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小札] 觀雲觀雨與觀霧


到觀霧看山嵐。


「觀霧」是位於新竹五峰與苗栗泰安的邊界聚落。或許以前我曾到過觀霧,但我在我有印象以來,我最遠僅到過五峰的土場。對我來說,觀霧一直是個遙遠的存在,好不容易從竹東一路顛頗到清泉、土場來到縣道的盡頭,到觀霧竟然還要車行30公里餘的大鹿林道,路途可謂相當地遙遠。


這次到觀霧地區有兩種行程,一種是要走榛山步道順登榛山,另一種是走檜山神木群看看神木。出發前我一直沒有決定要走哪種行程,想說到當地依著天氣再作考量。直到開至觀霧山莊前的那場大雨降下,我這才確定走觀光客必去的神木群路線。這條檜山神木群步道大致上與樂山林道平行。一般路線是由客車載至6K的登山口起行,一路到1.2K處下山。反向走亦可,不過如此在最後會遭遇較多的爬坡。



步道端點,樂山林道6K處。



這個標示實在是很微妙。



沿途雨不停。



步道一景。


然而雖名檜山神木群步道,步道中卻僅有標誌的僅有標示五株巨木,這多少感嘆早期人們對自然資源抱持著掠奪心態,行在煙雨之中的步道上,頗有一種事過境遷的惆悵。五株神木之中,我很喜歡二號神木的遺世獨立。其他神木在環繞一圈都會瞧見,唯有二號神木是要特別走進才會遇見。在神木下吃午餐,聽雨滴穿葉,頗為自適。



五號神木的樹根。



觀景平台。這條長長的護欄應該是舊時的步道。



二號神木。


不過今天是假日,步道上還有其他的隊伍來訪,有些路段熱鬧非凡。遇到看起來比較危險地方,往往造成水泄不通,等上幾分鐘在所難免。所謂人多嘴雜,縱使放逐山林,耳根子也不太清靜。



後方回堵嚴重...



林間的蕈類。



似乎是人造林。



雨超大。



這個吊橋雨天走還蠻崩潰,下方有替代道路。



步道端點,樂山林道1.2K。附近有小徑可通往觀霧山莊。


越接近終點,雨勢也越來越大。在觀霧地區可以看見大霸尖山在左、雪山主峰在右的聖稜線。不過看天空的情況,大概是要落空了。觀霧如其名,總是多霧。今天的天氣除了濃霧之外,還有毛雨伴隨。不知當年日人面對這片難以散去的濃霧是懷著怎樣的心情,鎮壓了霞喀羅,挺進到這片異地山林時突然起了霧,會不會想起家?而世居在此的泰雅族人,當時是不是懷著不安的心,穿梭在這片即將失守的美好山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