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小札] 龜山島:聚落與四零一高地


四零一高地上。


自從去年跟著中華鯨豚協會的志工訓練跑去龜山島外海賞鯨之後,就一直在尋找能登上龜山島的機會。整理了一下資訊後發現登上龜山島不難,因為東北角風景管理處每日(夏日)約開放七百至八百位的登島名額。不過我的想法是,如果能登龜山島自然也要能走上四零一高地(簡稱登高),這樣走訪龜山島才算完整。然而,問題就正好卡在登高必須要特殊申請(一日約四十個名額),而這申請多半是開放學術申請,一般觀光客多半難以以單人或少數團體的方式上山(需配置解說員)。


不過老天相當地眷顧我,XD。今年運氣不錯,有兩次登上龜山島的機會。首先,由於指導老師地質調查課程正好以龜山島為背景做講解,我以擔任助教的名義登高一次。一週後,地質年會舉辦地質考察又再次邀請學者上龜山島登高,因此再登一次。由於短期連續登抵龜山島,避免內容太過重覆,這裡就彙整兩次的登島、登高經驗紀錄下來。



離開烏石港。



船上一景。



三貂角,雪山山脈末端。


前往龜山島的對應港口還是頭城烏石港。等待眾人集合、登船後,便開始繞龜山島一週,觀察龜山島四週的地質地貌。基本上,這些地質地貌在去年的賞鯨團已經看過一次,因此這裡僅提兩個重點。首先,龜山島是由兩個火山構成,不過龜首部份的火山崩掉,一大一小在某些角度剛好看起來很像烏龜。第二是,龜山島現在還是活火山,有相當多的証據證明火山仍在活動(例如龜首附近的海底溫泉)。



龜首正前方,可見遠近海水不同色。



脖子地帶,也是兩座火山的交界處。



看來火山噴發也是很多期。



北岸碼頭。


龜山島有北岸、南岸碼頭,正常情況下皆由北岸碼頭進港。南岸碼頭算是當時的遺跡碼頭,惟東北季風強烈時才由此港靠岸。登島之後,眾人往龜山島遊客中心集合。這間龜山島遊客中心看起來是由鄰近的軍事設施所改建,牆的外觀也漆成亮彩的軍事迷彩色,暗示著龜山島近年為一軍事重地之意象。裡頭有洗手間、飲水機、甚至是販賣部,相當驚奇。



龜山島遊客中心。裡頭竟有販賣部,十分驚奇。


聽取教授的簡報並了解龜山島之概況之後,眾人往北準備登上四零一高地。登高前,教授詢問當地管理人員北岸步道是否能通行,這時我才發現原來登上四零一高地有兩條路徑。然而管理方以年久失修以及毒蛇出沒為由,建議教授不要前往。因此登龜山島便僅循著南方的四零一高地步道原路來回。



四零一高地步道之初。有竹製的登山杖可自取借用。



步道附近有座墓碑,兩次都忘記看碑上的碑文,囧。


四零一高地步道顧名思義便是以四零一高地為終點的路徑。水平路徑不長(不超過1.5公里),但高度卻需爬升400公尺,走在此一山徑上會一直感受到爬升。步道以1706階階梯所構成,每一百階會有一個標示,隨時告知現在身在何方。步道中僅設立一座涼亭,約在1000階附近,眾人多會在此休息,看看自己離台灣多遠。



四零一高地。


不過無論中途風景多美,也比不上登上龜山島高峰精彩。龜山島最高處為398公尺,加上頂處的三公尺建築物,遂成了四零一高地。這座瞭望塔塔頂,可以將島的四周八方盡收眼底。遠方的台灣,被雲輕輕柔柔的蓋上一層薄紗,相當迷幻。這也讓人困惑,披上神秘面紗的究竟是腳下的龜山島還是不遠的婆娑之島。試圖往東眺望,但結果仍是一片大海。倘若龜山島夠高聳,或許可以向東眺望八重山群島吧。



階梯旁的基點。



1706最高階。



看來是軍方修築的步道。



望龜首。看似烏龜有髮。



不同成色的海水暗示著海底溫泉的出現。



只能在高地眺望的龜首潭。



台灣島宛如在薄紗之中。



塔頂有地殼變動基準點。



步道基本簡介。


下四零一高地之後,教授便帶領著大家沿著龜尾湖繞行,並沿途解說一路上的火山地質。在龜山島還有一般住民居住時,主要的龜山島民便是居住在龜尾湖北岸較平坦的地方,當時還有一間龜山國小供當地小孩就讀,熱鬧程度可見一斑。然而後因軍事因素,人去樓空,只剩下這些被遺留下來頹圮屋瓦與建構出來的格局能夠緬懷。龜山島民的中心信仰是媽祖,供奉在拱蘭宮,在全島遷村時也跟著虔誠的住民移至頭城大溪里。原來的廟宇因為走了媽祖娘娘,軍方便請了觀世音菩薩來,並改名為普陀巖,繼續守護著邊疆的軍士們。



有被包覆的現象。



柱狀型態。



龜山漁港碑。這裡也是南岸碼頭。



舊時龜山國小校舍。



當時的廢棄建築成為展覽室。



依稀可以看見聚落的軸線發展。



普陀巖。門柱上仍寫著拱蘭宮的往事。



龜山里門牌。



軍事地區常有的標語。



位於坑道附近的一座砲台。


在龜尾湖的西南方有一軍事坑道,龜山島開放觀光後,這條坑道也一併開放觀光。坑道規模比不上金、馬地區,但或許也是想讓一般民眾看看軍事時期的龜山島樣貌,因此該有的解說牌還是有。比起金馬地區,雖然小巧的坑道沒有沉重的歷史,但還是能夠感受到軍方特有的抑鬱氣息。



坑道入口。



坑道內部。



坑道一景。



這個好像是拿來消音用。


宜蘭人對於龜山島總有無法割捨的情感,只要到山上、高樓,往海面上望就能看見這只海上靈龜。而我每次看見龜山島總想起《少年噶瑪蘭》裡的春天,不知道她最後是不是到了龜山島,看見滿山滿谷的百合?



春末夏初,百合花盛開。

--

本次軌跡紀錄
龜山島:聚落與四零一高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