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9日

[小札] 五分山


五分山步道


最近天氣不錯,一陣子沒見面的好友阿甫提議去五分山走走。搜尋一下附近的登山路徑後,決定由四腳亭起登,循新北及基隆行政區界稜線前往五分山,之後沿五分山步道,下到十分,完成這趟五分山的健行路徑。

 
這次擇定的路線算是好幾條山徑的組合。「四腳亭-五分山西峰」這段是環台北天際線第三段的替代路線;「五分山-五分山西峰-頂子寮山」是環台北天際線第三段部分路線;「頂子寮山-十分」則是淡蘭古道中路的北段。由於頭尾都有大眾運輸工具可以接駁,也會有其他人以這樣的方式橫斷五分山系。別於傳統的五四縱走(五分山-四分尾山),這條往來五分山與四腳亭山徑也有人稱「新五四縱走」或「偽五四縱走」。


 
太久沒來四腳亭車站,都忘記有後站


瑞慶橋;過基隆河後就差不多快抵達登山口


從四腳亭車站出發後,穿越街道,起登點位於粗坑口路1巷。這條沿著稜線往五分山西峰的路線是相對原始的山徑,雖然到五分山西峰之前都沒有遇到其他組山友,但山徑仍算非常清楚,有些路幅還算是相當寬,感覺近期應該還是有健行者(或台電維修員、測量人員)在利用。雖然路線上偶有落差,但晴日攀登都還算易行。沿路可見一些零散的人類遺跡,諸如砲台或屋跡。


台灣郊山或中級山會出現的經典山徑


有些地方會有落差比較大的攀繩路段


會出現一些等高線不會展示出來的假山頭...



稜線開闊處可見各種基隆:基隆嶼、基隆山、基隆河與基隆市區


路線上的第一座山頭,碇內尖山


碇內尖山附近有個碇內尖砲台遺址


話說碇內尖砲台遺址也可以從碇內街那頭的產業道路上來。離開碇內尖砲台後會有一段下坡,橫越產業道路再接回稜線,可以續行到龍門山。


龍門山


稜線上的小落差


屋跡


步行在行政區界上,沿路上都可見加密控制點,主要是作為地政測量之用



五分山西峰,無基點,是基隆市實質上的最高峰
 

離開五分山西峰後,接上的是五分山步道。五分山步道路線大致為「五分山-五分山西峰-頂子寮山-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十分)」,由於是後來修築的登山步道(石階),往來的健行者非常多。



在山谷中的十分聚落



五分山步道主要是以石階構成


五分山,行程最高點



但五分山山頂根本沒展望 XDD



五分山步道端點


從五分山西峰走到五分山後,我們再循著原路走回五分山西峰下,之後再走到頂子寮山。頂子寮山這裡是四岔路口,東西向為環台北天際線第三段(向東往五分山,向西往汐止四分尾山),南北向為淡蘭古道中路(向北往暖暖,向南往十分)。我們這裡取道向南,往十分方向前進。


四叉路口;這裡出現淡蘭古道的標示牌


淡蘭古道常出現的小土地公廟



淡蘭古道整建後,路線變得比較容易辨識也比較好走



五分山步道十分端起點


五分山步道終止於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這裡往十分的指標比較不清楚,但大致上是沿著煤炭鐵軌,向東南步行至園區的月台公園,那邊有步道可以下到十分街上。當然也可以在步道結束後,選擇沿台2丙踢柏油路下到十分,唯一要注意的是不要過基平橋,而是在橋頭取右沿農路下到十分。


步行這條礦業鐵路到十分;話說這條鐵軌還是有在營運,行走的時候還是要靠邊


好像是洗選場之類的,到這裡基本上就是已經到十分聚落附近了



好久沒來十分,很多韓國及東南亞的觀光客


整體而言,這條路線雖然步行於淺山地帶,但稜線的上下起伏,單日應該至少有爬升700公尺以上,算是有些強度的復健路線。五分山步道段比較多人工石階,如果不喜歡走石階的山友,可能會有點痛苦。很慶幸當時是從四腳亭端起登,不然從十分那頭踢石階上來可能會崩潰。

--

本次軌跡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近日垃圾留言頗多,因此將留言改為審核制。這裡依然歡迎各方留言,並請多使用非匿名留言的方式留話。假設您若無google等相關帳號,可使用[名稱/網址]留話。

請您注意,採用匿名留言或廣告的訪客,留言將不會通過審核。