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0日

[小札] 雲嘉大尖山


看!那就是我們要爬的山!


位於雲林、嘉義兩縣交界的雲嘉大尖山,立有一座一等三角點。


由於公路能開到鄰近的二尖山,理論上來說,雲嘉大尖山稱得上是一座容易攀登的郊山。不過這次主揪下巴大人選擇由古坑起登,增加了些難度(本次登山爬升海拔為600公尺左右),所以嚴格來說,也不能說是太輕鬆的行程。


由於這次同行的團員較多,總共開了三台車,在接駁上算是相當餘裕,因此這次行程的安排比較特別。我們由華山教育農園附近的10-5號步道作為起登點,攀登大尖山、二尖山後,走4-2號、5號、6號步道至華山國小內的大湖底社殘跡,最後於福華宮這裡結束行程,概括來說是一個順時針的C型路線。



10-5步道之始



穿越檳榔園



穿越竹林


從10-5步道這條路徑的特點是一路向上,一開始會穿越檳榔園、竹林,而後會周遭會逐漸轉為一般的淺山林相。途中有一些展望點,雖然整體上稱晴朗,但透空度不佳。



展望。可見較近的劍湖山摩天輪


由於太久沒有一群人爬山,一開始大家都有說有笑,不過高度漸升後,每個人開始認真的跟階梯奮戰,到山頂的一段越來越陡,甚至需要攀爬落差較大的石壁。原本想要藉由周遭的植被協助攀登,結果發現這一帶的植物不是上面有毛毛蟲,,就是有咬人貓,一整個崩潰到極點。在大腿(?)苦撐一段時間後,終於抵達大尖山。



雲嘉大尖山,海拔1305公尺,立有一等三角點


除了三角點外,山頭上還有兩座大尖山的碑。一座應該是運用原生石材所製作而成的碑,上頭有許多前人留下的「痕跡」;另一座是年初所立,上頭被噴了紅漆,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是雲林、嘉義縣界之爭,著實可笑。



可能是太容易抵達,所以蠻多人類遺跡的...



此碑的設立在年初引起了許多爭議


離開大尖山後,我們續行二尖山。二尖山距離大尖山不遠,雖然地圖上標示二尖山也有一座三角點,但抵達現場只有看到農園、鐵皮建築還有滿滿的人潮。大家照完照片後,看看手錶正好是中午,原以為本次登山行程會就此結束,未料二尖山只是本次行程的中點(不是終點 XDD)。



通往二尖山的小路



找不到二尖山基點,當時大家推測或許是在這群鐵皮屋之中



看到柏油路就以為結束了嗎?主揪表示:路還很長


上山上升六百公尺,下山也會下降六百公尺。從二尖山離開後我們沿著4-2號步道、5號步道下山。4-2號步道是由階梯構成,而5號步道則是產業道路,兩者互相連接。5號步道最後會結束於鄉道雲208線上4公里附近,一處稱為山豬湖的地方(全台到底有多少山豬湖……)。



步行於4-2號步道上。再次穿越檳榔農園



檳榔樹的夾道歡迎與歡送



5號步道為產業道路所構成,路旁的大石揭示此處可能為土石崩落地區


抵達鄉道雲208線後,我們續行至華山國小。在華山國小前身為大湖底國民學校,校內有座大湖底社,現今在學校內仍可發現當時的神橋、參道以及本殿的殘跡。



神橋基礎仍為當時的舊物



但橋上方的新細明體絕對是中華民國以降後的產物……



原神社本殿位置,以意象形式保存


離開華山國小後,一行人前往本次行程終點福華宮。福華宮外有一座裂成三段的碑文,為民番地界碑。民番地界碑是清治初期,劃定漢原生活領域界線的記號。這塊界碑曾經被打掉變成民家建材的一部份,後來被明眼人發現後,才又再度取出修復。



民蕃地界碑



本次行程終點,福華宮


此次出團算是近期人數較多的一次,感謝主揪下巴大人結合登山、文史,讓大家對於雲林古坑、嘉義梅山交界一帶有一些粗淺的認識。不得不說,行走在縣界(雲嘉兩縣界)或邊界(清治民與番)之上的行程,實在是相當吸引人,期盼下次的大開團不要隔太久的時間,XDDD。

--

本次軌跡紀錄
雲嘉大尖山
延伸閱讀
野地旅0741:雲嘉大尖山[雲林古坑] - -地球上的火星人-下巴 (野地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