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小札] 新泰地區文史散策


下泰山巖。


在一年一度的新莊大拜拜前夕,突然想到生活在新莊這麼久了,好像還沒有去過泰山的古蹟走走。正巧下巴有打算訪問西台北的遺跡,小易也打算介紹地圖愛好者托托給我認識,於是此行便運用這個機會到泰山地區。


泰山主要聚落是座落於林口台地西方的山麓地帶,這點在泰山的原名「山腳」可見一斑。由於大正年間地方制度改制,泰山地區正式納入新莊街成為新莊郡的一部份,自此之後,泰山與新莊市街的關係變得更加密切。不過後來地方漸漸發展,當地居民覺得往來新莊市鎮中心不便,居民便倡議與新莊分治,由於泰山地區主要的傳統市街是聚集在頂泰山巖與下泰山巖這塊區域,新分出的鄉鎮便取名「泰山」,並且延用至今。



下泰山巖內的裝飾,金碧輝煌,無古意。


我們旅程的第一個點是下泰山巖。下泰山巖大約為在現在明志路與泰林路的交口,也是目前泰山最熱鬧的地區。下泰山巖之所以發展,主要是因為林口方面的居民會在此地交易,久了便開始產生聚落。在下泰山巖附近的巷弄裡可以發現一條溝仔墘老街,老街的存在,多少就是在印証這段聚落發展的歷史故事。



正逢早市,廟前巷弄熱鬧非凡。



泰山岩(下泰山巖)重修碑。



泰山橋碑記,今已消失。



得慶居洋樓。



可以一窺溝仔墘老街週邊巷道相當狹小。



一處古井。



老街終點附近的醫生館。



舊時現代僅一屋之隔。


離開老街後,眾人沿著明志路一路南行,接著遇到的便是北台首學明志書院。但明志書院對於當時設治在竹塹城(新竹)的官方單位不便,因此官方便將明志書院移往該地,並將原明志書院改作「新莊山腳義塾」,當地人則多稱之為「舊書院」。關於明志書院的歷史這裡不再多提,現階段明志書院是主要是祭祀朱熹神位以及展示用途。



明志書院。



目前主祀朱熹神位。



重修碑記。


離開明志書院後,頂泰山巖就不遠了。頂泰山巖地區是泰山最早發展的區域,最早可以追溯到乾隆時期,由福建安溪移民自原鄉迎奉顯應祖師神像所來(方才我們說到的下泰山巖正是自此廟分靈出去)。不過目前泰山的主要行政中心都移往下泰山巖區域,所以頂泰山巖周圍反而沒有下泰山巖熱鬧。



頂泰山巖。



雕飾頗為古雅。


話說進入頂泰山巖之前,可以發現不少石燈籠的遺跡。最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發現日治時期的橋柱埋在柏油之下,這裡只能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阿。而這個意外的插曲,反而是此行最大的收穫。



意外發現平安橋。



應是石燈籠改造。


本次的泰山行變大致走到這裡。後來因為眾人對新莊廟街有興趣,於是一行人便搭乘公車轉往新莊。新莊的部份,先前有寫過新莊老街導覽,我便把當時的記憶拿出來與朋友交流。由於內容多有重複,故在此篇不贅述。比較值得一提的是,後來我們一直懷疑的一棟廢棄建築,她竟然是新莊的武德殿(近期才變成指定古蹟),果然出門還是要帶人體遺跡探測機這樣,XD。

--

延伸閱讀
[台北泰山] .下泰山巖.溝仔墘老街.敢部隊碉堡遺址.辭修公園.尖凍山 -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台北泰山] .頂泰山巖.崎頭步道.義學坑步道.明志書院 -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野地旅0377:泰山巖與明志書院[新北泰山] - -地球上的火星人-下巴 (野地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