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9日

[小札] 四股聚落與五營


四股門牌。


沿續前一日的外傘頂洲之旅,今日的計劃是要到鰲鼓濕地。不過比較可惜的是,夏季的鰲鼓濕地因為候鳥北返,鳥群並不多,因此僅止於在外圍走馬看花。比較有趣的反而是進入鰲鼓濕地之前的一個小聚落,四股。由於此團地理人甚多,很快就有人發現當地的「五營」信仰,並且進入瘋狂(?)的尋找狀態。


五營或五營信仰是台灣民間信仰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屬地方神,並多以聚落主廟為中心,向東、南、西、北、中各方設立「營」來保護地方。一般來說,五營所勾勒出來範圍就是眾神守護之地,由此也可以來判斷一個天然聚落的大小。以目前的時空背景之下,尋找五營並不難。然而因為有些聚落過度擴張、或是和其它聚落合併,以徒步的方式尋找一個聚落的原始五營變得比較困難。不過嘉義東石鰲鼓村的四股聚落是個十足的小聚落,五營各自距離並不遠,加上與鄰近聚落相隔甚遠,因此很適合當成五營信仰的活教材。


四股聚落的主廟是農安宮,主祀薛府千歲。而在主廟附近便可以發現東營將軍廟、中營將軍廟以及南營將軍廟。往聚落的中央道路向北而去可以發線插著黑旗的北營,繞回聚落的主要橫向道路,這裡可以發現西營正面向鰲鼓濕地。自此,尋找五營的時間竟花不到一刻鐘,相當的快速。



東營。



中營。



南營。



北營。



西營。


繞完五營並拍照記錄之後,可以發現基本上除中營外,其他四營的建築模式都是開口背對聚落,面向道路,而這隱含著五營地方神能夠對外禦敵並保護聚落。另外是各營的旗幟顏色也隱含著五行意涵(東方屬木,綠色,五獸為青龍;南方屬火,紅色,五獸為朱雀;西方屬金,白色,五獸為白虎;北方屬水,黑色,五獸為玄武。中央屬土,黃色,五獸為麒麟),相當符合道教中的法則。


而這次在四股停留,出乎意料的獲益良多(結果其他人也跟著我們一起找,XDDD)。在台灣地區有五營的聚落不少,只要用心觀察,路旁不起眼的小建築很有可能就是一個聚落的五營。祂們日復一日的戍守自己的崗位,保衛著聚落的安全。



四股一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