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小札] 雪山獨行


進入山林彷彿進入另一個世界


山嵐排山倒海而來,人只能聽命地進入這陣薄霧之中。在往三六九山莊的路途上,雖然看見許多山羌排遺,但倒也不以為意。盤算著早點進山屋休息,我拉高了衣領不自覺地加快腳步。未料幾分鐘後,前方的薄霧中隱約出現了一頭獸,我警覺性地停止動作,稍微觀察後發現牠只是旁若無人地吃著箭竹,似乎無害。接著沒多久我突然回過神來,心裡頭大喊:「阿!是山羌」。


大概是某次看了些有關雪山的事情,這陣子突然懷念起雪山的一切。說到底要不是現在這份工作多休平日,我也難得獨自上山。這次的行程沒想太多,憑著莫名的召喚(?),計畫了一個好天氣、一班開往梨山的早班公車人就來到雪山的大門,武陵農場。


武陵農場距離登山口有些遠。背起背包後,心想大不了今天就慢慢踢林道睡七卡。走在秋日的艷陽下,對向來了輛正要下山的得利卡,只見司機林大哥搖下車窗問我要去哪,沒多想就好心地提議將我送到雪山登山口。我大聲說了句「好啊!」,跳上車後隨即就是一連串的道謝與閒聊。就算只是一面之緣,在山上走跳的人多重視人情,總毫不吝嗇地對需要幫忙的旅人伸出援手。


因為意外的順風車,抵達登山口還不到正午。盤算了一下腳程,心想或許今天拚一點可以推到三六九山莊。於是向替代役男報備後,儀式般地逆時針繞行大水池四分之一圈,我正式跨越雪山的疆界。



再會登山口



這支七卡山莊的指標到底佇立多久的時光



每每踩在松葉鋪設的路徑就知道人已到雪山


雪山還是一樣的令人懷念。二葉松的落葉佈滿了連綿不絕的階梯,暗示著秋季並未遲到。我與一路一直與我同行的德國青年對談了起來,淺談之間發現他是第一次來台灣爬高山,我很好奇24歲的他為什麼會選雪山,結果答案只是剛好來這裡(為什麼外國人都這麼隨興……)。我和他說雪山是一座很美麗的山,也是開啟我登山健行的啟蒙導師,她不會令你失望。只是再怎麼美麗的山也都有風險,在七卡休息時我發現這位外國青年帶的東西太少,評估自身的裝備無法協助,決定讓他跟著一群來自台北的壯年隊伍,一方面是他不用顧慮我的腳程,同時一路上也還是有個照應。於是在七卡與眾人告別後,我回到我的獨行路,再度往山裡走去。



哭坡起雲霧


是的,山不會令你失望。在午後雲霧逐漸奔騰而上之時,整座山只聽得到風聲與自己的心跳,你能夠感受著一種來自山林的脈動。哭坡不困難,調好呼吸小心慢行應該還好,只是當高度逐漸與雲同高,眼前的風險是進入了霧。一邊暗自祈禱別下雨,一邊收起相機決定一股作氣直奔三六九山莊。踏上稜線後山徑爬升趨緩,腳步也不自覺地加快速度,正感覺一切都在控制之下,前方的霧中好似有一個正在移動的物體。


我本能地停下腳步,思索我下一步應該作出怎樣的動作。緩慢接近發現原來只是隻小傢伙(還好不是熊),看著這頭獸旁若無人地吃著路邊的玉山箭竹,心裡頭放下一顆大石。沒多久我回過神來,眼前的小傢伙不就是山羌?雖然看見山羌也沒什麼了不起的,但印象中山羌很膽小,大多時候只看到牠逃跑的窘態(就是只看到牠的腳跟附近的植物在動)以及叫聲(有點像狗叫聲)。如此近距離的看見山羌倒是第一次。


「是因為霧氣讓他的戒心變低了嗎?還是……」我思忖著。山羌看到我也沒有退後的意思,從頭到尾只是默默地看著我一下,然後動一動耳朵繼續吃著路邊的箭竹。大約維持了幾分鐘之後,這小傢伙突然想起什麼的往前走了幾步,我也隨著他的腳步往前走一些。大約這樣走走停停步行50公尺,這位優雅的雪山使者突然往右方的雜林下切,逕自終結了這場觀察實記。


雖然路程上有點耽誤,但抵達三六九山莊還不算太晚。或許是有點受涼,也或許這陣子的作息不正常,身體出現些輕微高山症的症狀。簡單煮點晚餐之後,找個喜歡的位置就隨意躺平。不久之後感覺有一群人進到山莊裡來,不用睜開眼也知道是那群來自台北的壯年隊伍以及德國青年(心想他們也平安到達這裡了阿)。然後半夢半醒之間,一群人又摸黑出發,應該是打算在深夜裡穿越冷杉黑森林到雪山看日出吧……。



早安,桃山



整個三六九山莊都是我的 XD



朝陽灑落稜線


經過一夜的休息,高山症的症狀已經舒緩不少。一邊吃著早餐一邊看著桃山山形與東方朝陽,突然有一種「整個三六九山莊都是我的」的錯覺。這一刻的寧靜美好,讓我好像有點知道為什麼有些山行者會獨自入山與下山。清晨的高山陽光讓人溫暖,當下覺得這就是最美好的登山時刻了。縱然生活總有瑣事煩心,也非所有事都盡如人意,但好在生命中總有美好時刻能稍稍慰藉。想到這點我突然笑了起來,望著四秀稜線我決定不登主峰(又誰規定登山一定要上登頂?),下山,結束了這趟心靈滿載而歸的雪山獨行。



一顆桃子敬桃山

1 則留言:

  1. 「吾本乘興而行,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這感覺好棒啊

    回覆刪除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