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小札] 北桃屋脊:塔魔巴縱走


這條路線實在是相當的原始!


還記得不久走訪巴福越嶺道時,團員提到一座聽都沒聽過的山頭。當時我只覺得「喔~那有一座山阿」,從未料到一夜星空後,我在一顆被密林環抱的三等三角點旁,身在這座山的山頭上--是的,這座山是塔曼山,新北市最高峰,也是北桃兩地的行政界上。這次的登山便是沿著北桃的行政界緩行,一路走到北桃宜三地的交會點,巴博庫魯山。這條道路正是中級山界常常提及的「塔魔巴」路線。


所謂「塔魔巴」意思是指,塔曼山起,經玫瑰西魔山轉往巴博庫魯山。這條路徑算是相當經典的中級山縱走路線,以此路線為基準也可以連往復興尖變成「塔魔巴尖」自四稜出,或東連棲蘭山、松羅湖變成「塔魔巴棲松」,可謂相當多樣化。然而這條路沿路皆是相當原始的林相,岔路也不少,因此要審慎判斷路條以避免迷途,因此不太建議獨行或是沒有中級山經驗的隊伍前往。



塔曼山基點,唯一座三等三角點。



塔曼山基點路條,標高2130公尺,新北市境內最高峰。



塔曼山基點路條之二。


回到山徑本身。塔曼山到玫瑰西魔山這段路基本上不難走,假山頭數量也不多。不過要多注意腳下,因為有些植披會覆蓋路基,有踩空的風險。這次我們這團的大領隊就是在這段路徑跌落山下,幸好後來有被拉起來。畢竟在這種深遠的中級山出事真的是相當無助阿......。



路徑上有倒木,十足的中級山。



相當的原始阿。



行至一平坦處,有生火的痕跡。



玫瑰西魔山標示樁。



玫瑰西魔山,標高1889公尺。


玫瑰西魔山這裡沒有基點,過了這裡要轉九十度往南續行。玫瑰西魔山往巴博庫魯山這段相形之下比較崩潰,假山頭明顯多出很多,而走到這裡體力也比較耗竭。下了玫瑰西魔山後,左側(東邊有玫瑰池),不過怕自己體力步行所以沒有過去,XD。雖然上巴博庫魯山這段超累,但真正的恐怖卻是從巴博庫魯山下明池這段。記得先前從巴博庫魯山下山一整個輕鬆寫意,但是這次下到110林道時,可謂整個膝蓋崩潰。尤其最後摸起晚黑又下起雨來,整個就是雪上加霜。



往三縣界山,巴博庫魯山而去。



越來越over...



樹牆。



對空標誌。



再訪巴博庫魯山,下山約莫又是一個崩潰的開始...


總而言之,喜歡進入叢林或中級山的朋友可以試試看,相信你會很喜歡(其實我也是蠻喜歡的啦,但如果不要下雨然後體力更好一些應該會更喜歡,XDDD)。小時候拿著台北縣(今已升格為新北市)地圖,好奇著縣界南端的「鳥來鄉」有著怎樣的風景。經過這次的山行,心中的想像終於務實了起來。夢想有朝一日能走在地圖的邊界上,然後一次又一次的轉往另一個邊界。

--

本次軌跡紀錄
北桃屋脊:塔魔巴縱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