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小札] 內湖金面山


剪刀石山。


該怎麼說呢?其實內湖區那帶的山巒我並不是很熟稔。因此當下巴提到要走金面山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頭城鎮金面里(因為我記得那裡也有幾座金面山)。不過本篇的金面山不是指坐落在蘭陽平原的那幾座山,而是指內湖地區裡的金面山(由此可見台灣面積雖小,但是名字還是很容易重複)。


之所以會稱為「金面山」,原因在於金面山的地質。由於金面山佈有廣大的堅硬石英,故當光線照耀便會反射光芒。這次我們是從捷運西湖站出發,過了台北花園城後便開始爬升,一路直上剪刀石山。隨後向東往金面山,最後從金龍路出。在爬升的過程中可以發現不少遺跡,像當時台北古城牆的石材,便是從此地開採。另外這裡有一些木山層的煤層,雖不及國外的煤層厚,但還是有挖掘,於是這裡同時也分佈著不少礦坑。


今日天氣晴朗,一路攀登皆可以清楚的遠眺台北盆地。沒多久,一行人便登上剪刀石山。剪刀石山是一塊塊堅硬且獨立的砂岩所構成的山頭,相當的奇特。稍作休息後,開始一路向下,這時候才到達金面山。相當有趣的是,比較低矮的金面山有著圖根點,在剪刀石山上卻空空如也。或許是剪刀石山的三角點遺失,也可能是剪刀石山不大適合放置三角點吧(展望雖好,但地基沒有金面山穩)。離開金面山後便更快的一路向下,再度回到市區正好是正午時分,而此次的登金面山山系也就正式結束。


由於一路上能遠眺圓山飯店,回家後我便開了Google Earth計算「我家-圓山飯店-剪刀石山」這三地所構成的夾角。結果出乎我意料,不多不少,角度正好是180度。這下我才知道為什麼在山上我找不到我家方向,也才終於明瞭在每個晴朗的清晨,出現在圓山飯店後頭的那些金碧輝煌是什麼。

--

本次軌跡紀錄
內湖金面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