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

[小札] 加里山之尋找蘭花草


我從山中來,帶來蘭花草(唱)。


不想一直待在家裡就上加里山吧。其實這次上山也算是臨時起意,因為下巴說想去看看一葉蘭,順道去撿加里山上的一等點,因此便搭著順風車去了。到加里山目前還是以自用車前往為大宗,路線大抵是進南庄市區後向東開往東河村,之後順著明顯的指標就可抵達加里山登山口。不過和我們想法類似的登山朋友不在少數,到了登山口赫然發現要登加里山人可為人山人海。不管啦,都抵達了還是緩慢向前,然後見機行事。



登山口。



木梯向上。


這條通往加里山的路可以說是一條不折不扣的蘭蘭路(誤)。從登山口到加里山頂,倘若你認真尋找可以發現四種蘭花(其實應該是三加一),除了主角一葉蘭之外,其他還有水晶蘭、闊葉根節蘭以及馬鞭蘭。



水晶蘭。


首先是白色透明的水晶蘭,水晶蘭嚴格來說不算是一種蘭花,算是寄生植物。記得以前的國中生物有提到這等夢幻生物,由於水晶蘭的存在,讓植物的定義一度動搖(像是植物一定有葉綠體啦、自營生物啦之類的)。親眼在台灣的土地看到如此生物,真的只有「感人」二字可以形容。



馬鞭蘭。



闊葉根節蘭。


別於水晶蘭,闊葉根節蘭以及馬鞭蘭就是傳統定義的植物了。這兩種蘭花都是自大地而起,因此倘若不開花,我覺得我很容易就會誤認為雜草之類的生物。雖然與溫室蘭花相比這兩種蘭花並不豔麗,但在自然大地生存,卻多了一份難以言喻的生命力。



闊葉根節蘭近照。


高度緩慢往上,可以發現步行於台車軌道之上。加里山的森林鐵道歷史有點撲朔迷離,只知道他並不屬於三大林場鐵路之一,時代也不太清楚。目前看來是有一些特點:第一,鐵軌沒有枕木;第二,大約沿著海拔1600公尺而建。往加里山的路徑不會跟台車軌道並行太久,幾百公尺後,會見到已改建的林場工寮,至此就要一路往上攀登。



台車軌道遺跡。



林場工寮。



過工寮後開始明顯向上。



倒木小生態。



難得的平路,即將攀繩。


看地圖路徑一路穿越等高線,換到現實場景就是要四肢並用一路拉繩。不過說真的,另人發囧的倒不是攀繩,而是人潮過多造成前後方回堵......。正當覺得一切怎麼會這麼崩潰之際,突然發現盛開的一葉蘭生長在絕壁之上,眾人皆不可觸及,頓時想起吳音寧的《危崖有花》,也想起周敦頤的《愛蓮說》。儘管在一葉蘭生長的絕壁之下用最望遠的焦段拍攝,依然不可得一葉蘭的特寫,這裡只能說「百聞不如一見」吶(意思就是說還是自己來走一遭吧,XDDD)。



滿山滿谷(?)的一葉蘭啊!



唉唷,最特寫的一張。


在一葉蘭這裡稍微拍照停留後,接著就是回到車陣(?)之中準備登頂。今天的加里山因為霧氣太濃,所以幾乎無展望。想當然,預計往東方遠眺聖稜線當然也是泡湯。由於山上人太多,所以拍了照、摸了一下基點便起程下山(當然這又是一個崩潰的開始......)。這裡真的要奉勸各位愛爬山的父母,要帶小孩出來爬可以,但請選擇比較寬廣的登山路徑來登。如果還是很想爬,那請適時的退到相對比較寬廣的地方,不要一直霸著前頭唯一的山路,然後又讓孩子哀哀叫(他不想走逼他走是哪招)。這樣後面山友很容易回堵到登山口(誤)。另外,請登山的阿伯,下次可以不要帶卡拉OK之類的東西上山嗎?隨身聽就算了,我一點都不想在山林裡還聽到「練武功」之類的歌阿,Orz...。總之,雖然是沒有遇到什麼大不愉快,但這次上加里山就是人多了點,自然什麼事情都遇到了......。



僅容旋馬......



加里山,海拔2220公尺,具一等三角點。


整體而言,加里山是很適合做為一個植物教室(尤其是蘭花)的場所,只不過近年加里山的登山客不少,所以時機是需要好好慎選的。另外加里山也可以連哈堪尼山走個環形(山上也有基點),只不過這次重點是一葉蘭,故此次就沒有前去拜訪。



用來一張寧靜的風美溪畔做個Ending!

--

本次軌跡紀錄
加里山之尋找蘭花草
延伸閱讀
野地旅0362:加里山夢裡尋蘭芳[苗栗南庄] - -地球上的火星人-下巴 (野地旅)
加里山山地鐵道初探 - Λητ :: 隨意窩 Xuite日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