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小札] 蘭陽五大名山:烘爐地山


登山時間預估。


台灣特殊山頭常會以地區作一個別稱的命名。這次前往的烘爐地山,便是蘭陽五大名山之一。所謂蘭陽五大名山指的是阿玉山、大礁溪山、烘爐地山、三角崙山及鶯子嶺山。五山的共有特點是幾乎都在新北與宜蘭縣市界上,雖然不高(最高為阿玉山標高不過1420公尺)但獨具一方,各有特色。


回到烘爐地山,烘爐地山在蘭陽五大名山雖然不是五山中最高(排行第三),但是卻是五山當中唯一具有一等三角點的山頭。近年宜蘭縣府在附近建造櫻花陵園,使得登上烘爐地山幾乎變成五山當中最容易(單程不過一個半小時),於是此行便先來照訪她。



最初的產業道路。


登山開始需要踏一段產業道路(碎石路)才會到登山口。行進途中產業道路到會明顯分出兩道,取右上路徑將產業道路走完。沿途基本上都算好走只是有幾段需要攀繩與渡河(其實水很淺)。其中,中間還會過一個四岔路口跟桶後越嶺道岔路,不過登山條與指標算是清楚,所以不太會有迷途的情況發生。我們隊伍則是採往烘爐地山頂的山徑走去。



取右往上。



泥濘路徑,典型台灣中級山的感覺。



往桶後越嶺道,不取。



登山山徑。



烘爐地山登頂,山頂有一等三角點。


登上烘爐地山可以發現頗新的一等三角點,不過山頂雲霧繚繞所以無展望。隨後眾人怕突山上會下更大的雨勢,所以拍完照就快閃下山。來回不到三小時,算是相當快閃的行程。



下山,雲霧繚繞無展望。



竟然有測繪中心的探勘標誌。



渡溪。不過近日無雨,因此比較像是泥沼。



停滯小溪一景。



回到登山口附近。


如果沒有拉過繩或是樹根朋友,或許可以來這裡練習。烘爐地山算是中級山十足的山頭,沒有什麼時間可以爬大山的朋友很值得找個半天前來造訪。

--

本次軌跡紀錄
蘭陽五大名山:烘爐地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