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1日

[小札] 樂生療養院恩賜治療室


樂生舊院區之王字型大樓模型


要談樂生療養院(或樂生)事件的始末,恐怕不是一篇文就能談完。其實自2007年年底舊院區部分拆除,捷運新莊機廠開始興建後,樂生的抗爭逐漸趨於和緩。然而趨於和緩不代表事情已經解決,一直以來,樂生自救會及青年聯盟仍希望樂生舊院區能取得文化資產地位,並且修復先前因機廠工程拆除之建物。



蓬萊舍留有不少當時抗爭時的物件


前些陣子,自救會和青年聯盟在整理院內的時候,發現恩賜治療室的棟札。所謂棟札,是日本在建築物舉行儀式時,放在建物屋樑的木牌,她會記載與此棟建築相關的人與公司。在日本建築物中發現棟札並不稀奇,稀奇的是,棟札記載的設計者是井手薰。



恩賜治療室連接通道,太久沒人走了阿



恩賜治療室內部



恩賜治療室一側


井手薰在台灣日治時期是非常重要的建築師。他曾任台灣總督府營繕課長,在任內興建非常多台灣官署,如今總統府、行政院。目前出自於他中手的建物,多半都被指定為文化資產的古蹟類別,也因此,這項發現,或許將可能將樂生療養院舊院區從歷史建築,轉為古蹟身分。


這天樂生青年聯盟邀請文史講師凌宗魁與談,從恩賜治療室出發,並且談談樂生舊院區的過去、現在以及可能的未來。



與談完後,凌老師導覽王十字大樓



原樂生消費合作社


整場聽完、看完後,最大的感想是舊院區應該要及早重啟修復。許多建物因為太久沒人使用,已經荒煙漫草,有些甚至已經危及建物本體。除了再次提報古蹟之外,目前樂生自救會和青年聯盟正在倡議樂生大平台計畫,希望能將樂生原有的軸線復原,同時也將王字型大樓的第一進建物興建回來。至於能做到怎樣的地步,這就只能看行政院及衛生福利部的智慧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