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小札] 基隆嶼


在寧靜海面上的基隆嶼。


這次的基隆嶼之行算是沿續先前紅淡山的行程。當時眾人在紅淡山上眺望「五基」(即基隆山、基隆市、基隆港、基隆河與基隆嶼)後,我便思考該如何才能抵達這座小島。想起來也很有趣,我們總在台灣端視遠方小島,那麼如果換個角度由島嶼看台灣呢?應該是完全不同的感受吧。


基隆嶼是基隆港東北方的一座小島,屬火山島,最高點為182公尺。目前島上沒有住民,僅有海巡人員駐守。與龜山島相仿,整座島嶼大約於西元2000年後才開始開放觀光。目前碧砂漁港假日有定期航班,基隆港則有15人以上的團體包船航班。由於先前對朋友做過意願調查,考量人數已經抵達15人門檻以及基隆港交通較便利,我便直接和船東交涉由基隆港出發。



本次搭乘的船。


由基隆港出航到基隆嶼約30分鐘航程。因為我們出發的小艇碼頭是位於基隆港最內部,因此出港時會經過整個基隆港。在出港的航道上可見基隆港的設施以及停靠的船隻,此時船東也抓緊機會一一的為我們介紹,讓我們大開眼界。



沒在作業的起重機,「長頸鹿」。當港中出現越多長頸鹿,暗示港口作業清淡。



台船基隆廠。



歡喜出港!


本在出港後海浪會轉大,但因為今日天氣穩定、風平浪靜,使得船在確實出港之後仍不感覺顛頗。在靠岸之前,船隻沿著基隆嶼繞行一週,讓船上的大家看看基隆嶼外圍的樣貌。近看基隆嶼時,會發現這是一座相當陡峭的島嶼,尤其島嶼北方相當的陡峭。相對來說比較和緩的地方是位於島的西側,在海上便可以發現登高的步道沿著稜線緩緩向上。



由西側接近基隆嶼。



海面可見待會要登高的階梯。



基隆嶼碼頭。


繞行完畢後,小艇靠向位於島嶼南方的基隆嶼碼頭。由於登島只有三小時不到,眾人有志一同的決定先往基隆嶼燈塔殺去。沿著海岸向西而行,會抵達楠田上等兵殉職碑以及空無一人的生態展示館。事前查了一些資料,原本基隆市政府也想在基隆嶼也想弄一些咖啡廳之類的空間,不過因為沒水沒電,使得此一想法無法實現。認真想起來,這些環境上的限制反而保留了基隆嶼的原始之美,其實是福而不是禍。



港口附近的地貌,此地為石英安山岩。



楠田上等兵殉職碑。紀念日治時期在此地殉職的日軍。



基隆嶼安檢所。



閒置的生態展示館。



島上唯一的門牌,基隆嶼8號。



停機坪。


離開石碑與建築群之後,沿海道路轉向北,這裡的道路分岔成兩條。右方為向上往基隆嶼燈塔,左邊則為沿海而行。這裡取右,自此一路爬升到基隆嶼燈塔處。不知是步道太久沒人走,整條路上都是人面蜘蛛的蛛網,相當崩潰。尤其中間會經過一個涼亭,在涼亭的柱腳之間結蛛網,實在是相當Over。



登山口。初期為階梯,十分易行。



山徑上眺望小基隆嶼。


上到主稜線之後,坡度逐漸趨緩,一路也變得比較好行。不久,可以發現一座黑白相間的人工建築,這便是位於基隆嶼最高點的基隆嶼燈塔。這座基隆嶼燈塔興建於1980年,採太陽能發電,現在仍是屬關稅總局所管轄。今天天氣非常好,從基隆嶼看台灣東至鼻頭角,西至石門、野柳皆清楚可見。「五基」之基隆山、基隆市、基隆港盡收眼底(基隆河看不到,而基隆嶼正在上面,XD)。



眾人登頂,開心合影。



近拍這黑白分明的高塔。



基點,但無法辨識是何單位所立。



離開燈塔回登山口,這才發現海水如此湛藍。



遠眺基隆港。


因為還有一些時間,回到沿海步道的岔路口後,眾人繼續往左側的岔路前進。這條路右側的海蝕洞有座福德正神廟,稱得上是島嶼的精神信仰。然而這條沿海而行的道路並不長,走到盡頭之後,大家找個合適的地方下到礫灘碰碰海水,接受海島的洗禮。



福德正神碑。



在海蝕洞的小廟,可謂全島信仰。


基隆嶼雖然距離基隆港只有30分鐘的船程,卻是座非常乾淨的小島。站在海岸遙望不遠處的台灣,想當時基隆港外也是如此沁藍的海水吧。這趟行程能如此順利需要感謝很多人的幫忙,但特別感謝的還是冥冥之中的萬物,祂們使得這天天空澄明海面如鏡,讓我遇見這座小島最美的一面。



遠望台灣,朦朧美麗。

--

本次軌跡紀錄
基隆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