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小札] 大鳥連走


走進中級山裡頭都有新發現,XD


儘管台灣是座高山島,但所有山徑裏頭還是中級山最精采。這次我們拜訪的是條位在新竹五峰與苗栗南庄的縣界上的稜線,它從北方的鵝公髻山一直向南延伸到觀霧樂山(有些學者定義為加里山山脈的一部份),沿途可以感受到台灣原始森林氣息。岳界常會由南向北拜訪比林山、大窩山及鳥嘴山這三座山頭,走久了遂稱為「比大鳥」。不過這次因為時間還有遇雨的關係(其實是發懶),放棄了較遠的比林山,最後成了大鳥連走,XD。


起點是鳥嘴山登山口。來五峰走白蘭產道倒也不是第一次,不過一路顛頗總記憶猶新。抵達正式登山口前會穿過幾個露營區,看到幾戶家庭全家開休旅車出遊感覺好愜意阿。打聲招呼後,我們穿過露營區開始踢泥土產道,經過一個自動的測量站後再爬一點小坡就上到這條主稜線。向右(方向向北)穿越雜林,很快就抵達鳥嘴山。



自動氣象站。



這對面的山不知道是不是民都有山?



繡球花的酸鹼測試。



好歡樂的露營時光。


新竹境內有三座鳥嘴山,分別位於關西、尖石與五峰。為了區別遂有外鳥嘴山(關西鳥嘴山)、內鳥嘴山(尖石鳥嘴山)、鳥嘴山(五峰鳥嘴山)。關於內鳥嘴山,去年去北得拉曼神木群有順便去看,那裡也是頭前溪的一個源頭。這次爬的鳥嘴山是五峰鳥嘴山,至於為啥大家都愛取名為鳥嘴,這我也毫無頭緒(可能是某個角度看起來很像鳥的嘴),XDDD。



鳥嘴山山頭。



鳥嘴山三等三角點基點,高1550公尺。


離開鳥嘴山之後就回頭向南走在稜線上。不過天氣趨於不佳,潮濕且開始起霧。這段路沿途有許多筆直的杉林(應該是後來造林所致),也有一些原始的雜林。雲霧繚繞在樹林之中,頗有一種為唯美感(才怪)。不過一路上一直聞到樟科植物的香味,十分讓人驚奇,畢竟以前台灣中級山都是樟樹的天下啊啊!



走在林下,天氣開始轉糟。



迷霧森林。



每次走中級山都會遇到很多倒木...


越過許多倒木後(森林障礙賽)抵達大窩山,眾人也在這裡吃飯。後來天空大概也是承受不住這麼多水氣,大約在吃完要收尾的時候下起了大雨。忙亂之中收拾好(不忘拍張合照),就決定放棄比林山下山(結果回到原登山口時發現雨好像只有下一陣子,一整個被戲弄,XDD)。



大窩山,也有個三等三角點。標高1642公尺。


雖然爬中級山經驗很少,不過我一直覺得在中級山中才能看見真正的台灣山林,而這條山徑算是很好的體驗場地。真要說缺點的話,沿途遺留的人造垃圾倒是很多,下次行有餘力的時候來稍微淨山一下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