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小札] 尋佛記


再訪西雲寺。


前年底曾經查了一些文獻,發現觀音山有條禮佛道,這條道路大抵以外巖西雲寺和內巖凌雲寺做為端點,中間放置三十三尊觀音石佛供當時的信徒朝聖。得知這些消息之後,又突然想起觀音山本是台北盆地附近重要地標,其地質也相當有趣,當下就決定要上山前往。不過那次的上山經驗相當可惜,一來我在西雲寺與凌雲寺間連半尊石佛都沒有找著,二來是登上觀音山主峰後整個大霧,視野全無。於是在下山後便心裡盤算下次一定要再來尋找這些石佛--想是這麼想,只是沒料到放著放著,竟將這件事情擱了一年。幾個禮拜前,我曾藉由元旦登七星山的時候來探一下路(主要是公車接駁問題),當時也沒認真找石佛,直到今天,我們隊伍中終於出現人體人文遺跡探測機,這才使這趟「尋佛記」可以順利成行,並且滿載而歸。


這次上觀音山的路徑基本上跟前年年底行程相仿,先搭公車到外巖西雲寺,之後再步行至成州郵局搭乘公車往觀音山。近年拜蘆洲線通車之賜,上觀音山的公車比以前容易,也為無交通工具的健行者開了一扇窗。只不過這次行動的人比較多,我們便先在捷運竹圍站集合,一方面是可以從淡水河一端端視觀音山,另一方面是捷運站辨識度比較高,集合比較不這麼困難。


健行的第一站是先到外巖西雲寺,誠如前段所述,西雲寺是這條禮佛古道的端點之一。西雲寺建於清代乾隆十七年(西元1752年),是座相當古老的寺廟。目前的西雲寺四周所及皆是墓地,是相當特殊的地理景觀。當我們沿著往西雲寺的道路前進時,眼尖的同伴馬上看到第二番的石佛安坐在一座涼亭旁。經過事前調查,這裡大致上有編號一到十的石佛,其中第二番與第三番就在往西雲寺的路上(周圍都是墓園),第六番在西雲寺寺廟的後方,第七番則是需要往上再走一小段,第九番在私人土地上故便沒有拍攝(週遭可見第一番的基座)。經過其他遊記的相互對照,這附近應該還有第四番、第八番以及第十番,只是這次無緣見到便是。



第二番。



第三番。



第六番。



第七番。



第一番基座。



西雲寺外端視成州、三蘆地區。


離開西雲寺後,我們搭乘公車前往內巖凌雲寺。同西雲寺,凌雲寺亦是一間歷史相當久遠的古剎,建於清乾隆四年(西元1739年)。而這裡或許可以稱做「凌雲寺群」了,在這塊區域,總共有古凌雲寺(建造最老)、新凌雲寺、新凌雲禪寺、古凌雲禪寺四座。在古凌雲寺附近有一株茄苳,近期北縣政府(現為新北市政府)辦理老樹投票,而這株老樹被票選為「福祿壽」老樹之「祿」老樹,相當有意思。我們繞著寺廟群,發現一些佛像在往山上的階梯旁,如第二十番、第二十一番,有些則是散落路邊或是在新凌雲寺寺廟之中,如二十二番、第二十三番。不過出現比較密集的則是在古凌雲禪寺前的走道上,那理一次出現第十七番、第二十四番、第二十六番、第二十七番以及第二十八番共五尊的石佛。雖然看似很多,但我們仍錯過不少石佛像,如第三十二番及第三十三番等,或許只能再次等待下次機會再尋找。



古凌雲寺。



茄苳老樹。



第二十番。



第二十一番。



第二十二番基座。



第二十三番基座。



第二十二番石佛。光線不足整個失焦。



第二十三番石佛。



觀音山凌雲禪寺碑。比較讓我驚奇的是這裡寫著台北州新莊郡。



第二十四番。



第十七番。



第二十六番。



第二十七番。



第二十八番。


離開凌雲寺寺廟群後,我們便循著硬漢嶺步道一路向上,隨後抵達觀音山山頂。今天山頂上的能見度雖沒有像元旦那次如此的好,但仍可辨識一些山下的重要地景與地區。隨後一樣自風櫃斗湖下山,在遊客中心休息後再度往凌雲寺附近出發。這裡途中經過楞嚴閣與開山院,不過這兩間建築物目前都不開放,眾人只能自外頭仰望。開山院在附近的花山院法皇像,隱約的說明了當時這位法師振興了西國三十三觀音靈場的那段歷史。而這段旅程也在眾人邊吃邊玩以及一路的歡笑聲中做結。



關渡大橋、社子島、蘆州地區可見。



楞嚴閣。



開山院。



花山院法皇。


日治時期古人循著淡水河悠悠擺盪至成洲,沿著西雲寺、凌雲寺間的古道一路登上觀音山。這條道路上的三十三座觀音石佛,祂們看著信徒上山,虔誠的信念使靈山更靈。時空變化,觀音山現在成了眾人長眠之地,在這條道路上的觀音石佛依然以一種肅穆卻優雅的方式觀看這一切。觀音山總讓我想起埃及吉薩。法老王見太陽自西落下,因此陵墓多建在尼羅河之西。假如以淡水河為界,那麼觀音山亦是在大河之西,以同時承載著人生最後一段旅途。


「奉送起程。」祂如是說。



一株開花的樹,種於開山院中。

--

延伸閱讀
觀音山.西雲寺.凌雲寺.開山院.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 -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野地旅0323:五股庄西國三十三所觀音靈場[新北五股] - -地球上的火星人-下巴 (野地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