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小札] 台鐵台北機廠


偌大的組立工場


在台北市全市鐵路地下化之後,城市內出現了一個傳說。傳說在松山與南港之間,還有一個神祕的車站--這裡看的到天光,然後還會有許多奇怪的人下車。其實這並非什麼稀奇之事,因為這個地方的確存在,而位置就在台鐵台北機廠。不過在2013年初富岡基地完成後,台北機廠已正式退場,而後在一連串的巧合之下,全區被指定為國定古蹟,目前正進行一系列的研究調查。


因職務之便,在國際博物館日這天,我和其他人考察這處台北機廠。目前來看,台北機廠基地處於閒置狀態,大概要等到調查、修復計畫達一定程度後,才會開放。這次考察的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看的物件也相當有限,整個行程比較像是走馬看花,或許要等到整個調查報告完成,這裡才會有更多故事可以談。



青銅製水龍頭


我們第一站是台北機廠員工澡堂,此處也是最早被列為文化資產的區域。員工浴池有兩座,整體而言,澡堂的空間是相當開闊的,根據導覽員說明,澡堂的熱水是利用鍋爐餘熱加熱而成。我還記得席間有人詢問澡堂是否有分男女側,後來得知,通常會使用的澡堂的多半是男性技師為主,女性幾乎不會使用這個場域。



浴池本體



防燙傷裝置



澡堂窗戶剪影


再來比較有印象的則是充滿機械感的組立工場。組立工場是機廠中最主要也是最大的建築,退役前仍是修復電聯車的場域。在以前,工場的軌道可以一路連結出去,和環島鐵路相連。



組立工場(都是人……)



以前列車就是循這條鐵軌進來組立工場維修



遺留下來的蒸氣管



在組立工場的一角


此外在鍛冶工場內,還存在一座1889年英國製造的蒸氣鎚,這些器具自建廠時期就設置,見證了台北機廠歷史。由於這些物件都和周圍的配管、建築共同興建,是無法異地保存的文化資產。



蒸氣鎚


其他還有一些零散的介紹,不過由於參與的人太多,動線拉得很長,顧及拍照就會沒有聽到導覽的重點,實在是很可惜,之後若是有機會,應該還要再回去仔細聽一回,才會對整個台北機廠比較有完整的認識。



日治時代所興建的辦公室


前陣子聽了洪致文老師的演講,他對於將台北機廠轉變為鐵道博物館有非常大的期盼。倘若這裡能如洪老師所說,變成一座「活的鐵道博物館」,讓不是鐵道迷的人進來都能變成鐵道迷,那就是最完美的事了。



進入台北機廠的軌道。或許修復完成的那天,就是鐵道博物館的第一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