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小札] 合歡群峰


爬個合歡山也是可以讓人很崩潰der...


提到高山,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多半是玉山以及合歡山群。拜台十四甲線公路所賜,攀登合歡山群的難度在開通省道後一時間變得很低,因此許多登高山的新手第一座百岳就是合歡群峰(想當時第一座百岳也是莫名其妙被我爸騙上山,而那座山正是石門山,XD)。合歡群峰包括合歡山主峰、北峰、東峰、西峰、尖山、石門山與石門北峰,通常速度快的登山客會花一個周休二日的時間將這些山走完。


雖然合歡山群是初學者爬百岳的第一首選,但不表示就可以輕忽大意躺著爬。這次挑了個四月底的時間上山,原本是打算順道賞高山杜鵑,誰料人算不如天算,杜鵑只有花苞就算了,整趟的天氣陰雨連綿,連爬個石門山都有一種要山難的感覺。於是第一天在爬完合歡東峰、石門山與合歡主峰後便放棄北峰、西峰,既然山永遠都在,那下回再來吧。



合歡東峰登山口向你招手~


這次行程是由合歡東峰開始。合歡東峰的登山口是由滑雪山莊起登(武嶺也有一條上山路,但不是主要山徑),接著就是一直上木梯上到完就登頂了,XD。這條木梯旁邊可以看到以前滑雪纜車相關設施的遺構,但在氣候暖化的現在,這一切都只能遙想而已。路邊可以看到許多含苞待放的高山杜鵑,不過我心裡想著如果晚一周來好像會比較剛好,囧。



除了木梯還是木梯。



滑雪只能改滑草的纜車遺構。



東峰登頂前。



來賞杜鵑花......苞。



合歡東峰,高3421公尺,台灣百岳排行第35,是第14座百岳。


沿著原路狂下木梯之後,走一小段公路便可以抵達石門山登山口。雖然登石門山這段路只有0.7公里,但因為一路狂風暴雨,讓我一度以為我永遠走不到石門山,囧。石門山是我的第一座百岳,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健行一片風和日麗,然後走到山頂也只覺得好像也沒特別難爬。對照今日,當下感想是:天氣一定是爬山的重要因素阿!



小時候傻傻爬過的石門山。石門山,高3237公尺,台灣百岳排行第70,是第1座百岳。



在淒風苦雨中走回去合歡山莊,囧。


離開這兩座山頭後,我們將車退回公路最高點武嶺。本來想說天候太差不打算走合歡主峰,但待在車上一陣子後發現超冷,想想還是動一動上山好了,XD。主峰的路上也是一片細雨濛濛,但路況極佳(因為是車道),拿出身上的防水相機,意思意思拍個基點照就趕快下山。



合歡山主峰,高3417公尺,台灣百岳排行第37,是第15座百岳。


隔日原定的北峰、西峰行程也在天氣不佳的因素下放棄,當天便轉往日月潭當觀光客去了。雖然這次的淒風苦雨高山登山行沒有成功走完山頭,但也不能因此說完全沒有收穫,至少我自己就體會到登山旅行途中並不是只有到達基點這個目的,於是有人說上山的樂趣在於過程,而非僅有結果。另外有時候在惡劣天氣苦行反倒是一種不負責任,所有的上山最後的目的也都只是平安歸來,如此一段旅程才有其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