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小札] 志佳陽大山


偽阿爾卑斯草原。


雪山主峰有六條登頂的山徑,分別為雪東線(東稜)、四秀線(東北稜)、聖稜線(北稜)、雪山西稜線(主稜)、大小劍線(南稜)以及志佳陽線(東南稜)。以前常聽到雪山六路會師,指的就是從這六個稜線各別上來的隊伍在雪山主峰集合。基本上除雪東線之外,由其他五線登雪山的難度都頗高。這次拜訪的山頭即是志佳陽線上的志佳陽大山。早在雪東線尚未踏出之前,以前登雪山的登山者多由志佳陽線上雪山主峰。雖然我們此次沒有打算要由志佳陽大山上雪山主峰,然而本次旅途仍非常操勞(起登點環山部落海拔大約1700公尺,志佳陽大山基點卻有3289公尺,落差大約有1500公尺,配合高山的環境,單日陡上陡下可謂是相當艱苦的路途)。


志佳陽大山的登山口在司界蘭溪吊橋。前一晚原本預計在吊橋口紮營,結果後來發現吊橋前面有一間民宿,突然之間此次登山就變成豪華團。不過雖說如此,在天未亮之際,眾人還是準備好然後出發。雖說志佳陽大山的基點峰位置在7.8K處,但一開始的道路都是在人家菜園或是河床旁行走,只要沒有迷途,原則上都是輕鬆易行。整段行程大概要到3.1K處的登山口後才會有強烈的爬坡感(意思也就是說4.7K要爬1500公尺的海拔,相當的令人崩潰),而這種崩潰是連拿相機拍照都不想拍的那種,XDDD。



3.1K前基本上都是平路,好行。



雪山山脈東稜標準景緻。



約5K處,整個就很不行。



展望佳,不過看到遠方的同伴感覺很崩潰,XDDD。



哈囉梨山!



賽良久營地。


到6K處是賽良久營地,無水。賽良久因為開闊,所以常常被人戲稱「曬良久」。原本預計在這裡大休,結果因為一堆蜜蜂在此處飛舞(雖然是不會叮人)所以作罷。慢慢行至7.3K處的瓢簞山莊,一樣冷眼看了一下,然後再度爬坡(途中我以為到7.3K就是基點峰,結果很開心到了6.9K的時候,隊友跟我說基點峰在7.8K,整個就是大崩潰,XDDD)。



6.9K處再次大休。



常見的路標樹。



風吹草低見桃山。



到了,志佳陽山基點峰!第5座百岳。



山上的風景,這座山好像是白姑大山?



環山就在碗底。



登頂的眾人們。



測光沒測好,XD。


上到志佳陽大山基點峰時,天氣相當晴朗。東面的北二段很清楚。在此處繞繞,然後曬曬太陽。至少當時看到三角點時,我以為苦難結束,不過下山的時候,赫然發現陡下的路途才是苦難的開始......言而總之,回到司界蘭溪吊橋的時候,每個人的膝蓋大概都很崩潰,XDDD。最後一段要上去工寮取車的上坡路,整個就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這樣。



地獄下山開始,GO!



雪山常見的柵欄。


不過雖說志佳陽大山的經驗頗苦難,我個人是期待未來能從志佳陽線登山雪山主峰。畢竟這條登雪山主峰的路徑比上雪東線是更富有歷史感,我也相信當時鹿野忠雄先生一定也有從這裡起登前往雪山主峰。

--

本次軌跡紀錄
志佳陽大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