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

[小札] 環保救國大遊行


反對建造國光石化群眾。


身為自我感覺良好的熱血偽文藝青年,說什麼今年一定也要參加一個遊行活動來表達對於社會現況不滿。在走訪過濁水溪後,我決定挺身而出上街遊行,控訴政府與財團勾結賣了屬於全島人民以及其子孫的共有財產。


這場環保救國大遊行訴求其實相當簡單也相當明確,宗旨只有一個那就是「反八輕」。在反八輕的號召下,各公民團體便依照自己注重的重點額外延伸相關的支議題,例如拯救媽祖魚(中華白海豚)的生態廊道、維護民眾的健康權(包括空氣與農產品)、民生水權的抗爭、反對政府圖利財團等等。


另外本次遊行是自忠孝復興站集合。主辦單位選這個點也是別有用心,因為這幾天SOGO週年慶,在人潮眾多的集合可以達到免費宣傳的效果;但選在這裡還有一個重點:遠東集團同時也是投資八輕的股東,根據舊資料,其股份高達百分之二十。


我加入遊行隊伍的地點是在忠孝新生(因為台北捷運蘆洲支線現在搭免錢,我跑去搭捷運)。一出站馬上就聽到放送頭的大聲疾呼,路邊有許多民眾在觀望,但更多的是路邊的民眾豎起大拇指支持,甚至加入遊行。由於人潮眾多,在茫茫人海中實在很難找到朋友。不過後來我發現實驗室的學姊有來參加遊行!(因為學姐之前買一個銀色海豚的氣球,相當好認。)所以我便跟著學姐所屬的遊行隊伍遊行去了。



標語:兒童學習障礙。


話說這遊行隊伍很妙,主打的是「精蟲的生存權」。每隻旗幟上方都有用保麗龍製作的精蟲,而前方有個紅色的大球(象徵卵),遊行的眾人就好似悠遊在路廊精子。問了一下,發現隊伍成員皆是跟彰化縣有關,由於八輕預定地是在彰化芳苑、大城,故本次遊行彰化鄉親被要求走在最前面,也算是為自己的土地發聲。



維護精蟲生存權。



海豚氣球。後來學姐送給環團演行動劇。


過善導寺後,遊行隊伍轉往林森南路,之後岔往仁愛路後直達凱達格蘭大道集結。在凱道上看到許多熟知的公民與環保團體,如蠻野心足環資協會綠黨等等。另外也有不少年輕人(如青年納美人)參與其中。



隊伍集結中。



所行的隊伍領隊受採訪。他手上拿的紅球象徵「卵」。



綠黨。



其他的公民團體亦參與其中。


待所有隊伍到齊,地球公民協會李根政先生便開始主持晚會。我想最高潮的時刻,莫過於用雷射光打在總統府的牆面上:「石化亡國」四個大字(是的,台灣將由石化王國變成石化亡國)。當時宜蘭人抗爭反六輕,保住了蘭陽平原的好山好水;台南七股反七輕設廠,使得黑面琵鷺逐年增加。反對石化產業,並不是無成功先例可循。既然如此,八輕百害無一益,那有什麼理由不停止?



守護白海豚。



行動劇演出中。


在晚會期間,我終於與朋友碰頭(淚奔,也太久)。在行動劇落幕之後,我便先行離開。繼去年的同志大遊行以及前年的1106學運(野草莓)觀察,今年是第三年參與公民型的大型集會。希望自己在未來可以維持每一年至少深入了解一個公民議題,並且去實際參與。



在總統府牆面上優游的海豚,反思人與自然的相處之道。

--

本次軌跡紀錄
環保救國大遊行
延伸閱讀
國光石化懶人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