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8日

[小札] 武陵四秀:品田山、池有山


近在咫尺卻遠如天涯的品田山


距離上次爬大山已經是一年半前,再次重裝上山又陡上實在是心驚驚,幸好所有的事情都往好的方向發展。四年半前曾說:「四秀就像四位隱士。」闊別四年半,這次拜訪品田及池有山後,等於是將四位隱士都請教過了一輪,山友間所稱的「武陵四秀」也正式完成。


對我們來說,從武陵農場登雪山山脈群山,已經是很熟悉的路線,尤其先前登過桃山及喀拉業山,這次連登山口都很熟悉。將車開到武陵路的盡頭,背上裝備,兩天一夜的登山行便宣告開始。



武陵橋,武陵四秀的登山口



剛開始的路真是又大又直



桃山登山口岔路


不到半小時,抵達了岔路口。向右會往桃山、喀拉業山,向左則是前往池有山、品田山及桃山瀑布。取左走了好幾個之字坡後,抵達桃山瀑布及池有山、品田山登山口的叉路。因為時間還算充裕,加上之前沒去過桃山瀑布,所以先取右至瀑布。



池有山登山口岔路



桃山瀑布


從瀑布返回後,往池有山的方向前進。從登山口到三叉營地(約3.5K處)這段會有很明顯的爬坡,過了三叉營地,就會走在四秀的稜線上,相對起來比較不那麼喘。話說到三叉營地前,行進時發生了一件事情。因為同行隊友不太舒服,為了確保她也能一起上山,其他隊友二話不說便主動分攤重量,更有隊友幫忙直接背負背包。這件事情也再次驗證,跟有默契的隊友一同爬山,真的是件很重要的事情啊。



神一般的隊友...



每次踏在針葉林上,就知道自己又來到雪山山脈



步道被侵蝕成溝,這種地形一直上上下下也不太好走



接近步道2K處



2.5K處後,展望桃山,也是第一天唯一的山景展望



過三叉營地後,到達池有山第一登山口


過三叉營地後,濃霧大起,濕度相當高。由於感覺快要下雨,決定第二天回程再來池有山。到池有名樹前都還好,但快到新達山屋時突然降雨,裝備淋濕,非常之崩潰。第一天就止於新達山屋,大家躲在很狹窄的屋簷煮各自的晚餐。



霧中池有名樹



新達山屋附近有許多黑水塘


考量到品田山地質特性,原本打算若是隔天仍陰雨綿綿,就放棄攀登。感謝老天眷顧,隔日起床後發現天空大晴,一掃陰霾,一行人繼續往品田山前進。



好久不見之大霸尖山



遠眺桃山、池有山



品田山前峰眺望品田山



可以眺望三六九山屋以及聖稜線南段之群山


從品田山前峰到品田山需要先下降再上攀,由於走在裸岩中,下降時暴露感很重(其實蠻可怕),最後決定部分隊員於品田山前峰休息,然後我和其他人則續行。不過山真的是說變就變,在品田山前峰拍照時是好天氣,但上到品田山時雲霧四起,幾乎無展望。



品田山,海拔高度3524公尺,排名第24,是第21座百岳



山變化真快,一下子就霧茫茫...



疊石



就算是霧茫茫,在雲霧縫隙中還是可見危險地形



爬完品田山後,樂奔回新達山屋



白天新達山屋



山屋旁的生態廁所


離開新達山屋後,我們前往池有山。雖然雲霧已起,但考量到下次來池有山不知何年何月,最後決定還是上去摸個基點再下山。池有山有兩個登山口,其中第二登山口離新達山屋較近,路程較短(但也較陡),我們從這裡直登池有山。



池有山第二登山口



池有山,海拔高度3303公尺,排名第52,三等三角點,是第22座百岳


登完池有山後,這趟行程就算是達成目標,下山時大家歸心似箭(也可能是下坡),不到三點就回到武陵山莊。這趟旅程特別感謝大嚮導,如果我沒記錯,其實品田、池有連走之前已經有開過團。前次因為有別的事情要處理未能跟團,這次大嚮導重新開團還記得我,真的是很感心。總之,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終於得以見到兩座山美麗的一面,不知不覺也默默地完成武陵四秀攀登。四秀完登心得是:雪山山脈無論從哪裡觀賞都很美麗呀,哈哈。

--

本次軌跡紀錄
武陵四秀:品田山、池有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