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小札] 山海環行線


大甲站月台。


早些時候就有想法將山海線一次走完,但無奈就是缺少一個動力去完成。今年適逢中華民國一百年,所有東西都打著「建國一百」的旗幟紛紛推出,身為百年老店的台鐵當然不遑多讓,順勢推出了「鐵道旅行.幸福一百」活動。而所謂的「幸福一百」是指台鐵在台灣有兩百多個車站中選出一百個比較有特色的車站來放活動章,供喜歡蓋章的民眾去蒐集。


由於幾天去與朋友去台灣東部,一路上已經將相形比較困難的北迴線與台東線上的車站蓋掉大部分(完全是作弊阿!叭叭!),所以實在是沒理由不去把剩下的撿一撿。稍微看一下時刻表,大致確認沒問題就上路了



竹南站,山海線的起點。


1003次,自強/板橋→竹南。
2409次,區間/竹南→新埔。
2610次,區間/新埔→白沙屯。
2416次,區間/白沙屯→大山。
2411次,區間/大山→通霄。
0019次,莒光/通霄→苑裡。
2413次,區間/苑裡→大甲。
5939次,區間/大甲→清水。
2427次,區間/清水→大肚。
2414次,區間/大肚→龍井。
2415次,區間/龍井→追分。
5941次,區間/追分→成功。
2474次,區間/成功→烏日。
5912次,區間/烏日→台中。
2462次,區間/台中→豐原。
1026次,區間/豐原→后里。
2576次,區間/后里→三義。
3116次,區間/三義→苗栗。
0024次,區間/苗栗→板橋。


幾個比較特別的地方要提一下,第一是其中新埔只有七分鐘的逗留時間,而龍井為了去蓋微笑章搞到差點來不及。但真的要說到最驚險的莫過於追分站,預訂停五分,但列車誤點,使得只有三分鐘餘能蓋章。再度回到列車上,列車便悠悠的關上門開往成功站,完全是正好過關。


不過想想覺得真不思議,原來一天是可以把山海線的鐵道章走完。當時想完程的旅程,沒想到就在這樣的條件下完成了。整理一下,這次沿途停靠:竹南、大山、白沙屯、新埔、通霄、苑裡、大甲、清水、大肚、追分、成功、烏日、台中、豐原、后里(順便在這蓋了泰安)、三義、苗栗。由於日南之前去過因此略過不停,另外同場加映龍井。



不失優雅的木造車站,大山站。



大山站一角。


比較有趣的是,今天大甲媽祖準備要繞境,所以大甲市區相當熱鬧。然後小站的站員很怕旅客搭不上車,所以時間到了都會一直提醒--說到這,海線上還留存五個木造車站,即談文、大山、新埔、日南及追分,扣除日南到過之外,這次的旅程幾乎將木造車站都走過一次。相較於海線,山線因為穿過台中都會區,因此感覺上就沒有海線這樣有趣。不過進入苗栗之後,可以看到火車穿越在山巒之中,這與在海線的風景截然不同。



鎮瀾宮。



鎮瀾宮宮內一景。



海線木造車站五兄弟之追分車站。這次在追分車站停的時間少,希望有機會再造訪。


總之,現在對於山海線總算有些初步的了解。下次如果想去外走走,或許海線小站是一個不錯的考量點。附帶一提,鐵道百章現在也正式進入縱貫線南段,下一站往社頭前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