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小札] 忘憂森林、金柑樹山


死亡,有時候是邁向另一個新生。


兩年前,曾經與登山好友進杉林溪走一趟水漾森林。水漾森林之所以「水波盪漾」,可信的推論是九二一地震使得河水改道,讓相對低窪的林地成了湖水停駐之處。新興的湖泊驅走了空氣,使得原本在這方區域的杉林走向死亡,最後就成了幽然指向天際的白手指。因為範圍頗大,置身谷底頗為衝擊,所以很快就成了新興的登山景點。不過除了水漾森林之外,類似的場景在中台灣還有許多處,位於溪頭與杉林溪之間的忘憂森林也是類似的成因。這次藉著拜訪金甘樹山這座山頭,順道也看看這處濕地,一併將兩地做個紀錄。


攀登金甘樹山或造訪忘憂森林共同的起點是一間名為「仁淵」商店旁的產業道路,雖然這條路有鋪水泥硬地,但坡度頗陡,大多數的山友還是會慢慢地踢上去。花了半小時後抵達盡頭,自此遂進入山林。



開始踢有點陡的柏油路。



這段柏油路算是私人道路,上頭的商家有開接駁。不過因為沒有使用,詳情也不太清楚就是。



一葉蘭。



路的盡頭是小茶園。


沒多久(大概兩分鐘上下,XD),一行人進入忘憂森林。這塊區域稱為草坔,因此忘憂森林又稱為草坔濕地。然而可能是這陣子無雨,整片區域幾乎無水,直覺來看就真的只能稱為「濕地」(土是潮濕的這樣)。許多倒木躺臥在泥地或沼澤上,實在是很難對照如同水漾森林般的震撼場景。往較邊緣的地方探索,也可以發現一些次生植物出現,種種的證據顯示這片池水在陸化中。雖然有些失望,然而走在薄霧之中,還是頗有氣氛就是啦(但也沒到忘憂)。



喔喔,到了忘憂森林。



一個完全沒水的概念。



枯木,但底下完全沒水,XDDD。



就真的是溼地,土地潮濕那種。


離開不太能忘憂的溼地之後,順著路條向東前往本次的重頭戲金柑樹山。金柑樹山位在竹山跟信義兩鄉鎮的稜線上,是台灣的小百岳之一。由忘憂森林往金柑樹山這段路中會先經過嶺頭山東峰,而這座山峰大約是三條路的交叉點(往忘憂森林、往金柑樹山以及往嶺頭山),我們這次即是從忘憂森林出發前往金柑樹山,接著回程從嶺頭山下山出來,讓這三條山徑都能走一次。



登山路條。



沿途行經竹林。



嶺頭山東峰三角點,大約是三岔路的位置。


儘管這些山徑坡度不是很陡(海拔大概兩千多上下),沿途登山條也很多,但不知為何這條稜線的岔路頗多,獵路、農路、山徑捷徑交雜,有時候也有一些指標指向聚英村(到底是多想去杉林溪),走的時候還是要小心避免迷途,畢竟這裡以前也是有發生過迷途事件,不能因為好走就大意。



一整個中級山的fu(阿就中級山阿,XD)



金柑樹山,標高2091公尺,是一顆小百岳。


我們回程時便往嶺頭山,嶺頭山這裡只有發現一支可以移來移去的森林三角點,雜林密布無展望。但是從嶺頭山下山後卻發現許多被砍伐的巨木樹根,實在是非常令人心痛的場景。然一切木已成舟,未來往來這條路最多也只能多警惕自己要多注意台灣山林的事。無論淺山深山都不能只是僅僅停留在法的保護之下而不作為,幾世資產難保不會毀於一旦。



嶺頭山,上面有一隻可以移來移去的森林三角點。


下山後又是一條極長的蜿蜒柏油路,我與思賢兄、宗達兄沿著農路直接下切到登山口(結果被翔哥發現,XD),真心覺得可以沿著這條農路上山阿,不然踢柏油路實在是好漫長阿,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