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小札] 向陽、三叉、嘉明湖


藍眼睛的凝視


或許人生有那麼些偶然與必然。關於嘉明湖,彷彿冥冥之中如有天定,先前無論怎麼召集就是怎麼流團,這次在最好的時間遇見湖泊最美好樣子,多少暗示著機緣成熟一切將水到渠成。我在稜線上望向天際,天空的雲毫無阻礙的自在流動,望向湖泊,平靜的湖面只單純地映著宇宙之藍。把她比喻成寶石太過庸俗,如眼淚也太造作,不如說是面倒映萬物的造物者之鏡,使萬物反求諸心,或是譬喻成山林之眼,恆視著時間流動。



四年不見,向陽


攀登嘉明湖大多由南橫公路上一個名為向陽(台東海端)的地方出發。不過雖名為向陽,但抵達時卻起了個大霧,讓人不免擔心起這幾天的天氣。在八八風災之後路變得十分脆弱,雨後常使公路路況變得不確定,感覺似乎隨時會遺棄向陽地區,讓她成為山中孤島。



風災後的遊客中心,迄今仍未開放


簡單整裝並且跟派出所道別後,全隊出發。行程的第一天我們僅到向陽山屋,主要是適應高度,避免高山症發作。從登山口到向陽山屋四公里餘,卻也走走停停耗了三小時。這一路上雖有一些小崩塌,但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困難,小心渡過就是。反倒是抵達向陽山屋看到滿出來的人潮才真的讓人傻眼,適逢國慶連假,山屋前前後後都是帳篷,公共區域也是呈現一個夜市的樣態,搞不清入山究竟是遠離人群還是千里迢迢來開趴。深究原因,這條登山路徑剛好落在玉山國家公園外,加上林務局本身也沒有執行總量管制,於是嘉明湖每到連假就會變成高山市場,也成為山友間的傳說夢魘……。



進入霧中小林道



偶有崩塌,小心度過



奇妙的白平衡,抵達向陽山屋



向陽山屋白天細部外觀



山屋內部



關於宇宙原色之藍


隔日在吵鬧聲中甦醒,值得欣慰的是天空一掃陰霾展現湛藍原色。離開山屋一行人再度步於山徑,經過幾個比較陡的爬升後,我們開始走在稜線之上。不久到達一處我很喜歡的景點,向陽名樹。向陽名樹的樹種是玉山圓柏,高海拔圓柏常常會依環境呈現不同的樣貌。在千百年的惡劣環境下,向陽名樹展現一種蒼勁有力的姿態,活脫就是幅自然的山水畫。除了向陽名樹之外,在這裡也發現疑似冰河來過的痕跡。換句話說,樹木、岩石都各自以自己的方式記錄了千百年來的歷史。



指著她說是關山,問題似乎沒有答案



昨天山屋人口大爆炸,也有人逃難到這裡來了阿...



蒼勁有力,我愛向陽名樹



不知這凹洞是否為冰河所造成



短暫休息兼拍照


休息完畢後,眾人一股作氣上到中央山脈主稜,正式進入傳統的南二段。從這裡往四面望去,會發現自己就在崩壁頂。這個相對高點能飽覽群山,同時亦能看見土地傷痕。一次天崩地裂的災難都需要幾個百年、千年來復原,然而再怎麼結痂也無法回到最初,那些消逝的就永遠不復存在了。



八八風災過後的南橫與埡口山莊,一個時代阿



連假登山客真的多...



遠景,山之傷痕



一座山的兩個面向:東邊青青草原,西邊孤仞絕壁


走在主稜之後的山徑起伏變小,景致也轉變成高山草原。我們暫時略過向陽山與避難小(山)屋,直接前往三叉山岔路口。因為隊伍拉的有點長,第一小隊就決定在叉路口大休。不得不說,在晴空下的高山曬太陽絕對是人生前十大的享受,不過後遺症是下山後鼻子大脫皮,XD。待全員到齊後,一群人爬上氣勢十足的三叉山。三叉山是高雄、花蓮、台東三地的交界,也是百岳之一。雖然不到三千五百公尺,但視野極佳,山頂也放了座一等三角點。



向陽山登山口



層層疊疊群山像



嘉明湖避難山屋與附屬建物



山屋內部,比向陽山屋小的多呀



看到了終點,可是要走很久...



好營地亦是有限資源



高山爭嶸



路迢迢



結果都要到了還給你一個大下坡



暗示你真的要到了的迎賓樹



三叉山岔路,左向三叉山,右往繞行往嘉明湖



躺平後看到的三叉山世界



「來啊!要到山頂了!」



飛機可以降落的臨時機坪



三叉山,海拔3496公尺,百岳排行第26,第16座百岳。南二段、新康山、嘉明湖分道揚鑣



新康山岔路,下去也可以往八通關越道路從玉里出來


拍完照之後,發現山下的雲開始翻騰,天氣似乎有開始轉壞的徵兆。除了暗自希望老天多等個幾分鐘,也希望心中的那幅美麗畫面能夠盡早親眼看見。加快腳步告別了中央山脈主稜線,我奔向最後的山際凸坡,發現所有的擔心都只是杞人憂天。



由上向下望見整座湖泊,一時間所有人都定格


終於能與藍眼睛深情對望,講了兩三年的風景終於在這一刻展現在我眼前。


這座外型渾圓的湖泊也稱為蛋池,也是台灣海拔第二高的湖泊(次於雪山翠池)。我們順著路徑以逆時針的方式繞湖。雖然看不見風,但卻知道風在高山草原間流動,波光粼粼的湖面安然地倒映宇宙初始之藍。輕撫湖水,意外發現水竟然是溫的!一邊繞湖,一邊不自覺地哼著熟習的旋律,這一刻只覺得世界最美好的事莫過如此。當下多希望我是頭水鹿,能永恆端視著這藍色眼睛。



樂奔在青青草原(但其實很冷)



湖畔小聚落



為啥有一種在夏季海邊的錯覺,然後水是溫的!



一群人懶得下來又爬上去,只好在上面當假水鹿 XD


在湖畔耍廢一段時間後,一行人才依依不捨的開始退回嘉明湖避難小屋。傍晚之後,天氣開始轉差。當行程最後一日離開避難小屋市集(?)之時,天空竟下起了雨。一行人在清晨時分登了上了迷濛的向陽山,最後只得在淒風苦雨拍照留念,留下「見不到太陽的向陽山」以玆紀念(每次回想起這件事總莫名莞爾)。說也奇怪,整趟行程就只有第二天是大晴天,其餘時間不是在微雨就是在迷霧之中度過。



向陽山,海拔3603公尺,百岳排行第16,第17座百岳。亦是行程中最高的山。


或許世間上真的沒有偶然只有必然,幾年後我終於等到我的時刻,於是在最完備的條件下,印下了湖泊的美好回憶。

--

本次軌跡紀錄
向陽、三叉、嘉明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