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小札] 田野調查


民都有村落上方的崩塌痕跡。


這次是我第一次做田野調查,也是這麼靠近原住民部落。沿線從自五峰鄉開始,一路訪查林家莊、桃山、民都有、清泉部落,隔天,沿著竹62到尖石,在沿途訪問新樂村的武漢部落以及嘉樂。主題是居民的災害意識以及他們的看法。訪問的人男女老少都有,學識程度也各異,自一般民眾到鄉長的兒子(這是不小心的)都有。


撇開專業的不談,下午在原住民部落訪問實在是很危險的一件事,一般來說,這裡的人下午都會喝酒,這有利有弊,所謂酒後吐真言,他們會說出事實,但是一旦說錯話就十分有可能翻臉。


再來談談一些事實,普遍來說,民眾對政府其實不大信任。第一,房屋損壞,政府幾乎不理賠。第二,疏散的時候沒有一統的警戒,居民基本都是看情況不對亂跑。第三,對於當局,公所或政府的態度都普遍不滿。


其實訪問的時候很多話都不是很好聽,感覺是積壓很久的怒氣。「我們原住民其實不笨,但是你們都常常以為我們好騙都會騙我們。」


其實整個這樣下來還蠻沉重的--雖然不滿只是訪問的一小部分,而我也有預感會這樣,但是沒想到會這麼普及。很多聲音傳不出去,非得要等到死人這地方才會出名並且受人重視,如果只是土石流到你家,不好意思,請你自己清。無關政府,扁政府、馬政府都是,長期對於山區住民的漠視,相信會一直下去。但是問他們願意離開嗎?每一個人都說不可能。「誰會收留我們?」「這是我們的土地。」那這樣災難再來你們怎麼辦?「天命吧。」「長輩說這種大災難五十年一次。」


同個台灣,兩個世界,不,或許是多個。


為什麼見到原住民我們要他說母語?為什們要他們跳舞?那這樣遇到閩南人我們是不是也要如同展示般的要他們說台語?然後做閩南人的傳統事?他們是人耶,不是展品,也不是動物園看猴子一樣。和他們交心其實有點困難,感覺長期的壓榨跟社會的漠視,使得這裡對於平地下的人們很沒好感,雖然不至於會短兵相接,但是對於彼此都有很大的誤解。


我想台灣的社會還有很多問題急待解決,兩性平權、地區發展不平衡、貧富不均、漢原關係不良...等等都是。拜託,不要再用「想像的常識」來判斷來作政策了。或許這一切都有可能是無解,有些是根本性的問題。也可能其實是可以慢慢改善的。


不過真的會有一種無力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