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8日

[小札] 818拆政府


在鐵柵欄的另一側平靜坐下


我只記得那天的月亮將滿,而我坐在濟南路一段的路上。看著鐵柵欄另一側的警察,柵欄因風聲(或人的晃動)嘎嘎作響令人有些緊張,雖然我腦海一直思索如果真的有什麼突發狀況我要怎麼逃,但我還是坐著。


月亮將圓。


時間倒回在上一次的月圓。趁著自救會北上抗議的空檔,苗栗縣長喊出了讓人想忘都忘不了的「天賜良機」,大埔四戶在怪手下應聲倒地。一時間所有人傻眼,怎麼在這樣的時代還有如此荒謬的事情。於是由台灣農村陣線發起「大埔強拆民宅事件滿月重返凱道」行動展開,在八月十八號這天,兩萬人回到凱道。


08月18日這天是我的上班日,下班時問了一下小C、頌儀有沒有興趣去看看現場(反正離凱道很近),順便見證一下台灣的社會運動。兩人和我一拍即合,於是抵達凱道後,我們席地而坐,平和地聽著台上的演說。



凱道前


是的,本來只是想看看。不過或許是主辦單位覺得我們坐太久(才怪),於是在幾首大合唱之後,主持人話鋒一轉,希望我們移往行政院,表達落實土地正義的訴求。沒多久,群眾開始沿著漆黑的中山南路緩行,並高呼著口號。



群眾開始步行於中山南路上



官逼民反的旗子就算在黑暗中還是很顯眼


然而這一切只是個幌子。在濟南路路口時我們轉向內政部,也來了個天賜良機。沒多久,群眾包圍內政部,有些人進到內政部裏頭。接下來就如同一開始我所說的,我與現場的人群看著月光。



內政部之月



深夜的內政部遇見遊行人民


夜晚的內政部站了三排警察,我們席地而坐,然後和平地與將滿月亮看著這一切。雖然鐵柵欄的晃動聲一時讓人覺得氣氛肅殺,戰爭一觸即發。但民警雙方還是很克制。



豺狼治國,全民抗暴


「請不要破壞東西,請不要為難警察。」拿著麥克風的講者再次重申。


再度平靜地聽著學者、受害者的演說,我腦海一直想起三年前一群人為了台灣農業的問題在凱道前種凱稻。看似這三年一點進展都沒有,其實否然。近幾年公民參與社會運動的人數越來越多,幾周前的萬人送仲丘可見一斑。期盼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獲得最好的回應,儘管每次期待落空,但我還是期待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