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小札] 太馬十年


喔喔!半馬戰利品


雖然高中歲月不知不覺已距今十年,但在那個時期所做的荒唐事彷彿猶在昨日,每每想起總忍不住笑意。還記得那年高二(2003年)在前班導的號召下,一群同學就這樣浩浩蕩蕩的跑去花蓮,接著在花蓮七星潭騎腳踏車以及參加太魯閣馬拉松的5K休閒跑。也不知道是哪根筋不對,平常運動絕緣且從小對跑步畏懼的我竟然會決定去跑太馬。但也因為當時這個衝動的決定,造就了十年後的太馬之行。


現在回想起來,前班導(高一班導)真的是一位很妙的老師。老師常說「很多事情搞不好你就只有在高中體驗這一次」,然後一邊就把我們拉到各式各樣的活動場合之中(像是參加啦啦隊)。某次為了讓我們體驗馬拉松氣氛,最後選定幫大家報名太魯閣馬拉松,但同時又怕大家跑不完於是選擇休閒跑。我還記得活動當天我的跑速很慢,眼睜睜的看著朋友們離我遠去,搞的我最後大約花了快一小時才到終點。可能是因為不服輸(或惱羞成怒XD),當時就暗自跟自己約定十年內我一定要重新跑太馬,而且一定要完成半馬以上(完全不知道是哪來的自信)。時光飛逝,這十年經過高中、大學、研究所畢業當時的約定早就不知道忘去哪邊了,直到幾個月前在網路上看到太馬跑者文章,我才突然想起這個久遠的誓言。評估現在的身體狀況應該是能夠完賽,於是在順利完成報名(人數太多還抽籤,不就還好有抽到)、訂好車票之後,我便期待這天的到來。


搭著夜莒光抵達花蓮站,發現與我同想法的跑者不在少數。參加者在花蓮站或站或坐,等待接駁列車進站。我花了點時間走在深夜的花蓮市區,看看這座城市在深夜有怎樣的樣貌(星星好多)。凌晨四點吃過早餐後,所有跑者順著接駁列車陸陸續續抵達會場(遊客中心)等待出發。太馬不愧是享譽國際的馬拉松賽事,到處都可以看見國外跑者。國內參加的跑者也相當多,幾乎是把遊客中心以及周邊的道路、草地都佔滿了。


十年前及十年後的相同點是天空仍舊下雨。會場上的主持人宣布因為近日坍方,怕有落石傷及選手,因此所有的全馬路程都變成半馬。此話一出,這讓場下的跑者大騷動,許多人喊著「為什麼不能跑啊」、「不能切結嗎?」。儘管如此,這次的馬拉松還是在全部參賽者只能跑半馬的狀態開始,官方承諾原本報名全馬的跑者只要跑完半程還是能夠拿到全馬的證書(不過我想跑者要的應該不是這個東西,XD)。


在鳴槍後一萬兩千人陸陸續續從錦文橋岔路口出發。雖然參加者很多,但兩分鐘後跑者陸陸續續散開。一開始路線是往海的方向奔跑,我從來不知道原來牌樓到大魯閣大橋這段路這~麼~長(因為以前坐車一下子就到),周邊的居民的加油、雨聲、心跳聲全部混在一起,我告訴自己不要急,維持跑的狀態不要輕易用走的。踏上大橋後雨勢轉大,本來一開始會閃水塘,但後來想說都會濕掉乾脆就無視直接踩(結果後來一堆人都在那邊踩水,XD)。奔過太魯閣大橋之後,跑者引導到舊台九線上(立霧溪左岸的道路)回到錦文橋,接著再向右,穿越牌樓轉入中橫公路。


進入到傳統中橫公路之後就是整趟太馬最精華的部分。因為跑徑多避開隧道沿著原始公路而走,因此高山峽谷盡收眼底。比較可惜的是半馬只到溪畔,比較有名的景點只有看到長春祠,至於燕子口、九曲洞這些景點只有全馬才會看到的(所以不能跑全馬的跑者當然崩潰阿……)。額外一提,路跑時有看到白沙橋山壁大崩塌之後的慘況,感覺山永遠都回不去了。此外跑到一半還有看到動物的屍體,結果一看是死掉鼬獾,只覺得好驚悚(希望不是狂犬病……)。


這場跟自己的比賽最後成績是02:51:08,均速7.4 km/hrs。雖然還是超慢,不過第一次半馬原本目標就是完賽,也就不奢求什麼了,XDDD。另外我也達到另一個里程碑,那就是可以持續維持跑的狀態到折返點(大概13.5公里),看起來還是挺有收穫的啦。


整趟太馬行最重要的心得是跑步跟登山完全不一樣啊!跑步整個就是累死人,而最開心的則是我沒有對自己食言。因為報名太馬人太多,我想短期內應該是不會再跑太馬了,至於何時會去跑初全馬,我想這真的就只能問老天了,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