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

[小札] 麥寮六輕後,大城八輕前


奔馳吧!山羊!


儘管早已聽聞關於六輕台塑的事蹟,但我從未走過麥寮。恰好這次友人打算到八輕設廠地走走,我便提議到濁水溪左岸拜訪這座遭受石化荼毒的城鎮。


下西螺交流道後,穿越西螺、油車、崙背等大大小小的聚落,我們來到麥寮的信仰中心拱範宮。現在的拱範宮似乎正在進行維修工程,於是上方罩著虛假的鐵皮屋面具,十分突兀。麥寮拱範宮主要是供奉大有來頭的六媽媽祖,不說不知道,這尊媽祖起源於湄洲媽祖廟,而湄洲媽祖正是所有媽祖廟的起源。拱範宮建廟已逾三百多年,歷史相當悠久。



拱範宮,目前上面有鐵皮,囧。



拱範宮的老牆上 (誤)



內部建築偷窺。



好多媽祖廟來刈香。


我們的目標當然不僅只於這座人文薈萃的廟宇。一路西行到海豐聚落,我眼見一片荒涼,而往海的那端就是社會新聞常常瞧見的六輕廠。老實說剛看到的時候相當震懾,因為在路的上頭全都是高壓電塔,而它們唯一的方向就是往海的那端延伸。奔向六輕,我們在堤防下車,以一定距離遙望工業區,這時我才終於明瞭為何明明是大晴天,麥寮的天空總是有種灰白的朦朧。一陣陣的風帶來的不是沁涼,而是濃烈的刺鼻化學氣味(一聞就覺得一定沒好事)。沒待幾分鐘,我們決定趕快逃離這地方,跳上車去了。



海豐海堤。



六輕王國。



唯一在海堤附近看到的「一群生物」,黑山羊。看到人拔腿就跑。


過了濁水溪後,我們抵達大城,並一路續行至三豐聚落。三豐聚落位於大城與芳苑的海濱,而這裡正是國光石化廠的預定地。與麥寮海豐聚落不同的是,這裡的空氣混合著土地的芬芳與海洋的鹹腥,並且可看見鷺鷥等鳥群盤旋於田地或魚塭之間。我們到達時正值退潮,海退到幾公里遠的地方,於是看見的是無邊的天空以及無際的潮間帶所組成的風景。



水鳥盤旋。



海濱。



被棄置的貝殼。這裡相當多,幾乎是一袋一袋的丟。



火星世界。



退潮的風景。海在無邊無際的另一頭。


試踩了大約半步,我就覺得案情並不單純。後來看到同行的友人整隻腳下去--半隻小腿陷入其中,我整個就很慶幸沒有衝動的踩下去。最後我索性脫鞋脫襪,打算跟著蚵農的腳步一步一步前進,這才發現潮間帶根本是寸步難行阿,囧。當下我想到的是小時候看的卡通,有一隻山豬誤入沼澤,然後越陷越深無法自拔。



抓泥鰍(誤)


相較於山豬的無法自拔,我們還有另一種「無法自拔」--那便是玩得無法自拔。每一次的舉腳、邁出、踏下,整個就像是行走在月球一樣的緩慢,而每一次的踏行,都可以感受到螃蟹(疑似)在你的腳邊逃竄。在這片看似荒蕪的潮間帶上,其實卻是富有生機。



海鹽在鏡頭上結晶。


暫別這片潮間帶,我們進入三豐聚落。與其說要找聚落中的「五營」,這一路卻讓我看到真實的台灣農村。在聚落裡,我瞧見好久不見的牛車(前頭有黃牛在拉車),以及緊密的如迷宮般的房舍。右轉,這條死路的盡頭是一隻黑狗;左拐,斜前方是這裡的中心信仰和安宮。另外,注意你的腳下,那裡有牛屎!



火雞。相當奇妙的生物,聽過叫聲就不會忘記。



等等阿,牛車。



稻田。


於是對於這裡的泥灘、聚落、水牛、水鳥、稻米、天際線,我全都愛上了。我思索這以前的麥寮是不是也是這樣,思考著這裡的聚落會不會因為八輕而走向歷史。


這陣子國光石化在彰化大城、芳苑一帶設廠的問題(八輕議題)引起社會廣泛的討論。正好,公共電視在這一週密集地報導關於石化的功與過(參見:公視石化週,跟你說實話),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善加追蹤。如果不小心錯過也沒有關係,有一些持續關心國光石化的民眾整理了懶人包,可以讓不明白狀況的朋友快速進入狀況。在經過麥寮、踏過了柔軟的大城濕地後,我的觀點當然是堅決反對建造國光石化八輕廠--但你不需要一定要和我意見相同。我建議你不妨多聽聽各路說法,蒐集更完整的資訊,屆時用你智慧的大腦來判斷,相信你對這次的公眾議題也會做出明智的抉擇。

--

本次軌跡紀錄
麥寮六輕後,大城八輕前
延伸閱讀
國光石化懶人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