。



當時的電線桿,以及現在的電塔。因為時間的交疊,現在座落在相同的空間。



有一種探勘失落古文明的感覺。



不要往後看一切都還好。如同同行友人所說,這真的是怪物。



Door



或許以前這裡曾經住過一家人,然後這裡是客廳,那邊應該是臥房。



第三粗坑橋。



遠端遺跡。



大山國小。


據Tony大所說,這可能是當時的國小,大山國小。而今天拜訪時櫻花盛開,頗有一種「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之感。隔壁的建築是廟宇,大德宮。不過這間廟宇頗有趣,外頭劃上了太陽、地球、月亮的關係。



星體的運動。



還有地球五大洲三大洋。


廟宇就是不一樣,內部整理得很乾淨,看來是有人定期會來整理。裡面的擺設也很有趣,幾乎是什麼神都拜,道、佛以及耶穌基督。對聯當時忘了抄寫,但是大抵說眾神本是同一家這樣。



大德宮。



整體外觀。


離開主要的村落遺跡群,我們向下續行,大抵是沿著河谷走。



小溪流。我們傍溪而行。



走在古道上要注意崩塌的地方,尤其是下段有很多落石。



不乏有整片地層滑下來的情況。



亦有路基整個坍方的窘境。


可能是因為下行的關係,所以一路都很輕鬆愉快。不過有一好沒二好,我的相機在拍完昇福坑礦坑之後就正式罷工。正好這裡也是大粗坑古道的終點。



昇福坑礦坑。


離開古道,走回侯硐。在淨寺附近有黑狗頗兇,於是我們在路上和牠們僵持頗久。後來打破僵局的方式是,用單眼照牠!最後有驚無險的通過這個路段。


這次的古道漫步之旅,讓我又重新認識了一次侯硐。回到聚落,坐在廟前,突然一段安靜的空檔,發現潺潺的水流聲和孩童的嬉鬧聲此起彼落。於是我清清的閉上眼,讓這些聲音恣意的擺盪在耳際。我確定,我又再次愛上了侯硐,而且這次是無法自拔。

--

本次軌跡紀錄
金字碑古道、大粗坑古道O型連走
延伸閱讀
大粗坑古道.昇福坑金礦.溯溪行 -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2 則留言:

  1. 之前看了吳念真寫的「102號公路」(可在網路上搜到)就跑去欽賢國中後山爬上去想找大粗坑古道,不知怎麼走的只走到小金瓜山露頭就迷路了。

    另外,我從九份老街那個大轉彎上來之後把車停在往金瓜石與往黃金博物園區的叉路附近,吳念真文中說的路邊的墳墓前... 還真的是一下車就看到人家「家門」 XD

    現在發現原來我離大粗坑古道這麼近 = =.....

    回覆刪除
  2. 其實在這一路上都有骨灰罈放在洞裡 囧
    至少我們發現好幾個...

    回覆刪除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