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

[小札] 金字碑古道 (三貂嶺古道)


運煤橋。


或許人生要有一點衝動。雖然上次說一定要再來侯硐一次,但寒假怎麼招貂山古道團就是失敗。因此我本以為再訪侯硐是可能會是暑假之後的事,抱持一切隨緣的心態(這就是擺爛!只是這個措詞說的比較好聽)。沒想到在星期五晚上,我看到下巴在MSN狀態欄寫下:「金字碑古道」......這根本是睽違已久的契機啊!很快的當天晚上敲定行程,隔天就搭火車到侯硐。


侯硐車站和上次拜訪時沒什麼太大的不同,唯一的改變就是寫上下兩站的里程牌加註了「猴硐」二字。至於侯硐站外的瑞三礦場則是一點都沒有改變,還是一樣落寞的屹立著。雖然拜訪過,但是跟不同背景的朋友前來總能看到不同的風景。像是原來這屋頂大有來頭!東北角一向多雨,當地居民會在上面鋪上瀝青來防雨(是的沒錯,類似鋪馬路的柏油)。所以這裡的屋簷大多都是斜式的,屋頂也大多是黑的。



黑屋頂。



火車正駛出示德隧道,推測應該是1061次的自強號。



河床的故事,地層與基隆河。



介壽橋紀念碑。



李建興,瑞三煤礦老闆。


話說上次我為了數侯硐里一百階,竟然錯過侯硐神社,此次重尋,原來路途是這麼樣的不起眼。



一百階。



石燈籠?


可以確定的是這條路肯定很久沒人走過,沿途滿布蛛絲,更有蜘蛛在通向神社的路徑上結網。好在這條路不遠,很快上到頂端。



傳說中的碉堡,但是誰敢進去...


和台灣各地的神社相同,侯硐神社一樣受到拆除的命運,只徒留傳說中的鳥居和當時神社的基座。於是下巴和我在基座的中心合掌拍了兩下,用來緬懷這座古老的聖殿。



鳥居。



神社基座。


離開神社,我們沿著侯牡公路向北,往九芎橋社區。這一路都是環境工程。



怪物!



台灣奇蹟,連河中都投入消波塊。



河川奇觀。



走入九芎橋社區。



廢棄的舊侯硐國小。



廢棄的舊侯硐國小之二。


2000年象神颱風來襲,大量的泥沙、巨石湧入將侯硐國小摧毀殆盡。如今的侯硐國小已經遷址到瑞侯公路上,而這裡自教育殿堂退下,盡忠職守記錄著那天驚心動魄的天災。



古道分岔點。


走到路的盡頭,這裡是大粗坑古道和金字碑古道的分岔點。我們取右,沿金字碑古道拾級而上。



步道之初。



全區圖。


由於當時劉明燈在古道上提下金字碑,而這條古道又有「金字碑古道」之名。另外,金字碑古道又名三貂嶺古道,是淡蘭古道之中十分重要的一條路線。當時路途艱難,漢原之間衝突不斷,故古人曾說:「行過三貂嶺,不敢越頭想某子」用來說明行路之難。然而時代更迭,現在的古道已經屬於闔家光臨的等級,我漫步其中,實在很難想像當時肅殺的光景。


差不多在一半的路程,右側出現了一條小徑。這在地圖上沒有出現,在先前也不見有任何遊記有記錄。後來查了一下資料,發現這應該是傳說中的土匪洞,囧。至於裡面還有沒有土匪,這還真的是一個謎...



叉出的幽幽小徑。


過了分叉口之後,金字碑就在不遠處。儘管地衣攀附,但遺跡依舊宏偉。同治六年冬,台鎮使者劉明燈北巡過此題并書,這一切都讓我感動。比起草嶺古道人擠人,我由衷感謝這裡的宣傳失敗。



金字碑。



離開金字碑,登探幽亭。



奉憲示禁碑。



奉憲示禁碑全貌。


探幽亭前這裡有幾個有趣的點,像是在亭前有一個「奉憲示禁碑」,被譽為是台灣最早宣揚環保的碑文。



往三貂嶺山、三貂大崙。


另外這邊有一條路可以上去,通往三貂嶺山和三貂大崙。可惜我們的裝備不足,加上看到地圖的等高線好像有點多,於是放棄攀登的打算。



土地公廟。


最後是土地廟,起初我看不出來,是下巴提醒我看第三個字。「千秋降承天厚,萬古恩配地貞。」常出來跑的果然就是不一樣。



離開涼亭,接上102線道,金字碑古道也正式完走。


沒有草嶺的吵雜,悠悠的顯現古道的樣貌,我想這是我想要的。

--

本次軌跡紀錄
金字碑古道、大粗坑古道O型連走
延伸閱讀
走進侯硐金字碑古道 淡蘭歷史的懷舊之旅(上) - 環境資訊中心《走山的人》
走進侯硐金字碑古道 淡蘭歷史的懷舊之旅(下) - 環境資訊中心《走山的人》
侯硐.礦業滄桑.金字碑古道 -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2 則留言:

  1. 重新爬你這篇文,在土地公廟時才發現當時我仍才疏學淺
    「千秋福降承天厚,萬古德恩配地貞」
    固然第三字合為福德(正神)
    但是再看第六字「天地」,其中天一向不是土地公的轄區唷

    這是盤古廟(倒)

    回覆刪除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